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互联网金融快报|新华网魏紫川: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重新洗牌

  

  关注:毕马威首次发布中国金融科技50强榜单;国务院:推动北京建设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颁布《转型方案》,山东继续鼓励互联网金融;借贷宝公告称用户逾期记录将上央行征信系统。

  @排行榜

  2016年8月互金平台移动端影响力20强榜单

  

  数据来源:盈灿咨询

  @头条

  新华网魏紫川: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在重新洗牌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19日在北京开幕,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互联网金融”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2014年、2015年的“促进”转变为“规范发展”。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其中特别提到,“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时代监管原则的规范发展意味着精英时代将取代野蛮生长的草根盛宴。随着互联网金融全面合法化和监管主体明确化,行业“观望”和“试验”期宣告结束,更多强势竞争者将随之产生,加上监管等因素带来的成本上升,行业正在重新洗牌。(中证网)

  @机构说

  毕马威首次发布中国金融科技50强榜单

  毕马威中国于20日首次发布了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榜单及报告,百度金融、京东金融、蚂蚁金服、挖财网等入榜。上榜企业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金融服务的变革,他们积极探索并运用领先的信息科技技术(如大数据、风险模型、云计算、区块链等),并以颠覆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据介绍,本次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的评比历经数月,在开展了大量工作基础上最终评选得出。评选的六个评审维度是:1)领先信息技术应用与突破;2)科技驱动数据归集、挖掘、使用;3)模式创新和对传统金融颠覆度;4)痛点解决与金融效率提升度;5)估值及资本市场认可度;6)具备未来发展潜能与广阔发展前景。(证券日报)

  国务院:推动北京建设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经过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下发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并在这一总体框架要求下,“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具体规划为: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探索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据悉,早在2012年,多部委就发文将中关村建设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并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零壹财经)

  山东颁布《转型方案》:继续鼓励互联网金融

  山东省金融办发布《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服务功能,争取到2020年挂牌2000家。此外,还要发展壮大新兴金融业,支持设立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并筹建互联网金融协会。两周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山东调研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发展情况。(澎湃新闻)

  借贷宝公告称用户逾期记录将上央行征信系统

  9月18日,借贷宝发布《关于逾期用户相关交易记录上传央行征信系统的公告》称,若借款逾期超过一定期限,逾期用户的相关记录将被传至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公告指出,为实现将逾期记录上传至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借贷宝将要求平台用户在发起价款或赚利差的同时签署《委托贷款借款协议》,用户在同意该协议后方可发布借款。此外,公告称,除了将逾期信息上传至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外,借贷宝还将继续和前海征信、上海资信、鹏远征信等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网贷之家)

  @人物说

  伍旭川:发展互金要有底线思维和红线思维

  新华网于2016年9月19日在京举办“2016第三届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为会议致辞。伍旭川提出了三点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1、坚守职能和定位;2、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3、互联网企业的高管要加大考核力度。他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要有底线思维、天花板思维和红线思维。底线思维即做人要有基本原则,诚信不能有不良记录;天花板思维指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要遵守;红线思维指不搞资金池、不能自融自担保,不能非法集资,不做资金错配。(和讯)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凯撒旅游联合银联国际推境外刷卡优惠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国际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中分析称,中国的出境游市场已从早期“走走走”即观光看景为主,到“买买买”即购物为主,继而又发展到当下“慢慢慢”、“品品品”的以休闲度假为主的目的地生活体验阶段。报告还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游消费达1045亿美元,人均消费893美元。85.9%的出境游客将购物作为出游时最主要的消费项目。顺应这一特点,凯撒旅游与银联国际联合,推出一系列安全跨境消费优惠体验,如:2016年10月1日至今年年底,凯撒旅游会员持卡号以62开头银联卡在美国、南太地区累计消费满额,在普通优惠的基础上可额外获得5%的用卡奖励。(重庆晚报)

  上海某展会借协会进行虚假造势,两协会发表联合声明

  近日,上海某会展公司未经允许,擅自将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列为“中国消费金融大会暨展览会”支持单位,两协会均不知情。此种冒用协会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严重侵犯了两协会的合法权益。9月20日,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发表了声明。两协会表示与“中国消费金融大会暨展览会”无任何关系,也未收到相关邀请,对于该会展公司冒用两协会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已经构成侵权,两协会已经就此与其进行沟通,必要时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协会的合法权益。(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

  平安银行首席财务官空缺超半年 副行长陈蓉上任

  9月18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陈蓉任职资格的批复》,银监会核准陈蓉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的任职资格。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孙先朗因个人原因辞职,之后将不在平安银行继续任职。自孙先朗辞去平安银行首席财务官后,该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直到今年4月,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聘任陈蓉女士兼任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议案》,同意聘任平安银行副行长陈蓉兼任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和讯)

  @征信

  个人征信:“内部人员”抹不掉污点

  为了能顺利贷款,一些人盲目求助于网络上声称只要花钱就可以帮助消除不良记录的个人或机构。花钱真能把不良信用记录一笔勾销吗?招行某支行个贷部客户经理程先生表示,就算是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信用报告上有不良记录,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更别提去帮别人删除信用污点了。《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指出,未经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擅自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征信机构或者从事个人征信业务活动的,由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现在所谓的“交钱删除不良信用记录”是违法的。(新浪)

  @支付

  三款个人支付终端因更换安全芯片被银联取消认证

  为引导银联卡受理终端市场规范发展,银联标识产品企业资质认证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银联卡受理终端抽检工作,重点对市场布放的mPOS和个人支付终端进行抽样检测,验证终端安全功能设计是否与通过认证检测的产品保持一致。 经抽查,发现环汇系统有限公司的MI-1210、M188以及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ME11等三款个人支付终端将安全芯片替换为非安全芯片,存在安全风险。上述问题已违反《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规则》(以下简称“认证规则”)第5.9条,现取消环汇系统有限公司的MI-1210、M188以及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的ME11等三款个人支付终端的银联卡受理终端安全认证书。(移动支付网)

  @风险

  央行将上线电信风险事件管理平台 第三方支付在年底前接入

  央行营业管理部官网9月14日消息显示,8月1日-8月3日,支付结算处成功完成“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北京地区第一批上线工作,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等7家银行机构顺利接入该平台。这一平台由人民银行、公安机关、电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银行和支付机构共同建立。通过功能的持续完善,未来将可实现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TM等多渠道拦截向可疑账户转账汇款。根据央行此前通知,获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于2016年12月31日前通过接口方式与管理平台连接,实现上述功能。(蓝鲸传媒)

  @众筹

  小米旗下股权投融资平台“米筹金服”上线在即

  近期,从业内知情人士获悉,米筹金服的众筹业务或于本月正式上线。从工商信息来看,米筹是今年3月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知情人士透露,米筹将于本月正式上线股权投融资业务,首批参与的多家公司都是来自小米生态链企业,包括1more、智米、花花草草等。本次融资出让的股份或来自股东因为公司业务发展需求的转让,或来自新股增发,起投金额较高,主要面向机构投资人。(36氪)

  @融资

  区块链联盟R3计划开启A轮融资

  据外媒CoinDesk消息,纽约区块链初创公司R3CEV正在磋商A轮融资,R3的预估市值为2亿美元。CoinDesk在报道中指出,其中的一部分资金可以用来雇佣更多的人才,因为R3已经突破地域限制扩展客户机构,公司需要更多的人才在特定的地区进行办公。(零壹财经)

  @域外传真

  PayU斥资1.3亿美元收购印度金融科技公司Citrus Pay

  近日,Naspers旗下PayU公司证实收购印度支付门户Citrus Pay,交易最终价格高达 1.3亿美元,使其成为了印度历史上金融初创企业并购金额最大的交易之一,同时也跃居印度互联网规模最大的并购之一。PayU是一家总部位于荷兰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在印度,PayU的用户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得多种付款选择,包括借记卡、信用卡网络银行业务。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前,Citrus Pay是它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因为Citrus Pay扬言要动摇金融巨头在印度的计划。(未央网)

  编辑:许冰清 责任编辑:夏寅

  CFIC公众号编辑:冯昱博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19762.shtml report 5707 关注:毕马威首次发布中国金融科技50强榜单;国务院:推动北京建设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颁布《转型方案》,山东继续鼓励互联网金融;借贷宝公告称用户逾期记录将上央行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