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创新工场募资超45亿,手握80亿李开复在投啥?

新三板千人汇 阅读(0) 评论()

  9月19日,云堆新媒发布《新三板新媒体云堆指数排行榜(9月12日至9月18日)》,金茂投资、快乐沃克、创新工场等登上“十大最受关注新三板企业”热搜榜。

  其中,在融资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上周一912日宣布,募集到25亿元人民币基金和3亿美元基金,总额超过45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基金面向全球投资者展开融资,富士康是主要投资者。

  这两笔基金也是创新工场拿到的最大的两笔基金。此次新基金募集完成后,创新工场管理的3支美元基金、2支人民币基金的总规模将超过80亿元人民币。

  十大最受关注新三板企业

排名 企业名称
1 金茂投资
2 快乐沃克
3 城市药业
4 驱动人生
5 艾博健康
6 图敏视频
7 仁和服务
8 创新工场
9 先步信息
10 时代电影

  注:此榜根据行业号的热点关键词搜索出来的企业名称

  创新工场:看好人工智能和文化娱乐

  创新工场于2009年由前谷歌和微软高管李开复联合创建。作为早期投资者,创新工场已经投资了约300家创业公司,其中约20家已经上市或被收购,15家关闭。

  其投资项目涵盖了移动互联网、泛娱乐、智能硬件等方面,具体项目包括知乎、豌豆荚、墨迹天气以及准备在香港上市的美图等。

  现如今创新工场在资本的寒冬中募了45亿这么大笔钱,李开复接下来打算怎么花呢?

  公开资料显示,创新工场计划将筹集到的资金投资到从事人工智能业务、打造企业软件和创建娱乐内容的初创企业之中

  在过去的3年中,创新工场已经向中国和美国市场上的25家人工智能业务相关的初创企业投资了总共1亿美元。

  人工智能:看好无人驾驶

  “我同意人工智能是最大创业计划的观点,因为现在有很多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李开复公开表示。同时,他还表示,创新工场对无人驾驶技术抱有很高的期待。

  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几个月,创新工场已利用最新的双币基金分别投资了多个人工智能项目。其中,美元基金投资的项目包括无人驾驶公司驭势科技、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摩拜单车以及美国硅谷机器人项目奇幻工房等。

  文化娱乐:IP、内容平台和95后

  李开复认为,现在文化娱乐方面能产生最大价值的有三个方面,一是 IP 的产生,二是作为内容入口的平台型公司,三是和95后相关的内容。

  公开信息显示,创新工场的人民币基金已重点投资了马东创办的米未传媒、SNH48、暴走漫画等文娱类项目。

  VR 产业:会谨慎对待

  李开复表示,现在整个 AR、VR 投资标的炒得很高,而VR的产业链不是很成熟,创新工场没有不看好这个新行业,只是投得很少。

  百度风投成立,专注人工智能

  就在创新工场高调宣布募资超45亿的同期,百度宣布成立独立风险投资公司(简称百度风投),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将亲自出任百度风投董事长,并参与重要项目的评估判断。

  据介绍,新成立的百度风投将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集中投资于早期项目,第一期基金规模将达2亿美元(约合13.4亿元)。

  看得出来百度正试图让自己变成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今年9月1日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载体——百度大脑发布, “人工智能对于百度来说,是核心当中的核心。”李彦宏表示。

  百度在李开复看好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领域也频频布局,2016年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8月百度宣布投资硅谷知名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希望以此降低百度无人车的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风投未来肯定是一个开放的投资公司,就像创新工场一样。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千人汇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26984.shtml report 2940 9月19日,云堆新媒发布《新三板新媒体云堆指数排行榜(9月12日至9月18日)》,金茂投资、快乐沃克、创新工场等登上“十大最受关注新三板企业”热搜榜。其中,在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