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任泽平:新三板代表中国制度改革的未来和诚意

新三板在线 阅读(0) 评论()

  新三板在线

  9月8日,由新三板在线主办的“后分层时代·2016年新三板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表“供给侧改革破冰——2016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供给侧改革破冰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将会迎来曙光,新三板代表着中国制度改革的未来和诚意。

  经济L型是理想状况需要重启新一轮改革

  对于中国经济,任泽平认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是L形,但需要强调L型是理想状态,需要一轮改革的成功才可能构筑新的品牌。

  通过对人均GDP和经济增速的研究发现,所有成功的经济体都出现了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是理想状况。

  他指出,在过去70年,一百多个经济体中只有10%的经济体实现了增速换挡,如何实现增速换挡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若要实现经济L型,需要重启新一轮改革,如果不能重启新一轮改革中国可能止步在中等收入水平。

  回看中国过去30年的高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

  1962年——1976年出生的人口是中国的主流人群,这批人决定了中国过去经济的高增长。现在,这批主流人群目前的年龄是39-54岁,出现“未富 先老”的现象。六年后,这批中国主流劳动群将退出劳动力市场,中国经济将面临真正的挑战。这六年是中国改革的关键六年,是由人口的数量优势到人力资本优势 转变的六年。

  1994年是中国人口增长率的低点,20年后房地产出现“大拐点”,201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告别过去年均20%以上的增长率,增速呈一路下滑状 态,2015年全年增长率为1%,接近零增长。2016年,在房价翻一倍如此大剂量的刺激下,1-6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率也只回到6.1%。

  任泽平指出,上述数据表明,我国试图通过刺激房地产重回高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国经济高增长,外部靠加工贸易,内部靠房地产的时代已经结束。

  中国经济需要启动创新增长和供给侧改革

  任泽平提出,2014年以来我国实施宽松型的货币政策,2014年——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向下发展,但货币增速呈现向上发展趋势,货币超发的背景下广义价格在上涨,居民手里的现金购买力下降。

  研究显示,房地产走向疯狂是因为低利率和流动性过剩,房地产市场崩盘是因为加息和流动性收紧。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已经在房价领域提前达到了一流发达国家的水平,以汇率衡量,中国的汇率可能存在高估的情况。

  在2014年、2015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中国经济一路下行,货币放水救不活中国经济,全球把货币宽松政策已经用到极致,G20提出要启动创新增长和供给侧改革。

  任泽平坦言,中国未来的出路毫无疑问是2015年12月份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提出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去产能的关键是去国企的产能,中国民营企业集中的江浙、广东地区已经初步走出产能过剩的阶段,去产能的真正困难是国企“扎堆”的地区,例如东北和西部地区。任泽平提出,去产能真正的改革是产权改革。

  消费和服务业为未来新兴产业新三板代表中国改革的未来

  中国未来经济最大的增量新兴产业将在哪里?

  任泽平指出,当买车买房高峰已经过去以后,居民更加注重买健康买快乐,未来消费和服务业将会迎来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严重滞后的中国服务业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占比偏低。中国服务业在全球竞争力低下,中国制造业有庞大的竞争力,为中国贡献了贸易顺差,但中国的服务业却存在巨额的贸易逆差。

  中国居民一年海外旅行支出达1万亿元。由此可见,中国不是缺需求而是缺有效供给,中国所缺的是怎么通过改革提升产品和产业的竞争力,满足老百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对于中国服务业的滞后,任泽平认为,中国制造业之所以强大是由于中国制造业国有比重仅占10%,其他是80%、90%是私营企业,而中国服务业60%-80%是国企投资。

  中国制造业的成功是制造业开放的成功,而中国未来30年的成功将是服务业开放的成功,无论是主板、新三板、创业板,未来巨大的机会都在服务业开放的成功上。

  目前,我国股市处于震荡期,股市震荡期业绩为王,任泽平指出,2016年股市的主线索是业绩。按照估值体系看,2016年无风险利率没有下降,风险偏好也没有下降。

  对于新三板,他认为新三板需要更多地构建制度基础,需要建立一系列包括新增的投资者、财务相关制度才可能具有再出发的能力。

  这一观点与股转系统挂牌业务部副总监尹舒的观点不谋而合,尹舒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目前,新三板已经在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去杠杆降成本支持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

  尹舒表示,未来股转系统将牢牢把握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使命,推进新三板改革,把依法从严监管落到实处,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对于新三板和资本市场,任泽平坦言,新三板代表中国的制度改革的未来,也代表着改革的诚意,改革是最大的,改革造就资本市场。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我们深信前途终将是光明的。

  声明:本文根据任泽平在新三板在线主办的“后分层时代·2016年新三板峰会”发表的主题演讲整理修改。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48162.shtml report 2896 新三板在线9月8日,由新三板在线主办的“后分层时代·2016年新三板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表“供给侧改革破冰——20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