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中国金融》|闫冰竹:服务实体经济的银行实践

中国金融杂志 阅读(0) 评论()

  

  作者|闫冰竹「北京银行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16年第18期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企业发展之基和责任使命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要特征,抓住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核心主线。为现代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更好地服务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国金融业肩负的根本使命,应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促进总需求适度扩大的同时,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

  深刻认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关系,扎实推进“两个结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同时也为金融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银行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应扎实做好两个结合:一是将服务实体经济与全行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自觉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纳入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将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主动对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二是将推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行战略发展转型有机结合,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程,优化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和业务模式,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新型发展道路,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紧紧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目标,重点突出“三个主题”。一是围绕国家发展规划,积极配合产业政策,对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重点支持,切实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找准区域发展切入点,实现与区域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融资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围绕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推动“四化”同步的部署,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给予大力支持,重点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担保方式、优化业务流程、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多元化融资,为小微和“三农”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支持消费结构升级,服务民生领域。积极支持民生工程建设和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助推消费产业向三四线城市、乡镇区域拓展和下沉,将消费信贷业务领域扩展至助学金融、养老产业、绿色消费等领域。

  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服务效能,精准发力“四个推进”。一是从自上而下推动和自下而上对接双向发力,切实疏通政策传导机制,确保政策落地生效。二是积极盘活信贷存量,优化新增资金投向,实施差异化政策,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开展信贷和非信贷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跨区域、跨领域、多渠道、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四是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改进金融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踏实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建设,切实做好“五个支撑”。一是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注重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科学集成,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等新模式,拓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渠道和领域,更大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活力。二是坚持科技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多元化、全方位、立体式金融服务网络,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开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四是夯实渠道基础,坚持金融普惠原则,稳步推进机构网点向金融资源稀缺的县域和镇域下沉,积极推进社区支行和微型银行建设,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渗透率和便捷度。五是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更加全面、严格、科学、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将风险防控贯穿于业务发展的全流程,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引导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探索

  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北京银行紧密跟踪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决策实施进展,不断改进信贷管理政策和流程,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认真落实银监会、国家发展革委《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对铁路、公路、重大水利工程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

  支持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服务经济发展新动力。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引领科技金融创新潮流,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成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凭借科技金融的发展成绩以及特色化的托管服务方案,成为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招标项目10家入围银行之一。截至2016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901亿元,同比增加203亿元、增长29%。

  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积极扶持实力强、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及产能合作重点国家有关企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等多方面合作,进一步提高“两优”贷款和进出口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生产型海外项目建设。支持境外投资企业全球布局,为中资企业提供跨境担保业务。借助自贸试验区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发布北京银行自贸区金融服务首款新产品——“自贸盈”,整合本币外币、离岸在岸金融资源进行,为自贸区内企业“走出去”量身打造专属的综合金融服务。

  创新消费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消费结构升级。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北京银行结合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六大重点领域的需求,积极创新和改进符合相应消费群体特点的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累计向25万客户发放各类消费贷款115亿元,贷款余额达到72亿元,使广大客户享受到超前、优惠的消费服务,带动了我国消费结构的升级。

  突出绿色金融服务特色,助力金融生态建设。北京银行积极发展绿色信贷,优化内部组织架构、考核体系和制度流程,加强绿色信贷团队建设,建立发展绿色信贷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能效贷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和推进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为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提供承销等金融服务。

  发挥小微金融特色优势,扎实服务小微企业。北京银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与大型银行形成良性互补。强化特色支行建设,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批量化、模式化、简单化”服务模式,打造了“小巨人”中小企业服务品牌。目前,小微贷款余额3347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41%,累计为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提升“三农”服务水平,深耕金融薄弱领域。北京银行加大“三农”领域资源配置,探索优化业务模式,形成各类机构协调互补的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积极开展金融扶贫行动,主动担当惠民金融。北京银行切实加强和改进对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北京银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规划

  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形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合力。从战略高度出发,按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导向、金融监管要求和部署,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根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工作,以战略定位为根本、以组织管理为核心、以授信政策为抓手、以流程管理为保障,形成董事会统一领导、高管层积极管理、前中后台支持保障、各分支机构严格执行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合力。

  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实施“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腾挪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进一步完善授信管理,合理控制多头授信,有效防止过度授信,助推实体经济去杠杆。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等政策机遇,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和小微企业、“三农”以及居民消费升级、民生工程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实施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

  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和信息共享,切实提高风险管理和化解能力。深刻认识和及时研判经济新常态和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风险变化的规律和特征,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着力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互联互保等重点领域风险,综合排查治理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导。用足用好现有核销政策,加快不良贷款核销,丰富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方式。加大资本工具创新和发行力度,提升资本补充和损失吸收能力。积极倡导“稳健经营、内控优先、全员参与、过程管理”的风险管理文化,夯实永续发展基础,确保在市场风浪中稳健经营、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许小萍)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777355.shtml report 5375 作者|闫冰竹「北京银行董事长」文章|《中国金融》2016年第18期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企业发展之基和责任使命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要特征,抓住促进实体经济提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