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要钱靠骗?中国财政就是这样被他们掏空的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5家车企骗取新能源补贴的名单,涉及汽车补贴金额超过10亿元。名单如下:

  而据公开报道,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对93家车企进行了新能源补贴专项检查,那么其他车企的情况如何呢?业内传出了这样一份名单:

  根据这份名单显示,骗补的远不止公布的上述五家企业,在93家被检查的企业当中,有72家企业在骗钱,骗补车辆总计达到76,374辆,涉及金额共92.707亿元,平均一辆车骗12万!

  据中汽协数据,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3万辆,此次涉案车辆总数超过去年总销量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2015年每卖出4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是骗补的。

  而根据国家补贴标准,6-8米纯电动中巴车补贴标准为30万元/辆,有些与国家补贴1:1的地方政府也补贴30万,于是一辆最多就能有60万元,例如苏州吉姆西。“新能源车的补贴这么高,人家不去骗才奇怪。”不得不说这都是由政策触发的犯罪!

  不过,因为政策触发的骗补情况远不止汽车业,据易读财经查阅到,在保障房、光伏、动画、电商、家电、LED、水泥、钢铁等行业中也层出不穷!

  19万套保障房空置数万人骗补 478亿资金闲置

  在保障房建设中,8月,审计署公布了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发现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审计指出,至2015年底,全国有748个市县结存结转安居工程专项资金603.55亿元,相当于当年总投入的3%,其中478.6亿元闲置超过1年。

  据新华社报道,有的地方以财政困难为由,向上级要来了钱却没办事。广东1个市收到上级财政补助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6.41亿元,却闲置超过1年。而一些地方把“借来的钱”闲置。审计发现,山东2个市4个县有13.58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专项贷款和企业债券资金闲置超过1年。甚至有的地方则“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虚报开工和完工量。以此来骗补。

  42家电企每年拿上千亿元环保补贴 却难阻“骗补”

  此外,在电力行业,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共有42家上市家电企业电企获得了30亿元的政府补贴。其中,华能国际、大唐发电、浙能电力是拿到的政府补贴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8亿元、5.8亿元和2.6亿元。

  而需要一提的是,每年政府给电企的脱硫脱硝等环保补贴都多达上千亿元,但有不少电企却存在享受脱硫电价补贴但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骗补”屡禁不止。根据公开资料,2014年,五大发电集团下属多个火电厂因擅自停运发电机组脱硫设施被重罚;2015年6月,环保部对2014年脱硫、脱硝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7家企业予以处罚。

  尽管被查到“骗补”的电企都给与了一定的处罚,但是由于处罚成本太低,这种行为屡禁不止。

  70%家电企业被爆钻政策空子骗补

  骗补的现象在家电行业也屡屡发生。自从自2007年起,“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和“节能产品惠民”三轮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家电业的发展,但骗补退补也让这一政策引发争议。

  据公开报道,2013年6月21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公告,宣布格力、长虹、美的等8家家电企业违规利用节能惠民政策,骗补国家财政资金超过9000万元。

  2014年,四川长虹4.4亿元补贴被要求吐出,令其雪上加霜!而此次风波中,彩电明星企业几乎全数中招,这让原本已元气大伤的彩电产业蒙上雾霾。

  2016年1月,更是掀起了家电业骗补清算风暴,据时代周报报道,70%企业被曝钻政策空子骗补,除四川长虹之外,创维数码、TCL多媒体相继发布公告称,各公司将退回高效节能家电推广财政补贴资金,而深康佳A则早在2015年10月就曾发布公告称将退回节能补贴资金8996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应该让家电企业早断奶,避免补贴依赖症,让家电行业回归市场,有效竞争。

  其实检索“骗补”相关新闻,你会发现,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无论国字号企业,还是新兴公司,只要有补贴,就会有骗补。

  可能正像马克思在书中提到过的,“有50%的利润,人们就会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人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人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然而反过来想,如果政府补贴的数额真的大到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淡定的程度,那么不去钻空子取得补贴的企业,就会面临非常现实的竞争压力,那些所谓很多骗补的方式从法理上说,也许都不能算“骗”,而只是钻了补贴政策的空子。究竟如何才能根除“骗补”,有关部门还需要思考!

  (本文综合新车评网、新华视点、证券时报、时代周报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696195.shtml report 2892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5家车企骗取新能源补贴的名单,涉及汽车补贴金额超过10亿元。名单如下:而据公开报道,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对93家车企进行了新能源补贴专项检查,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