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ST展唐“贱卖”记:每股一分钱卖给福特资产

新三板在线 阅读(0) 评论()

  新三板在线 · 文/奕兵

  ST展唐可谓新三板市场的另类。

  原本默默无闻的一家主营手机配件、无线终端配件的公司,却因为“濒临倒闭”、“高管全部离职”、“退休大妈接手公司”等种种新闻,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成为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明星公司”。

  根据最新进展显示,这家“明星公司”将以每股一分钱的价格被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特资产”)收购,而福特资产又是一家专门从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型公司,ST展唐的未来将何去何从,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

  46万元“贱卖”公司?

  购买一家新三板公司到底需要多少钱?不同公司当然估值不同,但对福特资产而言,公司仅仅花了46万元,就获得了ST展唐的实际控制权。

  根据公司9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ST展唐发布收购报告书,被从事不良资产管理的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46.34万元收购。收购完成后,福特资产成为ST展唐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永亮成为ST展唐实际控制人。

  ST展唐亦发布致歉公告对此前未披露《收购报告书》及相关文件的事情作出解释,因与相关中介机构对交易合规性产生分歧等原因未能及时披露。致歉公告称,福特资产近期通过积极沟通,于9月12日完成了《收购报告书》及相关文件。

  本次收购背后的资产运作早在2个月前就已经显出些许眉目。根据公司7月27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7月25日,福特资产即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0.01元/股的价格受让了Smart TarGEt Management Ltd、CGmobile HoldinGS Limited、Sunrasia Investment Limited三家公司持有的ST展唐共计4633.78万股股份,占比57.92%。

  根据公司公告里显示,每股一分钱的价格,实际上是充分考虑了公司经营情况以及财务数据,为交易双方真实意思。而根据公开资料来看,ST展唐的经营状况 的确已经非常糟糕,除了高管全部离职,已经退休的王细来担任公司董事长之外,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年报净利润亏损4953万元,截至2015年底净资 产仅为305万元,2016年上半年因业务暂停,继续亏损,目前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同时,公司还陷入了36起诉讼当中,因此,公司即将倒闭的传言一 度愈演愈烈。

  “当下公司正努力进行自救,希望能够在处理好员工、供应商、银行、客户等各方问题基础上,引进外部资金同时注入新业务对公司进行重整,从而使得公司获得新生。”公司年报中这句话显得格外醒目。

  “每股一分钱的价格卖出,可以看出公司实控人的确很着急将公司转手出去。”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新三板在线,“但是,一分钱的成交价格很可能不是实际的成交价格,避税的可能性很高。”

  7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便对ST展唐下发询问函。全国股转系统表示,此次收购事宜,相关主体未严格遵守《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应在该事实发生日起 2 日内编制收购报告书,连同财务顾问专业意见和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一并披露,报送全国股转系统。

  不过,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此次收购案最终成功实施。根据ST展唐的公告中称,本次收购的目的实际上是利用福特资产的专业能力,盘活存量资源,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债务困境,以使公司恢复并强化持续经营能力,更好的维护股东及债权人等各方的合法权益。

  意在壳资源

  从此次收购方的情况来看,福特资产是一家专门从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型公司,主营不良资产经营和企业重整重组,而ST展唐的现状也的确和福特资产主营业务相符合。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福特资产2007年2月20日成立于浙江台州,注册资本1265.9万。公司官网显示,福特资产是迄今为止浙江省唯一 的专业化处置民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而公司的主要业务类型包括不良债权催收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管理、困难企业托管及困难企业重组、重整等事务管理。

  但是仍然值得注意的是,福特资产虽然是一家专门从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型公司,但是目前的展唐科技,不仅经营停滞,还深陷诉讼麻烦,债台高筑,从投资角度来说,基本上不具备任何投资价值,那么,福特资产究竟看中了ST展唐哪方面的优势?

  “其实就是看中公司在新三板的壳资源。”上述券商人士直言,“因为ST展唐根本不具备投资的价值,随着当前新三板高速发展,挂牌公司的壳资源价格也很可能会水涨船高。按照46万元的价格来看,肯定是捡到了便宜。”

  而从福特资产公司本身规划来看,登陆新三板或许也是公司自身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步。浙江福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批民营不良资产管理企业, 自2007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不良资产业务,并计划于2016年挂牌上市,是一个处于快速发展中的资产管理型企业。新三板在线随后试图联系福特资产方 面,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和公司实控人陈永亮取得联系。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8/n468649131.shtml report 2874 新三板在线·文/奕兵ST展唐可谓新三板市场的另类。原本默默无闻的一家主营手机配件、无线终端配件的公司,却因为“濒临倒闭”、“高管全部离职”、“退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