图片说明

家电企业要从新能源车骗补贴再次汲取教训

家电魂 阅读(0) 评论()

  家电魂

  冯同//撰文

  9月8日,国家财政部向外公布了《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简称《通报》),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调查清查做了初步通报,并向外公布5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的企业。

  这5家企业分别是,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客车、河南少林客车,在这份名单中,最为知名的可能是苏州金龙,其余的并不是特别有名,概括看都是行业二三流品牌而已。新能源汽车行业算是撞到了枪口上。

  由财政部处罚这5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令笔者一下子联想到家电领域节能补贴过程中的企业受罚的情况。仔细对比一下,可以说现在政府对骗补行为的处罚是越来越严厉,很多细节细数起来还是耐人寻味。

  第一,作出处罚的主体不一样。家电节能补贴出现骗补后,出来处理对企业进行处罚的,是各地的所属地的财政部门,而这次新能源汽车出现骗补就不再是当地部门,而是国家财政部直接对外发布公告,并对骗补调查清查的情况作了初步通报。作出处罚的主体不同,体现出政府对违法违规的重视程度不同。

  第二,处罚的范围也是不一样。对这次新能源汽车骗补,给予了相对严格的处罚。对恶意骗补情节最严重的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2015年生产的全部车辆中央财政不予补助,追回2015年度预拨的全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同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取消其整车生产资质。这与家电骗补处罚仅仅是退回补贴资金有着天壤之别。

  第三,罚款的力度也有所不同。对这次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仅追回2015年度 2416辆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并不再给以申诉的机会。而家电节能补贴的处罚只是退回资金,企业还能够进行申诉。

  为何政府对先后两次的处罚会有一些差异呢?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到处罚行为的不一致。

  首先,违规的背景已经不一样了。家电出现骗补是在新能源汽车骗补之前,在家电节能补贴之前没有大规模的补贴现象。对于首次出违规,一是没有前车之鉴,难以定夺;二是提前就没有相应的预案;三是毕竟是头一次,给予改正的机会。而到了新能源汽车骗补时,此类补贴骗补已经闹的是沸沸扬扬,再不严厉制止,局面就难以收拾。所以,出现的时机背景不一样,受到的处罚也不同。

  其次,面对的行业不一样。新能源汽车是关系到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出现骗补如不及时纠正,有可能会把这一新兴产业毁了。爱之深,恨之切。对危害新兴产业的苗头不手软是意在长远;而家电产业原本就是竞争成熟的行业,用在这些企业身上的扶持政策相对要少,危害程度也远不及新兴产业。

  再次,出现问题的企业在行业的地位不同。回顾一下,家电出现节能补贴骗补,包括国内黑电、白电的龙头企业基本都涉足其中,而国内家电产业是竞争极为充分的,重拳施罚必然会对这一产业造成重大打击。而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当事企业,还都是一些不入流的企业,重拳施罚不会对行业致命伤害。当然,这是一个难以启齿的问题,绝不会放在桌面上来说,但事实就是如此无情。如果牵扯到一汽、东风、上汽,会是又打又罚且取消进入资格吗?那对支柱企业来说是致命的。

  综上所述,可以说任何事情的出现和发展,都与当时的历史背景分不开来,都是当时历史背景下的产物。有时候反思问题或者是处理问题都会矫枉过正,比如家电行业实施领跑者制度,相关部门因为上一轮节能补贴出现骗补,因而在领跑者制度实施中仅给予精神鼓励,而不再实施资金的奖励。实际上,领跑者制度由于没有实质性的奖励,在推广上远没有节能补贴来的有气势和顺畅。

  因此,作为家电企业应该从中汲取教训,要把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创新推动上,不要以贪图蝇头小利而失大局。今后肯定还会面临诸如补贴之类的事,千万不要自以为聪明而丧失理智,现在家电业如果再出现骗补之类的事,恐怕政府绝不会像当时那样手下留情,仅仅退回非法骗补资金这么简单。现在,新能源汽车受罚企业就是明显的例子。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跟踪研究家电产业发展轨迹,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微信号:jiadianhun

  =====

business.sohu.com true 家电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43259.shtml report 2538 家电魂冯同//撰文9月8日,国家财政部向外公布了《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简称《通报》),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