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知识变现风口下,周源跟我们谈了谈知乎的看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陈洋
  • 手机看新闻

  时隔半年,知乎团队再一次出现在了媒体面前,虽然没有留出提问时间,但两个小时的沟通会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联合创始人兼CTO李申申、产品总监黄涛、产品经理俞金辉一一登台,分别介绍了付费授权、专栏赞赏,知乎Live、值乎等产品动态,并谈到了对未来知乎“社交知识平台”的构想。

周源在演讲
周源在演讲

  曾被贴上“慢公司”标签的知乎在今年知识变现、内容创业的浪潮下举动频繁,或者说风口之下,原本具有社区和内容优势的知乎们被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如果说曾经大家关注的更多是,如何在社区不断扩大的同时保证社区的氛围,如何在积极探索盈利模式的同时不损害社区气质;那么,随着近些年外部环境的改变,包括移动支付的普及,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信息获取方式的改变,拥有优质内容和社群的知乎似乎一下子摆脱了长久以来的困扰,一面踏上了商业化的快轨,一面有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知乎在最近半年陆续上线了付费授权、专栏赞赏,知乎Live、值乎等功能或产品。以知乎Live为例,据知乎提供的数据,截止 9月20日,总计557场知乎Live中,参与者人均消费为¥52.08,重复购买率达37%。上线4个月以来,知乎Live讲者的平均时薪已经超过1万元,其中最高单场收益达15万,人数最多的一场Live获得了近 43,000人参与。主题覆盖了各讨论领域。

  从知乎的角度来看,知乎早期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了一个知识交流的平台,在这里,你可以“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而在知识变现的思路下,认知盈余成为一种可供售卖的优质商品,人们可以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形式进行分发和共享,那么作为平台而言,当知识成为商品之后,平台要做的就不仅是提供一个知识场,因为仅仅止步于空间本身是极易被替代的。

  从提供知识方的角度来看,选择的原则在于产品体验、受到的关注度、能够获得的物质和心理回报,等等;从寻求知识方的角度来看,选择的原则在于产品体验、获得回答的性价比(价格,是否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李申申在演讲中将其定义为——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具备实际参考价值的决策建议以及有价值的信息交换和思考启发。所以知乎的思路是要实现从之前的知识交流升级为信息服务,围绕“知识服务市场”这一体系打造了一系列的产品,搭建起一个独特的立体产品结构,满足人们全方位的个性化知识需求,通过不同的场景的打通,实现人与信息,信息与人,人与人的高效连接。

   沟通会上,周源将知乎发布的新产品“知乎书店”看作是新一个接入社区的节点,“这并不意味着知乎要进军出版业”,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新的场景的接入,是对既有社区网络的一个补充。用户可以直接在知乎购买、下载和阅读知乎电子书,实现购买、阅读、传播和延伸讨论。当用户阅读完一本电子书后,不仅能通过社区基础的问答功能进一步就书中内容进行拓展讨论,更可以浏览作者的专栏、文章延伸阅读,或者参与作者的 Live 进行实时互动,通过“值乎”进行一对一个性化咨询。“这是知乎知识共享经济带来的闭环效应,也是平台化的效果所在”,周源说。

  周源提出,未来知乎为了进一步实现平台化发展,将在四方面进行拓展,除了“建立知识服务市场”外,还包括“扩展使用场景,满足更大和更细分用户的需求”,“连接更多组织和机构形成更丰富的网络”,“实现和平台媒体价值相当的广告收入”。从长远而言,团队会致力于将知乎打造成为一个以知识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帮助人们实现生活、工作、学习和创新场景中的需求,并对相关的行业有深刻的影响和积极的改变。他希望知乎最终能成为“知识连接的基础设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05006.shtml report 1978 时隔半年,知乎团队再一次出现在了媒体面前,虽然没有留出提问时间,但两个小时的沟通会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联合创始人兼CTO李申申、产品总监黄涛、产品经理俞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