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信理财完成近5亿元C轮融资 资本寒冬下现小阳春

新金融通讯社 阅读(0) 评论()

  今日,网信理财在京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折合人民币接近5亿元)。本次融资由建设银行旗下建银国际领投,三山资本等多家机构跟投。随着网信理财C轮融资消息宣布,业内已有12家平台完成C轮融资。12家平台中,多家在经营合规方面,可圈可点。

  “资本寒冬”下的小阳春

  今日(20日)下午,网信理财在京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折合人民币接近5亿元)。本次融资由建设银行旗下建银国际领投,三山资本等多家机构跟投。网信理财曾分别于2014年10月、2015年7月完成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4100万美元B轮融资。

  据网信理财相关负责人透露,网信理财C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于2016年8月就已完成

  从业内平台整体融资情况来看,互金平台的融资往往止步B轮,进入C轮者寥寥。

  随着网信理财完成C轮融资消息宣布,目前,网贷行业完成C轮融资者仅有12家,其他11家分别为拍拍贷、积木盒子、有利网、信而富、点融网、大麦理财、理财范、微贷网、合时代、银客理财、团贷网。

  在融资规模分布上,12起中的11起可查其融资规模,除大麦理财仅有1000万元融资额外,其他10起的融资额度均突破亿元。

  在属地分布上,实现C轮融资的12家平台均分布于京、沪、浙、粤四地——京籍平台5家,沪籍、粤籍平台各3家,浙籍平台1家。四地一直是互金行业发展的重地。

  在融资时间分布上,12起C轮融资,有6起发生于2015年,今年以来发生了7起。由此来看,资本市场对网贷行业开始变得谨慎可能是有的,但资本寒冬的说法似乎较难成立。

  事实上,资本寒冬的说法也并非不是一部分现实。P2P本来就是初兴事物,市场环境尚不成熟,尤其在监管政策不断收紧的背景下,行业的发展更是深受困扰,要博得资本的持续青睐自然难乎其难。

  可是,大量资本进入网贷行业也是不争的事实。网贷舆情对相关投资事件作了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完成A轮融资的网贷平台已有40家之多,完成B轮融资的网贷平台亦有20余家。

  如果所谓的资本寒冬是事实或即将成为事实,再观之今年以来网贷行业频繁发生的融资事件,那么可以说,网贷行业正处于资本寒冬下的小阳春。

  头顶C轮光环 个别平台被疑存在“水分”

  可以说,C轮的光环十分耀眼,平台一旦取得C轮融资,往往能不胫而走,省却不少品牌推广费用。这样,就出现不少赶趟进C轮的平台,为了C轮而C轮。

  另一方面,媒体对网贷行业C轮事件的统计往往以平台声音为准,一旦平台自己宣布实现C轮融资,媒体就会将其视为可靠信源而加以报道。

  前文已提及大麦理财的C轮融资额度与其他平台比起来较为尴尬。事实上,当大麦理财在今年1月份以1000万元融资额对外宣布完成C轮融资时,即一度引来嘘声一片。

  该平台在去年8月、11月分别获得盈信、长城证券的投资,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实现了3轮融资,如此赶着趟要挤进C轮融资的队伍,难怪要被质疑虽有C轮之名却无C轮之实了。

  在今年6月份完成C轮融资的合时代,并没有公布它的具体融资金额。该平台在去年12月获得平安大华4000万元投资。不过,当时媒体将其在该轮次的融资定义为A轮。而从已公开的报道中,还没有发现有关合时代B轮融资的消息,十分令人费解。

  另外,银客理财也往往被视为C轮融资平台。而事实上,获得C轮融资的是银客理财的母公司银客集团,而非银客理财的所属公司银客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不用说,这两者的区别还是蛮大的。

  12家C轮平台 合规程度几何

  众所周知,网贷暂行办法刚刚落地,合规成为网贷行业的当务之急。那么,被宣传完成了C轮融资的12家平台合规程度如何呢?网贷舆情做了一番调查。

  自律建设方面,12家平台中,仅理财范、合时代、大麦理财3家没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其他10家均为中国互金协会的成员单位。

  信息披露方面12家平台中,网信理财、拍拍贷、积木盒子、信而富、有利网5家平台目前已接入央行支付清算协会主导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网信理财、银客理财、有利网、积木盒子等4家平台于今年3月份接入北京网贷协会的“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系统”

  网信理财、拍拍贷还于本月(9月9日)首批接入中国互金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银行存管方面,12家平台中,积木盒子、网信理财以及银客理财3家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拍拍贷、微贷网、团贷网3家则已与银行签署了交易资金存管协议,另外6家平台在银行存管方面尚无动静。相比整个行业不到10%的银行存管率,12家C轮平台的存管比例还是相当高的。

  经营资质方面平台是要办理ICP许可证还是EDI许可证,抑或两证都要办理,目前官方尚未给出明确说法。严格来说,业内尚无平台取得面向互联网金融的EDI许可证。而在ICP许可证方面,12家C轮平台中,已有网信理财、积木盒子、有利网、微贷网以及银客理财等5家平台取得ICP许可证,持证比例高于整个行业。

  综合来看,无论是在信息披露方面,还是银行存管方面,抑或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办理,12家C轮平台的合规程度都要远高于行业内的整体水平。这大概也可为“资本寒冬”下出现的小阳春做一注脚。

  网贷舆情独家授权转载发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通讯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04300.shtml report 4406 今日,网信理财在京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折合人民币接近5亿元)。本次融资由建设银行旗下建银国际领投,三山资本等多家机构跟投。随着网信理财C轮融资消息宣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