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Fintech开启新的财富之门

中尊 阅读(0) 评论()

  投资视点

Fintech开启新的财富之门

  一、Fintech让金融不再"高大上"

  Fintech(金融科技),是finance+technology的缩写。在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只有金融科技这个词,主要指互联网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开展的低门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对象由"头部"向"长尾"转变。

  纵观历史,每次科技进步,都使得仅属于头部群体的产品或权利,能够让长尾群体所享有,Fintech也不例外。普惠金融已经成为了国家层面的实施战略,服务长尾、满足普罗大众的投融资需求,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后互联网时代,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在金融领域的渗透,让原本只有高净值的头部群体可以享受的信贷、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辐射向广大长尾群体成为可能。我国长尾信贷利差空间和财富管理空间规模巨大。数据显示,我国信用卡年交易额中存在疑似套现规模达到10万亿的灰色地带,这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了我国消费金融被压抑的规模。

  长尾信贷利差空间及财富管理利润空间

  Fintech 领域现象级事件频发

  事件一:Fintech加速驱动金融产业变革,传统银行开始主动拥抱Fintech。花旗银行发布主题报告《数字化颠覆--金融技术如何迫使传统银行到达临界点》指出,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和智能手机渗透率高,监管环境相对宽松,传统银行从最初的看不懂、看不起到现在的主动了解、积极合作。

  事件二:区块链技术走进Fintech,引众多金融巨头大力关注。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是一种利用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本数据簿的可靠性的技术方案,其不可撤销性、可溯源的特征,是未来价值互联网的开端,可以大大改善金融系统的效率,使得互相不了解的任何人之间,可以借助这个公开透明的数据库背书的信任关系,完成端到端的记账、数据传输、认证,以及合同执行。纽约区块链初创公司R3CEV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短短3个多月就吸引了世界各地42家金融机构的加入,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巴克莱银行、瑞士联合银行等全球顶级银行,IBM还成立了专门的区块链实验室,中国人民银行也部署了专门的团队研究区块链技术。

  事件三:主流Fintech公司融资频繁,中国Fintech的融资规模再创新高。2016年1月18日,陆金所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达到185亿美元。3月2日,京东金融也完成了66.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交易。紧接着,4月26日,蚂蚁金服又宣布完成B轮融资45亿美元,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中国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时开启融资计划,逐鹿Fintech市场,使得中国Fintech的市场规模再创新高。

  二、Fintech应用领域

  科技与金融市场改革的双重力量推动了信贷、权益、保险、征信、网络支付和技术六类业务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重构,重构基本聚焦在产品设计逻辑、盈利模式和应用场景三个方面。其中,信贷业务被重构的关键点在于"去中介、服务长尾客户和协同效应",股权投资被重构的关键点在于"去中心化"和"大众化",保险业务被重构的关键词在于"CtoB"和"产品碎片化",支付业务被重构的关键词在于"移动和入口化",入口是各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征信业务的关键词在于"大数据",即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精确地评估用户信誉和投资风险,而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的关键在于"云端化"。

  六大业务板块被互联网重构

  三、Fintech世界级巨头有望诞生于中国

  1. 蚂蚁金服

      十年电商场景积累,Fintech 领导者。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背靠线上商业巨头阿里集团,已经形成了支付、理财、征信、融资、技术与数据五大业务板块,旗下的支付宝、余额宝、网金社、芝麻信用等都是相关领域的领导者。截至2015 年6 月底,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70 万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500 亿元。旗下"网商银行"自开业8 个月以来,为80 万家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信贷资金450 亿元。

  蚂蚁金服,再次演绎"从贸易到金融"

  2.京东金融

  卡位京东电商高频交易场景,打造"金融+"生态圈。京东金融成立于2013年10月,以京东电商平台为场景基础,分别为C端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投融资服务,为B端小微企业提供Fintech服务。公司分为五大业务板块: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众筹业务、理财业务。其中,前四大业务皆瞄准长尾"资产端"。京东金融于2016年1月完成A轮融资,融资66.5亿,投后估值466.5亿。

京东金融业务布局

  3.万达金融

  卡位线下商业场景,顺势而为布局金融。万达金融依托全球最大线下商业场景,形成数据应用、征信、网贷、支付和飞凡卡五大业务板块,打造创新的金融O2O模式。2015年公司收入208.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97%,规划2020年覆盖全国5000个商业中心、200万商户、7亿消费者,发卡5亿张,信贷余额1万亿元。

飞凡卡(快钱钱包)示意图、快钱智能POS商业逻辑

  4.陆金所

  陆金所于2012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为平安集团旗下综合化理财平台。陆金所目前业务分

  为网络融资平台Lufax和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Lfex,分别对接个人投融资与机构金融资产交易两大市场。在2016年1季度其累计交易额突破1.3万亿元,并于今年1月完成12.16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所提供的理财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公募基金、理财型保险、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信托计划、地方股权交易中心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设臵多样化,发展速度同样不容小觑。

陆金所:各参与方之间的关系

陆金所Lufax稳盈示意图陆金所Lfex示意图

  整体观点

  Fintech(金融科技)将金融服务的对象,从高端客户慢慢的转移到"长尾"客户,这很符合我国的普惠金融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并且,Fintech改变了信贷、股权投资、保险、征信、网络支付等领域,涌现出了像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万达金融、陆金所等巨头企业。从宏观的层面来看,供给端伴随Fintech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会出现,未来Fintech的世界巨擘可能就会诞生在中国,同时需求端可以降低门槛,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

  有效管理财富 永续传承家业

  

  

中尊财富CNW是中国首家专注家族财富管理的专业服务机构,是中科招商财富俱乐部——中尊会(CNC)唯一指定承办机构。我们专注于每个客户独特的个性化需求,以客户利益至上为原则,提供独立公正、专业周到的家族治理、财富规划及公司治理建议和一系列完整服务,成为尊贵家族强大的、可信赖的、永久的合作伙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92188.shtml report 5231 投资视点◆◆◆Fintech开启新的财富之门一、Fintech让金融不再"高大上"Fintech(金融科技),是finance+techn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