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今年来,新三板超9000名高管离职 远超去年全年

新三板府 阅读(0) 评论()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 #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 ,府爷觉得,不能总锅甩给90后,很多资深员工也有一言不合就辞职的时候。

  新三板虽为新兴资本市场,市场流动性一般,但高管离职却如流水一般。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至今,新三板上有9046人次高管离职,涉及企业家数为4077家,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为5050人次,涉及企业2025家。截至9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9025家,这意味着,有过高管离职的企业占比45.17%,甚至还有些公司高管集体出走。

  更深层次的数据则显示,离职高管男女比例7:3,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7.89%,90后141人,70后占比67.70%。离职除个人工作变动外,公司管理层改选换届,高管尽快套现股权等均为重要因素。

  公司换血&股权变动

  9月以来,新三板多家公司进行高管层大换血。

  例如,润丰股份(837380.OC)在9月8日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提名9 名董事候选人,在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将组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任期三年。

  此外,明源软件、丹江电力、彩讯科技等公司管理层团队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除了因为“个人原因”离职,也有高管因为公司涉及并购重组、大股东发生变更而选择“另谋出路”。

  比如,前段时间变成“蝴蝶飞走”的科电瑞通,公司在3月份发生过一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到5月份,原董事、监事和高管相继离职,原有的技术人员也悉数离职;6月份,公司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聘任一批新任董监高,至此原有公司管理层全部换血。

  一夜之间公司面目全非,主办券商在9月1日,发布一则风险提示公告,称科电瑞通已经人去楼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

  行情不好 日子难熬

  府爷也注意到,也有新三板董秘离职后去往A股上市公司,比如张江超艺原董秘蔡珂,去往新文化任证券事务代表。

  这意味着,新三板公司高管离职与公司经营状况、三板市场状况有着一定的联动关系。比如,与扩容速度背道而驰的是二级市场交易冷淡,新三板日成交额在5~6亿左右徘徊,做市指数不争气,流动性一直被诟病,市场总体不乐观。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公司的业绩也给高管们带来很大压力。2016年已披露的中报显示,有239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为负,73.2%的新三板公司实现盈利,另外26.8%公司则或多或少亏损了些。

  迫于以上种种压力,某些高管会成为公司业绩或公司问题的“背锅侠”,在这些离职高管中有437位是被免职的。

  例如,6月2日,银丰棉花发布重大损失公告,称国内棉花价格出现十分罕见的异常波动,棉花期货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公司棉花期货业务出现重大损失,初步核算,截至5月31日,公司棉花期货业务亏损总额6.66亿元。6月7日,公司称棉花期货业务经营发生重大亏损,公司控股股东银丰集团提议,免去严丰公司总经理职务。

  监管重压 要求提升

  股转系统日益提升的监管要求也是新三板高管,特别是董秘工作压力大的一方面。

  也有董秘向府爷抱怨,规则多、理解不过来,而主办券商也不够尽责,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问。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以来,新三板共有176家挂牌公司被处罚,涉及对象包括556个公司或自然人。对于被惩处,部分公司称是因对业务不熟悉,对规则不了解所致,这也侧面反映了挂牌公司董监高和相关人员专业度不足。

  确实,很多新三板公司存在高管兼任董秘的情况,特别是负责业务的高管,难以兼顾法律及财务方面知识。在监管要求提升的背景下,这部分“兼职董秘”选择聚焦本业,让位“专职董秘”。

  9月8日,股转系统发布《董秘新规》,要求创新层公司必须设董事会秘书,董秘需取得资格证书,并参加后续培训,基础层企业则暂未提出要求。

  就辞职月份来说,每年的4月、12月都是董秘辞职最集中的月份。这或许也是因为信批工作压力大、难以胜任所致。不过对于新三板的董秘而言,提升自我专业素养、业务水平,也是走向人生巅峰的必经之路啊~

  更多新三板资讯,请关注新三板府新三板频道(www.x3bf.com

  和微信新三板府(ID:xinsanbanabc)

  本文为新三板府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49075.shtml report 3151 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个热门话题#90后一言不合就辞职#,府爷觉得,不能总锅甩给90后,很多资深员工也有一言不合就辞职的时候。新三板虽为新兴资本市场,市场流动性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