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信理财升级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集团全面布局金融

网信集团宣布,旗下网信理财八月份已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建银国际领投、三山资本、中信资本等十几家机构。

9月20日,网信集团发布了“科技连接人与金融”4.0发展战略,将全力打造一个由科技驱动的金融生态系统;同时,原有的网信理财平台将升级成面向C端用户的互联网信息开放平台及交易中心,在原有的网贷投融资业务基础上,升级为一个含有支付、证券、基金、基金销售、保险销售、互联网小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多元牌照支撑的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网信集团CEO盛佳表示,此次确立的发展战略,是基于网信多年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在业务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对各项业务进行整合,结合国际上金融科技的发展态势而确定的战略布局。据中国网报道,网信集团下的各个板块均获得不同轮次的融资,上市计划肯定有,将在未来宣布上市计划和地点。

新技术驱动金融生态系统确立

当制造业领域从工业3.0时代进入工业4.0时代的时候,新技术也驱使金融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信集团正是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迈入了4.0时代。

在3.0时代,网信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综合金融模式,布局了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众筹、财富管理、传媒、移动通信、生活服务等七大业务板块。其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旗下的“众筹网”是中国众筹概念的普及者,网贷行业中的两家知名平台“网信理财”和“金融工场”均是行业内的佼佼者,“联合货币”成为国内拥有门店最多的货币兑换机构,虚拟运营商品牌“网信移动”也蓄势待发。

“金融+互联网+生活方式”曾经是网信集团商业模式的最佳写照。在这个模式下,网信的客户数量从2015年的200万达到现在的1000多万,交易额从2015年的200亿元达到现在1500多亿元。

网信集团CEO盛佳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尽管网信在其参与的各类业务的细分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如网络借贷、理财、第三方支付、众筹、大数据等。但是,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让网信感觉到无时不在的压力,创新步伐丝毫不能松懈。

“从全球范围来看,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国际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促使我们也要随之做出调整,更要结合我们对未来形势的预测和判断,审时度势地做出安排。”盛佳说。

以大数据为例,IBM分析研究所的报告显示,63%的零售企业会因为使用大数据而增强竞争力;而麦肯锡的预测则认为,使用大数据可使企业利润增加60%以上。盛佳认为:“这也要求我们既要发展我们已有的大数据业务,也要探寻如何将大数据业务付诸实际应用,给我们的客户以及我们自己带来真实有效的收益。”

在网信的4.0战略中,网信集团的生态系统分为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和财富管理三个子系统。资产管理包括资管公司、基金、证券等拥有牌照的金融业务;交易平台是指旗下网信理财、金融工场等机构;财富管理是通过互联网小贷、保险等方式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支付和数据则是驱动这三个子系统循环流动的引擎动力。

“全面、高效、开放、智能、共享”是网信4.0战略的五个关键词。盛佳对此解释说:在这个投资+融资+生活的生态系统中,有全面的产品种类和客户类型;有持续增长的在线人数、业务交易额和各种金融服务功能;有为企业提供融资、为客户提供理财、对资产端和资金端全面开放的平台;有云端审批和大数据征信的智能风控系统;有来自理财、众筹、支付、基金、证券等业务的综合数据;有一个网信ID——网信通行证所能享受到的多项金融服务。

盛佳表示,上述业务布局是网信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探索中确立并逐渐清晰,这个布局完成后,网信将凭借自身优势打造出一个由科技驱动的金融生态系统,进而成为一个综合金融科技服务集团。

网信理财升级为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8月3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调查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1.7%,较2015年年底提升了1.3个百分点。同时,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90.1%提升至92.5%,手机在上网设备中占据主导地位。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01亿,较2015年年底增加用户1113万人。互联网理财市场历经几年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日益增多,用户体验持续提升,网民在线上理财的习惯初步养成。

网信集团旗下的网信理财平台,其注册用户数、交易量一直位于互联网理财行业的前列。正是基于对中国网民市场以及线上理财市场的看好,此次网信集团4.0战略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网信理财将升级为一个“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原有的网信理财平台将升级成面向C端用户的互联网信息开放平台及交易中心,在原有的网贷投融资业务基础上,升级为一个含有支付、证券、基金、基金销售、保险销售、互联网小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多元牌照支撑的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表示,网信理财几年来一直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为投资客户提供理财服务,此时升级为一个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是因为业务规模越来越大,客户越来越多,各类业务需要连通互补并满足不同需求,“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李焕香说。

获得第三方机构和资本肯定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成立了网贷行业相关的协会组织近20家,各省自律协会对网贷平台经营也制定了一些标准和规范,起到了自律和监管作用。早在2014年12月成立的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是中国第一个网贷行业协会组织,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当选为常务副会长。

2016年3月25日挂牌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被公认为此行业级别最高的协会组织,也是中国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后第一个承担特殊职能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大会上,网信集团当选常务理事单位,网信集团旗下的“网信理财”及“金融工场”也一同成为协会会员单位。

9月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通启动会,作为首批接入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17家单位之一,网信集团CEO盛佳在启动会上作了发言。

在盛佳看来,与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组织保持积极的沟通,有利于企业更准确及时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盛佳表示,“监管部门和协会组织的监督和引导能促使我们的业务更加合规、经营更加高效。同时,我们对他们的汇报,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为行业起到一个规范经营的带头示范作用。”

此外,网信集团及盛佳个人还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监事单位、G20\B20议题组成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单位,盛佳还曾经代表网信集团连续两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既有全面综合的业务内容,又有合规、高效、安全的模式架构,在为近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网信也获得多个投资机构的青睐。目前,网信集团拥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8207.HK),网信理财也完成了三轮融资:2014年10月完成A轮千万美元级别融资,2015年7月完成B轮4100万美元融资,2016年8月完成C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建银国际、三山资本、中信资本、信中利投资等十几家知名机构和投资人位列其中。

尝试突破新技术和新业务

炙手可热的消费信贷、智能投顾、区块链等,都是网信试图尝试突破的新领域。

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预计,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将会在全球金融系统中占据核心地位。“区块链技术不再是金融行业的边缘领域,而是会占据核心位置。”世界经济论坛金融服务行业主管詹卡洛?布鲁诺(Giancarlo Bruno)在该报告附带的声明中说。这个报告被视为区块链技术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强背书。

区块链也是网信一直在尝试突破的技术之一。网信在2016年年初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有专业的团队进行研发,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实践工作。盛佳透露,9月底,网信基于区块链技术而开发的存管清算系统将上线;预计到年底,网信将拥有十多个与区块链有关的核心基础专利。

同时,网信也在尝试将研究转化为生产系统,并与网信旗下的诸多业务进行融合,比如第三方支付业务、网贷存管、众筹、智能投顾、互助保险、电子合同、供应链金融等,都在尝试推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解决方案。

就在不久前,花旗银行预测,在未来十年内,智能投顾的市场总额将达到5万亿美元;同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更加乐观地预测未来五年智能投顾的市场复合增长率为68%,到2020年,智能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2.2万亿美元。

根据智能投顾巨头Betterment最新公布数据,该公司最大单笔投资额度已经超过1000万美元。在以美国为首的智能投顾市场规模以几何倍数增长的大环境下,网信也在做此方面的尝试。盛佳透露,由网信投资的智能投顾平台“慧牛理财”将在10月下旬上线。

今年8月份,网信推出了首款个人消费借贷投资产品“信盈1号”。消费信贷在2015年国内市场突破了千亿交易规模,增速超过500%,在业内专家预测的万亿规模指日可待之时,网信在开拓消费信贷业务方面的步伐也在加快。

此外,在网信一直占据绝对优势的互联网小贷业务,也将与网信理财交易平台并行,加快发展进程。目前,在黑龙江注册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已经获批,未来还计划成立5个网络小贷公司,组建一个互联网小贷业务群。

展望未来,盛佳认为,在确立了4.0发展战略后,网信有能力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广泛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我相信,全新的4.0发展战略将会为网信带来一个质的飞跃,我们有信心跻身于国际一流的金融服务机构行列中,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综合金融科技服务集团。”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观察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04552.shtml report 7082 网信集团宣布,旗下网信理财八月份已完成70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建银国际领投、三山资本、中信资本等十几家机构。9月20日,网信集团发布了“科技连接人与金
最后修改于2016-09-20 18:32:11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