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二手车取消限迁政策 市场冷清电商交易量仅占10%

  近两年,二手车这几个字是越来越火,关于二手车的广告也是铺天盖地。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投放的广告迅速占领了各个媒体渠道,也使得烧钱做广告已经成为了二手车电商的代名词。

  二手车电商领域融资消息频传。继人人车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日前也宣布A轮融资总额超2.5亿美元,创下二手车电商领域单笔融资金额最高纪录。但整体看,取消限迁政策后的二手车市场依然冷清。

  车况无保障,缺乏售后保障等问题是消费者选购二手车的顾虑。瓜子二手车宣布将拿出2亿元成立“用户保障基金”,将会用在检测、质保、延保、金融、赔付服务等方面,以建立二手车市场信任机制。据介绍,目前瓜子二手车实时在售个人车源量超过12万台,覆盖全国28个省份、179个城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竞争与企业竞争策略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整个二手车市场中,二手车电商的交易量仅占10%左右。虽然瓜子、人人车、车易拍等陆续拿到新的融资,但二手车电商整体上融资量下降,多家平台濒临倒闭。

  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要求除特殊要求的城市,2016年5月底前其他城市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约有95%的地级以上城市依据排放标准出台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中12个城市要求达到国五排放标准,261个城市要求达到国四标准。而根据国务院要求,除了京津冀、江浙沪、长三角三大区域的城市外,不得对二手车转入设定门槛。但这项利好并没有给二手车市场带来预想中的大爆发。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477.4万辆,同比增长3.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预测今年二手车交易量能增长到1100 万辆甚至1200万辆,达到近 20%的增速;而现在只能期待全年达到6%的增速,勉强超过1000万辆。

  由于新车销售压力逐年增大,经销商纷纷推出二手车业务,另一个问题也就出现了,那就是评估,消费者普遍认为经销商的评估往往会将售车车价压低,从而提高利润,这个时候作为第三方出现的互联网电商二手车业务,成为了一个好的选择,既方便又避免了利益相关方所造成的公信力缺失。

  对二手车完全中立客观地评估是二手车业务的核心环节。车唯网能够在众多交易平台中脱颖而出的最大原因,也在于其拥有一个独立的旧机动车评估公司。评估公司依据严格的标准、专业的检测设施和人才队伍为二手车给出最合理的报价。

  “评估涉及行驶里程、事故状况等各个细节。”负责为车唯网进行车况评估的广物汽贸二手车运营中心旧机动车评估公司总经理吴振飞如此说。该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书显示,检测项目多达百余项,“座位使用”、“离合器间隙”这些细节都成为影响旧车估值的指标。这份详尽的评估报告最后会被车唯网发布在自己的平台上,以供买家参考。因为专业和严谨,该评估公司的评估报告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同,目前该评估公司不但为车唯网平台上的旧车提供评估服务,企业单位、二手车经销商也选择其进行旧车评估。

  目前来看,大部分二手车电商网站的商业模式都非常简单,一方面向卖车人收取几百元的检测费用,另一方面,每笔交易成功后,向车商收取交易佣金。用户用起来非常简单。而且由于资本的大量注入,车主卖车也有了更多的保障。

  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市场不断发生着变化,最后谁会胜出不得而知,虽然行业的未来充满变数,但大家都有一点共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一定会像美国市场一样,年交易量达到新车销售的两倍以上,而随着互联网力量对汽车市场的第二次冲击,这一天可能不会太远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72860.shtml report 1770 近两年,二手车这几个字是越来越火,关于二手车的广告也是铺天盖地。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投放的广告迅速占领了各个媒体渠道,也使得烧钱做广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