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九鼎系玩资本套路太深 受政策限制辉煌不再

挖贝网mp 阅读(0) 评论()

  深谙资本运作规则的九鼎怎么也不会想到,居然遭遇两次融资受挫。近日,九鼎投资(600053.SH)的120亿融资下调到了15亿元,而就在今年1月,九信资产(831400.OC)300亿元的融资也变成“重大资产重组”。

  从2010年由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起家,到现在九鼎1025亿元的总市值,九鼎已经在资本市场玩出了一套“九鼎模式”,那就是以资本市场作为“杠杆”,不断融资并购的同时,提升公司估值。

  这种模式下,“九鼎系”不仅经历了大额融资、疯狂并购,还在风头正盛时遭遇监管。2016年,九鼎集团(430719.OC)的投融资已经明显放缓,“九鼎模式”的“神话”再也不见。

  “融资+并购”九鼎模式套路太深

  2014年4月23日,九鼎投资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私募股权机构。九鼎挂牌的同时,还向142名投资者发行股票,融资规模为35.37亿元,由九鼎投资所管理的部分股权投资基金的部分出资人以其在基金中的合伙财产份额作为认购股票方式。

  换句话说,九鼎的这一次发行并没有募集现金,而是换来了价值35亿的股权投资“资产”。这次融资被人们称作是九鼎“创新”出的换股计划。增发后,坐拥资产的九鼎估值开始发生变化,发行完成后九鼎投资的总资产是42.15亿元,净资产36.4亿元。

  第一轮融到的不是现金,九鼎迅速开始了第二次增发。2014年7月,九鼎再次募资22.5亿元。按照当时的增发价格算,这一次九鼎的市值已达到了156.8亿元。和第一笔增发一样,这一次的模式也让人们“叹为观止”:此次为九鼎的管理层以现金认购,可以说,九鼎集团是用这22.5亿元的内部融资,撑起了156.8亿的总市值。而九鼎集团的资产,也是通过“自己人”才涨到了57亿元。

  对于自家人扛起大旗的九鼎来说,这才走了第一步。手头有了钱,九鼎迅集团速开始了挂牌后的投资并购扩张。2015年5月,九鼎集团出资20亿元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九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信金融)。同月,九鼎集团通过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深圳市武曲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曲星")增资1900万元,直接及间接持有武曲星100%的股权。九鼎集团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布局初显。

  投资并购撑起了九鼎集团后,九鼎集团借助着带来的市场影响力立即转变风格,投资开始激进起来。九鼎下出在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一步棋:以41.5亿元的出价拍下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江中地产(600053)72.37%的股权(注:江中地产已更名为现在的九鼎投资)。

  2015年8月,九鼎集团通过九州证券收购华海期货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入保险经纪、保险咨询和服务领域;通过昆吾九鼎拟参与发起设立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收购了新三板挂牌公司优博创,也就是现在的九信资产(831400.OC)。

  左手投资,九鼎集团右手的融资也激进起来。2015年9月,九鼎集团又在上交所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11月,九鼎集团成功完成了一笔100亿元的巨额融资。这次融资新增的股东全部都是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或专项基金。定增完成后,九鼎集团的总市值变成1100亿元,成为新三板市值最高的挂牌企业。

  受政策限制 投融资断崖式缩水

  九鼎集团对中江地产(九鼎投资)和优博创(九信资产)的收购让其成功在新三板和A股市场形成“三足鼎立”的布局,为“九鼎系”打开了多个融资大门。

  2015年12月,九鼎投资决定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资不超过120亿元,用于九鼎旗下基金出资及“小巨人”计划。九信资产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6亿股,募资不超过300亿元。九鼎集团也再次抛出一份融资计划,拟发行2.5亿股,募资55亿元。

  想要一口气吃到475亿的融资,可以说九鼎系的胃口十分巨大。当时有业内人士评论,类似于九鼎投资这样的PE机构在A股和三板设立多个资本运作平台、并且频繁融资的现象,值得警惕。九鼎的过度融资,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2015年12月19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新三板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今年以来(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一句“迫切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让市场看到了监管层的态度。九信资产300亿的融资在今年1月变更为重大资产重组;九鼎集团的55亿元融资至今没有下文;九鼎投资的120亿元融资又在近日降低至募资15亿元,之前准备的基金份额出资和“小巨人”计划也变成投资房地产。

  很显然,九鼎的融资已经遭遇断崖式缩水。再看九鼎2016年以来的投资,也能发现“九鼎系”的沉寂。九鼎投资2016年年初的对外股权投资额为11.47亿元,截止到6月30日,九鼎投资对外的股权投资额已经变味10.88亿元,减少5.18%。而九鼎集团依然在进行对富通亚洲的收购,也仅在4月公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嘉兴嘉源出资7000万元收购了鹰皇商务70%的股权。

  南方周末有一篇报道曾这样形容:“九鼎投资急剧扩张的实质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为企业股权投资提供估值和流动性的同时,以不断叠加的融资杠杆及资产收购估值,覆盖前期负债与亏损。一旦不能继续“吸血”,或不能通过持续收购去抬高估值,投资者就将面临惊险的“蹦极游戏”。”

  遭遇融资挫折的“九鼎系”未来如何发展,你怎么看?(文/挖贝网 李云琦)

- END-

本文系「挖贝网」原创

微信ID:wabeiwang

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挖贝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21003.shtml report 2921 深谙资本运作规则的九鼎怎么也不会想到,居然遭遇两次融资受挫。近日,九鼎投资(600053.SH)的120亿融资下调到了15亿元,而就在今年1月,九信资产(83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