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贷平台布局交易所并非易事 盘点国内6家金交所

监管细则已发布近一个月,各大网贷平台也逐渐从观望转到业务调整状态。在整治转型过程中,许多平台由于放不下对借款额度的“执念”,开始试图转向交易所模式。

对此,互联网金融法律专家肖飒曾表示,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交易所整顿文件中并没有对交易所单笔交易的上限进行限制,而且交易所地方批准相对难度适中。正因如此,交易所成为P2P大转型的道路之一。

但根据法律规定,金融交易所有“六不准”,即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建议单位持续挂牌交易;权益持有人累计不超过200人;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未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设立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所,其他任何交易所不得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换言之,网贷行业布局金融交易所同样也会都到交易所其他监管政策限制。

除此之外,大连京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连交所”)总裁助理侯少开认为,很多平台都在关注金融资产交易所,觉得它可以做B2B业务,也可以做B2C。但是实际上,想要进入金融资产交易所并非易事。首先,2016年下半年,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金融信息服务、投资管理等业务已经停止商号注册和审批。其次,金融资产交易所相比网络借贷,对团队风险控制、金融产品设计等各方面提出更高的金融要求。最后,布局金融资产交易所也不一定能够解决网贷监管细则中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全国共计6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包括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西咸西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等。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就是用互联网平台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撮合交易,不仅解决投资渠道和融资问题,也能为资产提供交易。另外,据其他媒体介绍,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区别于国内其他地方性金融交易所,互联网化将是平台最大的特色,无论是金融资产、风险控制,还是交收模式,都将发挥互联网思维和平台的核心作用。

对此,小编将对6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进行梳理。

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网金社

网金社是由中投保、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作为主要股东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全称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据介绍,这是国内第一家获政府批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并获得了浙江省金融办批准的相关牌照。网金社不仅能为自身发行产品提供服务,同时也能为其他交易中心发行产品提供服务,向涵盖交易所在内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开放、平等对接。

西咸新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联金网

2015年12月,由安心财富运营公司-君安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西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关天西咸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恒基浦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互联网金融资产(西咸新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今年6月,联金网与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战略合作的建立,联金网作为市场资源、信息、资金、服务的集合地,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打造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

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百金交

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今年7月由百度发起设立的,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产品的创新、研究开发、组合设计、咨询、信息交流及服务;债权、资产、非公开发行的股权投资基金的交易提供托管、结算及相关配套服务;受托资产登记管理;金融类应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依法获批准从事的业务。

另外,百金交一方面,将完善百度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一环,让资产端与资金端连接形成业务闭环。另一方面,也将百度的生态资源、技术服务能力打包输出,推动金融资产交易的透明规范,降低融资成本,实践普惠金融理念。

大连京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连交所

大连京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2016年8月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举行揭牌仪式。连交所注册成立于2015年11月,是经大连市金融发展局批准设立的专业从事金融资产交易的创新型金融服务平台,该交易中心致力于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登记、托管、交易、结算、咨询和订制等服务。据了解,汉金所、真融宝、金保宝等30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是连交所首批会员单位。

江苏金开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金开所

江苏金开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由开鑫贷金融资产服务江苏有限公司等四家机构联合出资设立的,同时也是江苏省首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据悉,金开所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其它三家股东分别为无锡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金开所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和金融资产的研发设计、挂牌交易、登记结算及咨询服务、金融信息服务、应用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委托资产管理等业务。

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今年9月在遵义举行开业仪式,同时该中心与天安财险、贵州银行、贵阳银行、中信信托、万达财富等11家金融机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专业从事金融资产交易的创新型金融服务平台,总部设立在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陆家嘴和互联网大数据产业中心贵阳。2015年11月,该中心在遵义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亿元,并于今年2月,由省政府金融办核准开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观察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22450.shtml report 4108 监管细则已发布近一个月,各大网贷平台也逐渐从观望转到业务调整状态。在整治转型过程中,许多平台由于放不下对借款额度的“执念”,开始试图转向交易所模式。对此,互联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