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白圭:投资界的阴阳师,司马迁笔下商祖

三分钟学经营 阅读(0) 评论()

  白圭是名垂千古的商业经营思想家、经济谋略家、理财家,宋真宗封他为“商圣”,司马迁评他为“商祖”,靠的是什么?

  一.投资界的阴阳师

  白圭是范蠡之后的又一大富豪,与范蠡一样,他们都做过官,都精通中国文化中最精髓的部分,都重视经济周期的运用,但同时白圭对于商道的兴趣与专研更加深透。

  ●就像今天有人用周易的原理来炒股一样,几千年前的白圭已经用天文学规律成功预测农业收成,且收获颇丰。

  白圭根据古代的岁星纪年法和五行的思想,运用天文学、气象学的知识,总结出一套农业收成丰歉的规律。

  利用这个规律,白圭在丰年粮价低廉时收购粮食,到歉年粮价上涨时出售,从丰年和歉年的价格差中可以获得成倍的利润。

  白圭一生赚钱无数,自己却过着异常节俭的清苦生活。白圭的人生一大乐事则是如何倒买倒卖的赚钱,他赚钱的一大法宝就是天文、五行生克之术,这个行当也被称为阴阳师。

  ▍二.审时度势、乐观时变,富贵变中求

  白圭出生于战国商业发展黄金时期,同时也活在群雄争霸时期。他边游离各国,边分析时局,准确预测了各国政治走向,最后选择自己的安身立命方式。

  总结他的一生,成功不靠原始积累,也不靠人脉,更不靠商业天赋。竟然靠审时度势、乐观时变的眼光和头脑。

  他的这种“乐观时变”的态度,让他每次都能准确预测出时局发展变化,然后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商机,并获取巨大利益。

  白圭治理黄河水患的事迹,就说明了他乐观时变能力:

  ①黄河泛滥,天灾不可逆----承认客观事实

  ②历年水患,主因在堤溃水泄----找到问题症结

  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追溯问题根源

  ④检查各处堤坝,发现蚁穴立即封堵-----给出解决办法

  ⑤黄河水患得以消除-----问题解决

  ▍三.开辟农副产品贸易新行业

  白圭游历各国时,看出了当时农业生产发展迅速,由此意识到农副产品经营将会成为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

  因为农副产品是生活必需品,虽利润较低,但是复合消费次数多,而且成交量大,积少成多一样可以获利。

  最后,他选择了农产品的大宗贸易为主营方向,开辟了农副产品贸易这一新行业。

  ▍四.完美利用时间差赚钱

  野史中有一段关于白圭利用时差大把捞金的记载。

  说的是一次棉花丰年,以至市场供应量饱和,价钱也因此降低。商人们看着棉花价格迅骤降,争先恐后抛售以降低损失,结果价格反而被压到历史最低价。

  白圭逆势而上收购棉花,由于收购的棉花太多,只好花钱租地方来存放棉花。

  次年,连绵不断的阴雨导致棉花严重歉收,棉花经销商人到处高价收购棉花。于是,白圭以高出上年收购价的价格卖光了全部库存的棉花,从而发了一笔大财。

  ▍五.商祖典型的经营原则

  上面介绍了白圭开辟和发展农副产品贸易行业的过程,现在我们再介绍一下他在发展农副产品贸易时采取的几种典型的经营原则:

  1.不求赚大,只求赚多

  在一个富商巨贾云集的时代,白圭没有选择最大的奢饰品行业,也没选择垄断行业,而是开辟农副产品贸易这一新兴行业。

  这一行业虽然利润低,但是销量大、风险低。通过坚持薄利多销、与人方便原则,他不仅积累了可观的财富,最终成为那个年代的“首富”,还赢得了“商祖”美名。

  2.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白圭遵循的“人弃我取”的关键在于,从商品滞销市场变化中,判断潜在的热销可能性;从而低价买进,高价卖出。

  3.经商“三错法”

  一是错开季节。农民大量出售粮食时,适时买进,将生活必需品卖给农民;蚕茧结成时,则买进生活必需品,出售粮食。

  二则是错开年景。根据气象变化经验,预测来年的降雨情况及丰歉情况。若预测到当年丰收、次年大旱,那么当年就囤积货物,反之亦然。

  三则是错开质量。想让粮价上涨,就收购下等谷物;想提高粮食成色,就大量出售上等谷物。

  当市场急需粮食时,白圭就会用以更低廉的价格卖粮食,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

  ▍六.开办中国最早商学院

  白圭晚年受陶朱公范蠡影响,开办了中国最早的商学院,亲任院长并讲授经商之术、理财之法、为人之道。

  白圭认为一个优秀的商人,要具备以下条件:

  1.能够权衡利弊,把握时机,出奇制胜;

  2.勇敢果断,当机立断;

  3.遵守“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经营原则;

  4.有耐心,有毅力,能够固守等待,不轻举妄动。

  文/三分钟学经营(公众号:ajy360。每天分享创业好项目、好商机、赚钱方法、致富技能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三分钟学经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02138.shtml report 3692 白圭是名垂千古的商业经营思想家、经济谋略家、理财家,宋真宗封他为“商圣”,司马迁评他为“商祖”,靠的是什么?▍一.投资界的阴阳师白圭是范蠡之后的又一大富豪,与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