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视走后,凤凰卫视能拿下香港第二个免费牌照吗?

香港财华社 阅读(0) 评论()

  

  亚视停播后,香港免费电视牌照成为了各大电视媒体争抢的香饽饽,而凤凰卫视也加入了战局。但维持免费电视牌照,要付出巨大的金钱以及人力代价,处在亏损中的凤凰兵行险招能挽救它于水火吗?

  香港免费电视市场有何吸引力,为何各方投资者均打的头破血流也要争抢这个只有700万观众的市场。继早年香港电视(王维基那间)(01137-HK)﹑有线宽带(01097-HK)﹑电讯盈科(李泽楷那间)(00008-HK)及由远东发展(00035-HK)主席邱达昌牵头的永升亚洲,已先后递交免视电视牌申请后,就连已营运卫星电视的凤凰卫视(02008-HK)亦宣布,在今年5月6日向香港通讯事务处递交以数码地面广播形式传播的免费电视牌照。

  ▲凤凰卫视环球新闻中心

  凤凰卫视的决定,难免令人意外,可是其主席兼大股东为刘长乐本人,参与本港免费电视大战,又变得顺理成章。

  

  刘长乐本人是亚视的前老板,从2002年至2007年间掌管该免费电视台。曾经的亚视一度辉煌,甚至超越TVB,为我们奉献了无数童年经典,比如神作《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系列。然而近几年鲜有力作,收视远不及上TVB,彻底失去观众后,最终遭政府收回免费电视牌照。

  《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中的况天佑和马小玲

  作为亚视的前老板,刘长乐执意再战江湖,在港申请本港免费电视牌照,相信他已有一套发展策略,同时已经检讨以往经营亚视的得与失,相信令到这一个战场更热闹。但是刘长乐日后取得免费牌牌照后可否取得成功?相信与他以经营亚视一样困难。

  但是本港免费电视市场已起了变化,一方面与以往只有两家电视台,变成从明年起香港拥有三家免费电视台;另一方面香港观众的取态及习惯已经改变,互联网可能已经成为年轻一代观看剧集的最主要途径,而且国产剧、韩剧亦给港剧带来强烈冲击,如今年热播的《琅琊榜》《无心法师》《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等剧集,以往的「香港电视剧捞饭」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内地网络剧《无心法师》在TVB播出后很受欢迎

  随着生活习惯出现改变,广告商亦调整对不同媒体投放广和开支比重。翻阅电视广播的中期业绩,在今年上半年录得收入为12.34亿元,按年下跌10.9%;该公司更指出在今年上半年,本港整体广告开支减少20%,可想而言现时香港免费电视的经营环境相当困难。

  同时新营经者何时可以录得显著收益亦属未来知数。电讯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在今年4月6日正式启播,截至今年6月底录得5200万元收益,除去税息﹑折旧等项,亏损6800万元。电讯盈科直言免费电视业务需要进一步投资,以提供优质内容来吸引及保留观众及广告客户。这是否意味着在短期内难以录得收支平衡甚至产生盈利?

  经营免费电视是一项很「烧钱」的生意,在未产生盈利前便要作出巨额投资以制作节目及聘用人手等。比如,重新递交申请的香港电视(王维基那间)宣布若日后获批开台,在6年内会投资34亿元,金额绝非属少数目。

  目前仍未知悉凤凰在争取免视电视牌照上会作出多大的投入,但是据该公司中期业绩显示,其收入已下跌11.9%至17.08亿元,不论电视业务及新媒体业务均出现倒退,并且录得8290.6万元亏损。

  从有关数据已反映出凤凰卫视本身业务经营已相当困难,对投资者而言,感到安慰之处在于公司手头现金高达28.62亿元。在原有业务陷入困局时,将战场转移至免费电视,这一步棋不论怎样看也是一步险棋。

  凤凰卫视能否化险为夷,仍待管理层向外界披露整个计划后,再由投资者自行衡量。

  编辑:李思

  版权声明:本文是「港股解码」微信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香港财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41268.shtml report 2933 亚视停播后,香港免费电视牌照成为了各大电视媒体争抢的香饽饽,而凤凰卫视也加入了战局。但维持免费电视牌照,要付出巨大的金钱以及人力代价,处在亏损中的凤凰兵行险招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