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股东抵制夏利抛售“现金奶牛”一汽丰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小股东抵制夏利抛售“现金奶牛”一汽丰田

  俞立严

  历经一系列人事变动以及重大资产出售变化的一汽夏利(000927.SZ),又抛售了它的“现金奶牛”——一汽丰田股份。

  根据深交所2016年9月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9月14日下午举行的一汽夏利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一汽夏利出售其手中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丰田”)15%股权等决议内容,虽然有逾九成中小股东反对。

  本次临时股东大会也是一汽人事大变动后一汽夏利召开的首次股东大会。有媒体此前用“动荡”来形容一汽集团近期一系列的人事变动,2016年5月,原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担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8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等五位高管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同日,一汽夏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金毅和监事会主席杨延晨辞职。8月底,一汽轿车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秦焕明担任公司董事长。

  夏利系列昔日的辉煌至今还留在不少人脑海里。有人感叹如果桑塔纳是改革开放后国人对于现代轿车记忆的开端,那么,夏利可以说是第一款深入人心的“国民车”,夏利红留在了无数走过上世纪90年代国民的记忆中。

  然而,如今昔日的辉煌不再。根据一汽夏利2016年9月8日最新发布的2016年8月份产销量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截至2016年8月,一汽夏利旗下各品牌今年累计销量是23360辆,而去年同期则是43041辆,前年同期是46450辆。

  与销售疲弱相伴的是,一汽夏利业绩的惨淡和股价的下滑。一汽夏利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其共取得营业收入10.0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93%。盈利方面,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亿元,比上年同期略增3.46%。

  从2013年开始,连续两年亏损的一汽夏利就一度面临退市风险。就在*ST夏利即将被退市的2015年,一汽集团出手相救。当时,*ST夏利共出售了4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在年度财报中财务性“转亏为盈”,实现保壳并摘掉了“*ST”的帽子。

  时隔才不到一年,2016年8月21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此举是为了“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

  此前,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分别持有一汽丰田的股权为30%和20%,出售之后,两者所持一汽丰田的股份分别变为15%和35%。

  财务数据显示,一汽丰田2015年度营收达450.32亿元,净利润为17.35亿元。其向一汽夏利贡献了4.82亿元的投资收益,是公司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而9月18日晚间发布的一汽夏利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临时股东大会关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议案,总表决情况是,在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同意的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的93.84%。但是,中小股东总表决情况显示,反对的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2.29%。而对交易价格这一项,反对的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82.45%。

  “大股东回避,二股东说了算,这次天津没弃权,而是主动同意卖丰田。”有一汽夏利的散户股民表示,在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投了赞成票的情况下,虽然其他众多中小股东投票不同意出售丰田股份,但这并不能改变最后的结果。对于表决结果,《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14日曾致电一汽夏利公司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从中小股东的角度考虑的话,肯定会投反对票。”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可以说现在一汽夏利唯一一个盈利亮点就是其所持有的一汽丰田股份的分红了。

  在曾志凌看来,一汽夏利的研发能力弱,从这几年的产品投入和市场反应来看,一汽夏利对市场的把握也并不好,所以,卖掉赚钱的股份去投入研发推广新车型,对股东来讲,风险是很大的,“我个人不看好它这种做法。”曾志凌说。

  对于此次股份出售行为,曾志凌表示,对于大股东一汽来讲,是把钱从左手倒到右手,一汽掏钱来支持一下夏利,但作为一汽夏利的小股东会觉得未来夏利没有什么盈利亮点了。

  对于夏利的出路,曾志凌认为,从骏派A70等这两年一汽夏利投入研发的产品来看,都比较失败。夏利需要新的血液和新的机制来推动产品的更新,如果今后还是只延续依赖过去一汽的研发体系,前景是不乐观的,翻身的几率不大。“必须要突破老国企的体制、思路和做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759105.shtml report 2115 中小股东抵制夏利抛售“现金奶牛”一汽丰田俞立严历经一系列人事变动以及重大资产出售变化的一汽夏利(000927.SZ),又抛售了它的“现金奶牛”——一汽丰田股份。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