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创投国家队来袭,实体经济有救了 ?!

黄生戏说金融 阅读(0) 评论()

  这几天创投圈出了两则大新闻。一是9月1号的国务院长尾会议上确定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国有创投企业也将被允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二是中秋节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要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股权投资。

  

  这意味着未来“创投国家队”又将新增国企与银行这两员大将,加上之前开放的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地方政府,至此“创投国家队”可谓是兵强马壮。

  黄生看来,如此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鼓励“双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所谓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现如今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况下,双创已经政策层面被认为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但是众所周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创投资本一下子从盛夏进入了寒冬。从起初“撒网式”抢项目,到后来“讨价还价”挑项目。一级市场的钱袋子收紧,使得许多创业公司陷入“C轮死”的怪圈。根据媒体的统计,2016年上半年创业公司数量同比减少,而且投资笔数下滑更为严重。2016第二季度新公司当季获投比例已下滑至13%。资本集中涌向少数优质公司,而多数创业公司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

  在无法获得投资的情况下,创业公司通常转向银行贷款。但是对于多数轻资产的创业公司,在没有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即使一些优质公司,在严格的审核监管下可以不能拿到足额的贷款。不仅如此,贷款负债对于创业公司的持续经营也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开放创投国家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通过参股新兴战略产业,商业银行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同时,也可以分享股权升值收益,实现商业银行战略投资目的。

  想象虽然美好,但是现实却也有残酷。在黄生看来,国家队大举加入创投队伍存在着一些的隐忧。

  与一般的投资不同,创投除了需要投入资金之外,还需要用长期积累的经验、知识和信息网络帮助所投资的企业管理人员更好的经营发展企业。也就是说创业投资基金们一般是要深入介入被投资者的经营中去的。

  而在这一方面国家队似乎并没有太多优势。传统的国企及银行通常身处于成熟的甚至是垄断的行业,是否能够接受新的概念新的商业模式并给到合理的经营建议,似乎需要打一个问号。

  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高回报必然意味着高风险。对于传统创投而言,他们普遍的思路是投资10家企业,哪怕9家都失败了,只要有一家获得成功,就能获得巨大的收益。但是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这些年他们的市场化投资大多不算成功。要在以轻资产为主的高科技创投领域做出正确的选择实在不让人放心。

  最为重要的是,如今有钱无处投的“资产荒”与创投圈的“资本寒冬”可谓是背道而行,其中的原因实在值得大家思考。几年前,创投圈充斥浮躁与疯狂,投资者似乎完全不用考虑什么商业计划、尽职调查、估值模型、对赌协议,只要是加公司就能投钱,生怕搞丢一家“独角兽”;而创业公司拿着投资者的钱更是肆无忌惮,没有自我造血功能,仅仅靠补贴来占领市场,最终都倒在“虚假繁荣”之中。

  说白了此前许多创投投资者的钱本来就是从实体经济中挤出来的,资本都是逐利的,在虚拟经济能够获得比实体经济更多收益的情况下,资金大规模进入,最终推升的只是泡沫。可惜创投圈退潮来的比涨潮还快,在风险不断爆发的情况下,资本自然不愿再进入。在没有规范创投行业的情况下,一味开闸放水,似乎有些不妥。

  总而言之,创投就总体而言是一个对社会有利的“赌博”,他能够充分激活实体经济,带动经济转型发展。但是“国家队”也需要避免拿着纳税人的去“赌博试错”,避免缴纳巨额的学费。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首发于黄生戏说金融(微信:snyin189)

business.sohu.com true 黄生戏说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87572.shtml report 3414 这几天创投圈出了两则大新闻。一是9月1号的国务院长尾会议上确定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国有创投企业也将被允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二是中秋节前银监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