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证实!网贷机构需要具备的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 但须通过金融办备案

近日,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从权威监管部门获悉,根据银监会和工信部的规定,网贷机构需要具备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资质“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这是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项下的一种,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其内。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落地,从此网贷有了明确的身份和地位。与此同时,“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都纷纷对外展示已获取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即ICP许可证,而申请ICP许可证障碍重重,据业内多家平台表示,现在通信主管部门对于ICP许可证的申请基本不予通过,其原因则在于没有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批文。

那么,《办法》里规定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真的是ICP许可证吗?

按照《办法》相关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完成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后,应当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未按规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不得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

日前,澎湃新闻从工信部等多个信源获悉,根据网贷监管细则,网贷机构需要办理的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EDI许可证)而不是最近网贷机构挤破头询问的ICP许可证。另外,EDI许可证的发放还需要等银监会先行下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近日,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从权威监管部门获悉,根据银监会和工信部的规定,网贷平台需要具备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资质,既不能被称为“ICP许可证”也不能简称“EDI许可证”,准确表述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这是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项下的一种,互联网金融被纳入其内。目前,行业内仅有少数在此前已取得该项许可,下一步网贷平台需要金融办备案后才能申请。

据澎湃新闻报道,工信部官员表示,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这个业务之前就有,现在把互联网金融划到这个分类模式。工信部前期在银监会和金融四十人会议做了相关解读,这个月底还会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进一步解读。

据资料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12月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增值电信业务包括两类:第一类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内容分发网络业务、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四种业务;第二类包括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和信息服务等六种业务。

其中,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是指利用各种与公用通信网或互联网相连的数据与交易/事务处理应用平台,通过公用通信网或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在线数据处理和交易/事务处理的业务。

业界所关注的“ICP”和“EDI”都属于电信增值经营业务许可。ICP许可主要针对信息服务业务,只要涉及到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都需要申请ICP许可证。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包括交易处理业务、电子数据交换业务和网络/电子设备数据处理业务。

据了解,目前,全国拥有该双证的平台寥寥无几,九成以上平台ICP证也未拿到。去年11月,浙金网对外宣布获得“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证”。此外,PPmoney近日也表示平台早已在去年7月和12月获得了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颁发的两个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和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许可。

  

  

  对此,PPmoney方面表示,各大网贷机构需办理EDI许可证,也是网贷行业的“互联网”属性的要求,作为撮合式交易平台,网贷平台为投融资双方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并涉及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对硬件、系统要求较高,因此监管部门现在通过已经十分成熟的电信业务管理体制,来规范网贷行业的业务系统,这是十分明智的做法。

“目前,持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的平台屈指可数,本来这个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也并非难申请,只是此前未受如此关注,监管也没有做明确要求,现在只能等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后再做申请了。”有平台负责人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不是关注“ICP”还是“EDI”,而且备案和资金存管,这两项具体措施应该很快下发了,之后办理何种许可证都会有明确的要求和流程。

点击“阅读原文”邀您参加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大讲堂(北京站)-洗牌期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选择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关注

  IF观察(phjrgc)传递普惠金融理念,分享普惠金融信息,在这里,读懂普惠金融。

  金融舆情(jryq007)关注金融舆情,看《互金早报》,每天早上8点,洞悉互联网金融一切。

  P2P访谈(p2ptop1)P2P那些人、那些事,都在这里。

  众筹通(zhongchoutop)提供众筹行业最权威、最准确、最新鲜资讯。

  中心出品

  必属精品

  微信号:IFNC2013

  投稿/合作:QQ 2139305516 2139305516@qq.com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是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记者俱乐部,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记者自媒体平台,是所有关心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人士的聚集地,汇集行业新鲜资讯,专注独家报道与解读。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众筹金融研究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0/n468825882.shtml report 4881 近日,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从权威监管部门获悉,根据银监会和工信部的规定,网贷机构需要具备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资质是“在线数据与交易处理许可”,这是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