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了融资击鼓传花 创业者甚至给投资经理回扣?

这是《我有嘉宾》分享的第26篇案例

1777字 | 阅读3分钟

  

文/ 闫泽茹

经公众号GPLP(ID:gplpcn)授权转载

  商场如战场。

  创业作为一门生意,自然离不开与竞争对手的PK与撕逼,不断上演旁人眼中的创业圈狼烟四起烽火弥漫,一片激烈厮杀的背后是悲壮与英雄的哀歌。

  然而,如果你以为这就是创业的全部,那你显然大错特错。

  除了体力上的战争厮杀,创业者的精神折磨更是最头疼的——潜规则面前,你做还是不做?

  谎言:说还是不说?

  如果说创业是一个大染缸的话,那么硬是把一个喜欢说真话的好孩子带成了习惯于说谎的匹诺曹,这是成熟还是悲哀大家只能见仁见智,然而这种故事却不断上演并且依旧蔓延。

  这不,近期大姨吗和美柚的指数据作假又将这一现象拿到了台面上。

  2016年8月15日,美柚宣布完成10亿元E轮融资,并完成对VIE(协议控制)架构的拆除,正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随后,网络上开始出现美柚数据造假的分析稿。紧接着,大姨吗亦被指融资BP(商业计划书)泄露,数据放卫星。而蚁视融资造假也在前几个月引来了很多讨论。蚁视在2015年底宣布获得上市公司高新兴3亿元融资,其估值高达8.3亿元,而今年3月4日A股公司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花400万元获得蚁视1.07145%的股权,也就是说,其实蚁视的整体估值约为3.73亿元,远远低于其宣称的8.3亿元。虽然分析蚁视融资作假的报告已出,但是投资方和创业方均未受到什么影响。

  而这种造假披露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早在2015年9月份,腾讯科技就曾发布《创业公司融资造假调查》和《创业公司融资造假调查:80%的创业者都在说谎》一文,这捅破了创业公司融资环节造假的窗户纸——让创业融资造假大白于天下,这对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只不过是说与不说的区别,对于打算在创业公司找工作的人和中小股民来说却是头一遭听说。

  谎言背后的利益驱动

  为何数据造假和融资作假竟然如此猖獗,以至于成为一股风潮始终无法停止?

  显然,无利不起早,而且,对投资人及创业者都有好处,仿佛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大家享受其中。

  一、对于投资人来说

  对于投资了该项目的投资人来说,夸大融资额能够让其在下一轮融资当中估值提高,作为股东显然偷着乐还来不及呢,制止就更不可能了。

  对于非股东的投资人来说,人家造假关你屁事,而且,大家都在一个圈子里,低头不见抬头见,得罪人而不讨好,谁愿意背这个黑锅,因此,虽然很多投资人也知道创业公司虚报融资额度和数据作假的内幕,却也默认并不会深究。

  因此,搞笑的是,现在很多创业公司在A轮就对外宣称融资过亿甚至更多,可以想见这其中的水有多深。如上图所示,绝大部分公司上市披露的融资额度远远低于其声称的融资额度。

  二、对于创业者来说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果造假能够达到“一举成名天下知。”那么“作死也枉然”了。

  一方面,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引起市场投资人和消费者的关注,吸引更多资金;

  另一方面,如果某创业公司的数据和融资额度远远高于其他与其有竞争关系的创业公司,势必在声势上狠压能对手。

  自此,在创业者及投资人的合谋执下,其作假行为盛行,甚至,直播行业的刷粉、微信公众号刷量、淘宝平台刷单等发展成为一种职业。

  三、最要的,说谎代价低

  在供过于求的市场中,眼球经济让各个公司趋之若鹜,当注意力成为硬通货,而市场中作假成本过低的情况也无疑助长了作假的风气。

  而对于媒体等第三方机构来说,即便有媒体声称可以被企业融资背书,然而在创业公司和投资人、投资机构签署的融资协议具有保密性的前提下,媒体怎样通过合法手段获得其作假的证据则成为关键,你看到了人家账上的数目?

  “融资的形式有多样化,除了现金外,还可能有股权激励、债转股等,除非是核心人员,否则是很难确切知道真实融资额的。”某位专业人士如是说。

  甚至据这位专业人士透露,在数据作假的驱动下,创业公司给投资经理回扣也成为行业的潜规则——毕竟VC要在短时间内调查清楚很难,很多尽职调查不过流于形式。

  四、创业要吹 项目良莠不齐

  与数据作假、融资额度虚报形成对比的是很多创业公司名声在外,然而其真实情况却一团糟——在创业者们急功近利的心态下,他们并没有将精力全部投入到项目和产品中,反而在虚报作假方面很有兴致。这也是创业中一大“奇葩”现象。

  五、击鼓传花 退出是关键要素

  投资是为了更好的退出。然而在缺乏退出渠道的背景下,创业者-A投资人-B投资人只能不断循环,谁是最后一棒?只能不断博眼球,大众买单。

  说到底,莫不过一个利字,当然也不能低估人性中的恶。

  因此,行为和人性面前,完善的市场监督机制仍然必不可少,这依赖于创业的进一步发展,也依赖于有良心的每一个人去挖掘,纯净整个创投大环境。

  《我有嘉宾》

  连接影响力人物

  分享有价值信息

  关注微信号: wetalkTV

business.sohu.com true 我有嘉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47621.shtml report 4852 这是《我有嘉宾》分享的第26篇案例1777字|阅读3分钟文/闫泽茹经公众号GPLP(ID:gplpcn)授权转载商场如战场。创业作为一门生意,自然离不开与竞争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