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是新三板不行 还是企业不行?

新三板府 阅读(0) 评论()

  9月18日上午,知名财经作家向小田的一段话引起了府爷以及府爷朋友圈的关注:大体就是挂牌新三板之后,企业主发现“事情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主要体现在纳税、社保、券商辅导费等各种开支增加,增加了企业负担,而传说中的融资、股权流通功能并未能实现。

  

  在微博底下,还有不少新三板相关人士的评(tu)论(cao)。

  

  评论大体分为两派:一派认为新三板这个平台不行,对于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来说完全是鸡肋;一派认为不是平台不行,而是企业不行。

  当天下午一点半,向小田针对此事在微博再次发声,并表态:新三板本身无好坏,但忽悠人上了就有了好坏。

  

  新三板背锅?

  就像向小田说的,新三板本身无好坏。

  新三板成立的宗旨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同时为更多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提供股份流动的机会。在场所性质与法律定位上,新三板与沪深交易所是相同的,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三板的主要职能是帮助中小企业更容易地找到借钱的一方或者投资人,从而实现不断发展、做大做强,最终实现出资方与企业共赢的格局。

  截至9月19日,新三板上挂牌企业高达9033家,其中创新层企业953家,基础层企业8080家。

  而企业挂牌新三板也有多个方面的益处:第一,转板IPO;第二,财富增值;第三,吸引投资人;第四,价值变现;第五,股权融资;第六,定向增发;第七,增加授信;第八,股权质押;第九,规范治理;第十,品牌效应。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而言,目前的流动性、融资功能确实可能不尽如人意。新三板上一位食品行业企业董事长李先生这么吐槽:

  历经各种痛苦的煎熬,公司最终还是成功地挂上了新三板。实现了自己当上市公司董事长的美梦后,我却哭笑不得。公司体面地挂上了新三板正式上市,而我这个董事长的内心却是“千疮百孔”了。

  “花了钱没关系,上市了你就能实现融资再发展了。”券商的这句话支撑着我度过了数百个无法入眠的夜晚。公司挂牌后,我苦苦等待着别人“送钱上门”,可是我望穿秋水也听不到半点回音。

  此外,新三板府在翻阅微博时,无意中还看到这些人士的吐槽。

  

  

  从2015年6月开始,A股的股灾蔓延到新三板。新三板从当时的巅峰时刻一路急转直下,成交额从当时最高的单日50多亿跌落至如今的几亿,近千只股票长期无成交。低流动性、融资难成为不少新三板企业家吐槽的点。

  但正如向小田说的:主要还是企业不行。行的企业不上新三板都能融资。而府爷接触到的投资机构也表示,如果是好项目,价格不贵,还是会投的,关键是好项目不多。

  而新三板上时不时发生的黑天鹅,也使得本就不热闹的市场再泼冷水。比如:股权质押失控的枫盛阳,高管全体辞职、破产的ST展唐,此外还在不断上演的“监狱风云”:德安股份控股股东遭通缉、董事长被捕,汉德股份总经理被警方带走,锐英科技总经理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遭刑事拘留……

  新三板企业董事长、董秘等高管的不专业也是一个问题。

  自2016年6月以来,新三板共有176家挂牌公司涉及处罚事项,遭处罚对象共有556个公司或自然人。其中,被处罚中以“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的违规类型较多,主要包括违规交易、违规使用募资、占款、信息未披露等问题。

  此外,从9月1日至13日共有9个交易日,期间新三板共有36家公司披露遭受处罚。这意味着,平均每个交易日有4家公司受处罚。仅9月13日一天,股转系统就发布了6条监管公告,其中包括占用资金、违规交易、信息披露等违规行为。

  此外,新三板作为打着扶持创新型、创业型企业服务的旗号,市场却以传统的制造业居多。根据Choice数据统计,9033家挂牌企业中,制造类企业共有4609家,占挂牌总数的51.02%。这与当初的初衷实在相距甚远。

  企业需要不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核心能力是获得未来持续收入和利润的保证。

  钢银电商的董事长朱军红曾表示,现在新三板的流动性是稍微差一点,但这并不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应该更多地是关注自己的发展。“公司在资本市场有很好的商业模型,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能够给股东带来回报,融资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更多新三板资讯,请关注新三板府新三板频道(www.x3bf.com

  和微信新三板府(ID:xinsanbanabc)

  本文为新三板府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12602.shtml report 4031 9月18日上午,知名财经作家向小田的一段话引起了府爷以及府爷朋友圈的关注:大体就是挂牌新三板之后,企业主发现“事情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主要体现在纳税、社保、券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