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家电:涨价举措能成为普遍持久行为?

  

  市场上时不时传来涨价风暴一说。这次又是因为大宗原材料齐涨局面引发的市场涨价传闻,恐怕又会在业内掀起涟漪。但,根据笔者对市场的观察,传闻归传闻,真正涨价落地是很难的。毕竟,促成涨价不仅仅是原材料这一个因素,涨价是有多方面共同作用才能实现。

  秦仪//撰文

  近来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上涨毋庸置疑,包括煤炭、钢铁、铜材、石油等,都有触底回升的迹象。以CRU全球钢铁价格指数为例,自1月初的117上涨到9月初的149,涨幅达到27%。此外,包括铜材、煤炭也有所上涨。

  问题是,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能不能支撑起下游商品的明显涨价趋势,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不可能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一动,下游产品就会立竿见影,也跟着掀起一轮涨价潮。起码从本轮本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还没有看到大幅涨价的迹象。

  分析商品的涨价因素,不仅要从上游的原材料着手,还要从产业自身的结构、产能等方面,甚至市场需求的层面等多个方面来研判,决不可以武断的以一个层面的因素变化,就断定终端价格将形成上涨或下跌,遮掩的判断显然是片面的,有可能会误判市场价格走势,造成应对策略上的动摇或者失误。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以来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码,国内需求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情况。家电品虽说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毕竟还是耐用消费品,价值比较大。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潜在需求很难变现。从需求端层面分析,多数家电已经过了普及阶段,可挖掘的潜力不大。一旦出现大幅度涨价,更加制约消费需求的变现。因此,从需求层面看,涨价的难度是很大的,倒是很多产品需要降价促销。

  从制造层面来说,产能和库存始终是悬在厂家头上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家电产业作为一般制造业,制造生产的门槛并不高。在家电普及阶段,投资人为了获取规模效应,加码进行产能的扩张。不论是黑电还是白电,产能过剩是行业的基本特征。而产能过剩的行业现象就是高库存,这一现象在空调行业特别明显,去年空调行业的高库存达到登峰造极,与这一现象相对应的是降价,而谈涨价不仅难度之大,并且实施的代价巨大,不是企业轻易所为。

  就是当前吆喝涨价的理由—原材料,其实也不是绝对的。如果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些看,原材料涨价其实仅仅是触底的一个小反弹,大宗原材料实际上是在底部运行。现在的石油在50美元/桶上下波动,与历史高点150/美元还差的太远,铜材价格也与历史高点相去甚远,根本谈不上是什么大幅涨价,何谈原材料要推升下游产品涨价?

  当然,像近来彩电业的缘于产业布局和需求转移的因素,出现一些尺寸面板面板的供应紧张。一些专业人士认为,这样的行业现象是行业阶段性的个例,并不能代表趋势性的短缺。一旦过了这一时期,面板又将陷入价格竞争的周期。从技术迭代频率较快的电视也来说,一项新技术、工艺、产品出现,必定会经过高价到低价、个性到普及,其中会有产品阶段性提价,但总的趋势是价格不断走的过程。

  此外,从家电业的市场竞争格局看,不论是彩电那样的5-6家瓜分市场,还是空调3家分天下,竞争残酷是基本的市场特征。在此特征之下,不论行业龙头还是跟随者,没有哪家敢于以涨价获取经营质量,倒是以降价稳固自己的竞争优势常见。

  如果我们再把行业分细一些看,空调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13-14%,接近历史的高位。像格力、美的、海尔、创维、海信、小天鹅、海信科龙这些都是知名的绩优股,今年家电股的业绩稳定也成为证券市场的避风港。可见,降价的空间是有的,而涨价的理由却是牵强的。

  不过对于市场来说,不论是产品是否涨价,市场都是要去做的,只不过策略不同罢了。其实行业利用产业、产品的升级迭代来推高市场均价是惯用的做法,问题是必须要有迭代的产品作为支撑,这才是寻求涨价的唯一可行的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讲,行业创新、产品创新才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

  不过笔者很赞同《家电圈》华辛所分析的,面对这一轮的原材料涨价因素,不囤货、不压货,要把经营的安全性、稳定性、持续性放在首位,摒弃超出商业安全的投机性,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跟踪研究家电产业发展轨迹,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微信号:jiadianhun

  =====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家电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10422.shtml report 2569 市场上时不时传来涨价风暴一说。这次又是因为大宗原材料齐涨局面引发的市场涨价传闻,恐怕又会在业内掀起涟漪。但,根据笔者对市场的观察,传闻归传闻,真正涨价落地是很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