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李嘉诚杀回香港房地产有何难言之隐?

慧眼财经网 阅读(0) 评论()

  香港地政总署近日发布消息称,李嘉诚的长实地产子公司裕辉投资有限公司击败17个财团,以19.53亿港元夺得沙田九肚地块,大幅高于市场估值12.2亿至14.6亿港元。消息公布后,长实地产香港交易所股价一度上涨2.34%,截至收盘,全天涨幅1.35%。

  在过去数年里,李嘉诚连续抛售中国香港和内地物业,并将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入到欧洲,尤其是英国。据香港地政总署资料显示,2011年,李嘉诚买下了当年37%的政府出售地块,2012年拍下了6%。

  而长实地产最后一次在港竞得地皮,还是在2012年底,以逾29亿港元,每平方尺楼面地价5160港元,投得马鞍山白石彩沙街地皮。但自那以后,李嘉诚便在香港房地产市场上“隐退”了。

  而在时隔4年后,李嘉诚又宣布在香港拿地,这给了香港房地产市场不小的鼓舞。因为,随着香港房价出现调整,销售放缓,很多开发商都不愿意出高价去拿地。当然,除了李嘉诚外,香港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新鸿基地产也以24亿港币拍下沙田的另一地块。那么,这次李嘉诚重返香港楼市究竟是啥原因呢?

  首先,李嘉诚回归香港拿地,与英国脱欧有关。就在今年6月21日,英国脱欧前夕,李嘉诚在在接受外媒专访时称,希望英国留欧。当时,李嘉诚在英国的总投资已达520亿美元。长和集团2015年的年报也显示,公司近四成利润来自英国,英镑一旦大幅贬值,必定会影响到长和的业绩。

  应该说,英国脱欧之后,李嘉诚旗下公司也蒙受不小损失,但老谋深算的李嘉诚也做了应对措施。根据长和集团2015年财报,公司银行及其他债务本金总额达到2876亿港元,其中英镑占25%,欧元占25%,36%为美元,7%为港元,这意味着一旦英镑、欧元贬值,长和集团的银行及其他债务压力会减轻不少。

  再者,香港房地产已经历过一场调整。香港房价自2015年9月达到顶峰后就开始下滑,2016年开始出现“跳水”,截至今年6月份,香港房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20%。当前,香港大型开发商不愿意高价拿地,这给小型开发商和内地企业拿地让出了道路,这让李嘉诚觉得拿地的时机已经到来。

  此外,长实集团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直在积极参与土地竞投,并按照每幅地块本身的条件和潜质审慎出价。在长实地产看来,此次竞得的地块位处传统豪宅地段,地块可以剪裁为多元化的模式,包括洋房及多层住宅,可迎合更多的目标客户。显然,在李嘉诚看来,以不太高的价格购入地块,发展住宅地产,投资风险不会太大。

  最后,李嘉诚回归香港买地,也是出于旗下上市公司的业绩考虑。之前闻得英国脱欧,李嘉诚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接连蒙受重挫。4家上市公司市场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便蒸发了714亿港元。虽然,李嘉诚的长和实业上半年净利润近150亿港元,同比增长3%,但欧洲板块的税前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1%,增幅远超其他区域。

  更需要说明的是,上半年李嘉诚名下企业取得的业绩是截止到6月30日,但英国退欧的影响则发生于6月24日,所以退欧公投给长和实业的负面影响究竟有多少,可能还要到第三、四季度才能得以体现。而现在李嘉诚回归香港地产市场“炒底”,则是希望通过多元化布局,以挽回李嘉诚名下企业业绩总体下滑的颓势。

  虽然,李嘉诚开始在香港拿地,对香港楼市构成利好。不过,李嘉诚迄今也只拿了一块地皮,拿地最多起一个“投石问路”的作用,要说其全面回归还为时尚早。而在过去一年里,内地的一二线城市中的北京、深圳、上海的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均超过了30%,又没有经过像样的调整,所以李嘉诚的回归,并不代表其看好内地楼市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00430.shtml report 1560 香港地政总署近日发布消息称,李嘉诚的长实地产子公司裕辉投资有限公司击败17个财团,以19.53亿港元夺得沙田九肚地块,大幅高于市场估值12.2亿至14.6亿港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