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利若陷入“万宝之争” 中国乳业将危机肆虐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消费日曝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持股5%! 阳光保险系突袭乳业老大伊利,乳业危机肆虐 险资又要上演“万宝之争”?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消费日曝

  9月14日,阳光保险系突然增持伊利566.79万股,持有伊利股份从而达到5%!

  伊利遭遇野蛮人敲门,举步维艰的乳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新难题。

  一切来得很突然,令外界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险资入侵伊利股份,中国第一大乳业企业伊利告急。

伊利若陷入“万宝之争” 中国乳业将危机肆虐

  在险资宝能系入侵国内第一大房企万科,并重创万科,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重大危机后,险资阳光保险集团旗下阳光产险与阳光人寿联手入侵伊利,拟在脆弱的乳业上演“宝万之争”的逼宫大戏?

  9月18日下午,伊利股份(600887)发布公告,近日收到《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告知函》。

  函件中显示,2016 年 9 月 14日,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产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合计566.79万股,占伊利公司总股本的 0.09%。

  尽管购买数量不多,但是加上此前持有的伊利股份已经发生质变。

  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普通股股票303,240,065 股,占伊利公司总股本的 5.00%。

  必须明确的是,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因同受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

  万科宝能系之争仍在焦灼中,万科已经受到重创。此时险资阳光保险集团系突袭伊利,难道也要上演重创中国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的“万宝之争”?

  让外界不得不担忧他们是冲着控股伊利的目标来的,而且乳业已经陷入低谷期将近两年时间,此时突袭伊利不得不让外界对伊利前景担忧,对乳业前景担忧。

  野蛮人入侵,已经让中国实业届惴惴不安。这次入侵伊利,更是给实业届添乱。

  这次入侵伊利的阳光保险系到底为谁,《消费日曝》现在就公告内容进行详细梳理。

  此次突然从二级市场收购伊利0.09%“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住所:海南省三亚市河东区三亚河东路海康商务 12、13 层,法定代表人:李科;公司注册资本:183.425 亿元,经营范围: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该公司成立于2007 年 12 月 17 日,阳光人寿共有两个股东,其中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阳光人寿 18,342,478,872 股,持股比例 99.9999%;拉萨市慧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阳光人寿 21,128 股,持股比例为 0.0001%。

  而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88 亿元,经营范围: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成立日期:2005 年 7 月 28 日。阳光产险共有两个股东,其中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阳光产险 4,875,960,558 股,持股比例 95.83%;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阳光产险 212,039,442 股,持股比例为 4.17%。
而作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阳光保险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100强企业。成立3年跻身七大保险集团,5年超越了与其同期成立的71家保险主体,9年同时布局互联网金融及不动产海外投资领域,10年成功进军医疗健康产业,成为全球市场化企业中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阳光保险集团旗下已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融和医院、惠金所等多家专业子公司。

  而作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阳光保险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100强企业。成立3年跻身七大保险集团,5年超越了与其同期成立的71家保险主体,9年同时布局互联网金融及不动产海外投资领域,10年成功进军医疗健康产业,成为全球市场化企业中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阳光保险集团旗下已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融和医院、惠金所等多家专业子公司。

  如此庞大的身量,手中挥舞过剩的险资资本控股伊利易如反掌!

  而且此时股市低迷,9月18日伊利股价仅在16.11元,处于价值洼地。而且伊利是国内目前少有的业绩双增、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快消品企业,极具投资价值,如果险资大鳄控制了伊利,自然会有很好的回报。

  但是险资属于业外资本根本不懂乳业,更不懂乳业产业链,一个工业化复制的房企万科在他们面前被整的面目全非,而一个脆弱的伊利更是抵挡不了险资的进攻。

  要知道,伊利比万科股权还分散,持股没有超过10%的股东。最大单一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伊利8.79%,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6.22%;作为伊利的管理团队,潘刚等高管持股加在一起也不是很高。
已经持有伊利5%股份的阳光保险系突袭伊利,动用上百亿资金控股伊利易如反掌。

  已经持有伊利5%股份的阳光保险系突袭伊利,动用上百亿资金控股伊利易如反掌。

  在入侵伊利之前,阳光保险系已经持股凤竹纺织 5.00%,持有中青旅 7.46%,京投发展 5.35%,胜利股份 5.56%,承德露露 8.43%,福寿园 7.22%。

  根据以上公司股权情况《消费日曝》梳理之后认为,阳光保险系持股伊利必然会突破5%,因为再收购4%股份就能超过呼和浩特投资公司跃居第一大股东。

  阳光保险系称“不谋求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谁会信?资本市场没有眼泪。他们称,信息披露义务人本次增持的目的是出于对伊利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所进行的财务投资,信息披露义务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甚至称信息披露义务人和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 12 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但是凶猛天下第一的险资怎么能会满足自己的胃口,在目前资本市场不规范,漏洞百出的情况下,险资随时都能找到入侵控股目标企业的法律漏洞。

  但是凶猛天下第一的险资怎么能会满足自己的胃口,在目前资本市场不规范,漏洞百出的情况下,险资随时都能找到入侵控股目标企业的法律漏洞。

  前车之鉴,万科宝能之争不仅重创万科,同时也冲击国内资本市场。险资庞大的体量随时都能灭掉一家优秀的公司。

  而且国际上已经带来恶果。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当时发表声明,如果罢免现任董事成为事实,万科的信用等级将降低。

  对于险资入侵,金融监管部门必须要求宝能公布收购万科股份的资金来源和举牌目的。金融监管部门必须明确表态:宝能收购万科资金的来源是否合法?宝能是否有万科股东大会投票权?这是关系到中国股市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

  而对于险资入侵万科这样的公司就造成了资本市场的动荡,而如果入侵伊利成功,届时的恶果是伊利可能会受到重创,同时正在乳业危机环境中挣扎的中国乳业也会遭遇重创,乳业的复兴需要标杆企业带领,而国内乳业的复兴需要伊利、蒙牛等这样的大企业拉动。

  如果伊利陷入万科那样的险恶处境,中国乳业危险了。

  事实上,前不久伊利公布修改公司章程,对于险资乃至其他资本恶意收购进行限制,但是伊利的努力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导致修改章程迟迟未能完成。

  乳业目前是国内产业链条最长,产业最复杂的行业,险资如果谋求控股伊利,只能是添乱,而不是增加正能量,呼吁从监管层到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该考虑限制险资的疯狂了。

  但愿万宝之争只是唯一。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yMTQxMg==&mid=2651621402&idx=1&sn=9cd6f15d88b61732414f3d506514427a&chksm=8bba8bd1bccd02c706f9cee155cfbbddd45b9c62c88bac80ee44774ad455283866016f2ae2d5&scene=1&srcid=0918xPoty5I7am2vv9Jm0mDF#rd report 426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消费日曝9月14日,阳光保险系突然增持伊利566.79万股,持有伊利股份从而达到5%!伊利遭遇野蛮人敲门,举步维艰的乳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新难题。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