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楼市最后的晚餐来临

江苏金融圈V 阅读(0) 评论()

文| 赵士勇

在经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后,8月份国内房价数据又火热起来。纳入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6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了13个。

  楼市炒作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但在这个榜中,江苏仅有三个城市纳入样本,分别是南京、无锡、扬州,可能是代表了三个不同经济实力。

南京虽然退出领头羊位置,但是环比涨幅依然高居第六,而是连涨18个月。

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无锡市后来居上,现在已经攀升到第三名。

扬州是江苏第三个纳入样本的城市,8月份以环比上涨0.7%排在第32位,扬州近些年也是严重滞涨的城市。

不过,今年房价最大黑马苏州依然不在统计样本中。

相比之下,指数研究院发布的8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样本更为丰富,在该榜中,无锡竟然高居第一位,大量三四线城市拿过房价接力棒,我们将江苏入选城市做了梳理统计如下。

从近几个月涨幅可以看出,房价的炒作呈现后浪推前浪的态势,随着购买力的逐渐消耗,炒作浪潮正在从一线大城市一步步向中小城市转移扩散。

  接盘侠逐渐力不从心了

但是要看到,即便是三四线城市基数低,但是大幅持续上涨的城市并不多,如嘉兴7月份以4.94%的环比涨幅排名第一,但是到8月份,涨幅就大幅回落至2.3%,排名滑落至21位。再如江苏盐城,7月份涨幅曾达到3.58%,进入前十,但是8月份涨幅仅有0.3%,重新进入滞涨状态。

看来楼市尽管奇葩,但也摆脱不了炒作的固有规律——先炒龙头股(一线城市),然后二三线题材股(三四线城市)开始补涨,但是龙头毕竟就那么几个,全国富人都集中起来炒上去很容易,二三线题材股数量就太多了,顶多是脉冲式冲一波,想学北上广深那样鸡犬升天,简直是做梦。

所以三四线城市的炒家千万不要以为便宜就一定能赚翻,小强认为,三四线城市的脉冲行情绝对难以持续,恰恰相反,三四线城市的启动,必定意味着这一波房地产狂潮的落幕。

  房价不确定因素:土地供应

但是房价能否持续全面爆发,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土地供应,虽然土地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但这一轮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爆发,很大程度上和多年来的土地饥渴营销有关。

苏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苏州市土地成交面积51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83亿元。2015年苏州市土地成交面积降至38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496亿元,到2016年上半年,苏州市土地成交面积16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升至506亿元。

合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合肥土地成交面积528.92万平方米,2014年土地成交面积降至516.74万平方米,2015年这一数据再降至449.81万平方米。而合肥人口仍大幅在增长,2015年,合肥市净流入常住人口61.3万人,2014年,这一数字是56.8万人。

2014年,厦门居住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当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1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是供应面积的2.28倍。到2015年,厦门居住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而2015年厦门卖了350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成交是供应的2倍有余。连续三年来,供地少、购房多,二者差距越拉越大。

南京土地供应计划这些年多数都打了很大折扣,比如2014年南京供地计划达到4200公顷,其中南京市的商品住宅土地供应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5%,达到800万平米,可是实际当年只供应了500多万平,卖地面积涨了47.43%,卖地金额却降了14.94%。而到到2015年,供地计划只有3000公顷,其中商业住宅用地500公顷,但实际成交只有365公顷,创下近5年新低,但是由于地价飙升,年内土地成交的总金额却创下近5年以来的第二高,达到772亿元。

连年缩减工地,究竟是人为的搞饥饿营销,还是土地不好卖?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无论是参与炒作的,还是没有参与炒作的,最终都将为这场泡沫买单,至于说谁得益了,你猜猜?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苏金融圈V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9/n468742281.shtml report 2801 文|赵士勇在经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后,8月份国内房价数据又火热起来。纳入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6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了13个。楼市炒作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