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轿车断臂求生 欲剥离全部红旗资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一汽轿车断臂求生欲剥离全部红旗资产

  亏损8亿元交出最差半年报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9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晚间公告称, 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

  公司称,红旗是一汽开发的高端自主品牌,长期以来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红旗产品处于品牌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当前发展构成压力。从公司实际情况和红旗的长远发展出发,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由于该事项当前尚处于筹划论证阶段,相关资产需要评估测算,后续存在不确定性。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预计该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事实上,自今年3月份一汽股份成立红旗事业部以来,市场对于红旗资产的整合便有预期。红旗作为曾经家喻户晓的自主汽车品牌,如今因为市场定位、营销策略等问题,在销售市场处境尴尬。2008年,一汽曾提出“红旗复兴”计划,2013年红旗H7正式上市,不过,销量数据始终不甚理想。

  数据显示,作为品牌重塑的首款战略车型,红旗H7在2013年的销量仅为2961辆;2014年销量下滑为2589辆;2015年红旗H7的销量有所提高,为5037辆。

  而此前一汽轿车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91亿元,同比下降3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

  一方面销量始终遇冷,另一方面亏损中的一汽轿车却仍需耗费巨资投入红旗品牌的研发。据悉,2015年4月份,一汽轿车与母公司一汽股份合作建设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该项目的建设期为26个月,预计投入2.77亿元,投资回收期预计5.71年。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项目进度为32%,未产生收益。

  此外,上半年一汽轿车对红旗L平台T503车型、红旗LS5(P504)车型技术改造两个项目投入共计2400万的研发资金,而项目总预计投入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现今红旗H7的整个产品形象与其高定价并不相符,这也使得产品上市后销量遇冷,在一汽轿车体系内亏损严重。此番剥离红旗资产,一汽轿车将卸下资产重担,把精力投到更具市场化的战略布局,不论是对红旗品牌的复兴,还是对于一汽轿车全年业绩的提振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70468.shtml report 1036 一汽轿车断臂求生欲剥离全部红旗资产亏损8亿元交出最差半年报■本报见习记者龚梦泽9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