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 联想控股为何逆势抛售?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地王频现,房价不断攀升,各地居民抢房的新闻不断涌现,而在此背景下,有一家企业却选择逆势而为。近日,联想控股采取了一个反向操作的方法,大手笔抛售旗下子公司拥有的地产项目。

  9月18日晚,联想控股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中国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总代价约为137.88亿元。

  据记者了解,这41家公司共涉及42个物业项目,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中国城市,总占地面积约69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2.2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万平方米。这一决策一经发布,便引发业内一片讨论。在楼市火热的背景下出售房地产业务,联想控股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对此,联想控股方面表示,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秉持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的战略目标,通过对经济环境、消费走势以及自身资源优势的深入分析,总结出“中国新的增长引擎正逐步转向消费与服务业”这一判断。基于此,联想控股制定了未来一段时期的中期发展战略:坚持“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将战略投资聚焦于“消费与服务”大主题,包括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财务投资业务则将继续布局新兴和创新行业,包括新文化、新生活、新医疗、共享经济。

  联想控股的董事也认为,这些地产项目的出售可以一次性整体变现相关资产,加强现金流及财务状况,让联想控股更聚焦在国内和国外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及创新消费等领域的投资发展。

  简言之,联想控股此举主要为实现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但是,为何偏偏选择了目前行业环境不错的房地产?

  记者发现,虽然房地产行业目前发展势态良好,但是在联想控股上市之初的战略投资业务架构中,房地产相较于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化工与能源材料来说确实表现一般。

  众所周知,联想控股是一家投资公司,是联想集团、拜博口腔、神州租车、佳沃水果、正奇金融等数家公司的大股东。其中不少公司都在实现快速增长,但房地产子公司融科智地不仅对联想控股的营收贡献小,且有下滑趋势。

  根据联想控股2015年的财报显示,联想控股2015年度营收为3098亿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46.59亿元,同比增长12%。然而房地产板块的营收为107亿元,仅占总营收额的3.4%。

  另据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由于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约面积和销售回款均较上期有所增长,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增加至44.87亿元,但是净利润却由上年同期的17.33亿元减少至5.58亿元。这样一来,联想控股出售这个“不太赚钱”的房地产业务以给主业供血的逻辑就显现出来了。

  此外,出售时机虽然令不少看客不解,但是对于联想控股而言绝非是未经考虑的结果。一位接近联想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融科智地地产业务在联想版图中由来已久,成立于2001年,已经发展了15年有余,按照目前融科智地规模来看,后续做大有些困难。不如趁着今年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的态势,积极提高估值然后出售,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

  对于交易所得款的用途,联想控股在公告当中表示,预计融科智地在出售事项后仍将保留账面资金约58亿元,在偿还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全部未偿还外部债项约75亿元之后,其余所得款则将用于充实联想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流动资金,或投资至其战略投资将聚焦的行业领域。(记者 房雅楠)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08707.shtml report 1988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地王频现,房价不断攀升,各地居民抢房的新闻不断涌现,而在此背景下,有一家企业却选择逆势而为。近日,联想控股采取了一个反向操作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