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贷大佬表示限额不太符合现实 多平台期待修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贷大佬表示限额不太符合现实 多平台期待修改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明确了网络借贷的限额,其中,个人和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为20万元和100万元,而在不同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不超过100万元和500万元。自公布之日起,这组具体的数字一直在持续地被讨论。

  尽管监管机构坦言,“这只是暂行办法,允许在下一步探索中,根据实践和事物的发展再进一步进行观察和探索”,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项规定的具体落实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P2P网贷平台所涉及的资产类型中,像大额企业借贷、房抵赎楼等房贷业务乃至部分车贷业务、供应链金融及保理业务等底层资产所形成的借款项目均可能超过限额。

  北京多位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网贷限额确实是当前非常忧心的事情,一方面平台尽力朝着符合规定的方向执行,另一方面还是希望网贷限额有被修改的机会。

  网贷限额恐难落地

  具体而言,《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面对这样具体的网贷限额,此前就定位于消费信贷的平台暗自庆幸,而一些从事房屋抵押、企业融资的大额平台则受到投资者的多番咨询,此后的合规与转型备受关注。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大标模式曾经饱受质疑。为了更加符合监管方面的要求,红岭创投积极谋求转型。网贷限额的规定一出,其董事长周世平表示限额是大难题。

  “无论是车贷还是房贷,供应链金融等有抵押业务,这个金额太低了。按照当前国内的房价,一套房子价值几百万元,就算抵押成数按五成计算,20万元也太低了,导致平台没法正常做业务。如果严格按这个标准执行,80%以上的抵押类业务要暂停。”投之家联合创始人CEO黄诗樵分析认为,网贷限额不太符合现实情况。

  那么,《办法》推出即将满月,网贷平台的限额执行情况如何呢?《投资者报》记者根据网贷之家所展示的综合影响力排名前30的网贷平台一一进行核对,绝大部分平台的个人信贷业务基本合规,偶尔有超额现象整改难度也较小。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涉及到车贷、房贷以及供应链金融的贷款,则往往容易超额。

  南京一家网贷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部分业务肯定是不会放弃的,具体怎么合规并且继续做下去,是令人非常头疼的。这一年内,要看看有什么样的回转余地或者转变的办法。

  执行难在信息确认

  尽管网贷限额要求将作为一项考核平台是否合规的重要指标,但除去网贷平台方面以及平台具体业务的特征影响,行业内对于该规定能否顺利执行依然缺乏信心,并且认为在一年内这种状况是无法改善的。

  业内人士认为,哪怕“平台往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业务转型,但目前国内的征信体系还不完善,在这种信用环境下大规模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将生成很大的不良贷款风险。”

  事实上,一直以来,由于P2P平台无法直接接入央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孤岛”现象颇为严重。业内人士认为,网贷限额规定需要行业内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共享系统,因为目前信息不透明,很多借贷信息很难做到确认。

  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编制了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来推动行业信用信息的共享。不过,目前这些信息共享系统仅服务于组织内成员,相对于目前数以千计的网贷平台,由于其接纳的会员数量有限,因此还很难惠及更多的网贷平台。

  此外,著名网贷专栏作者羿飞建议,网贷限额或者改为同一个自然人在一个平台或多个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这样的设置,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平台或多个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或者直接提高网贷限额,或者规定单一平台大小单的比例。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大多数平台的心声。大部分平台从业者期待的是,在一年整改期内,网贷限额真的会发生变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753865.shtml report 1822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明确了网络借贷的限额,其中,个人和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为20万元和100万元,而在不同平台借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