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成功人士都在实践的“5小时原则”,你听过吗?

三分钟学经营 阅读(0) 评论()

  近年来特别流行一万小时定律,那么你知道"5 小时原则 " 究竟是什么呢?又有哪些领导人热爱阅读、终身学习呢?到底,怎样运用 "5 小时原则 " 才是正确的呢?

  来源:创新拿铁、李开复

  本文三大重点 :

  1."5 小时原则 " 是什么?

  2. 举成功领导人为例

  3. 如何正确应用 "5 小时原则 "

  与不太靠谱的一万小时定律相比,更多成功人士日常遵循的是“富兰克林的5小时原则”。

  "5小时原则"是什么?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美国的开国元老之一。他有许多光环与头衔,他既是美国最受尊敬的政治家,又是成功的企业家;既是多产的作家,又是著名的发明家。

  可以说,他是许多杰出人物的生命总和。一个人究竟是怎么在一生之中做完这么多事的?

  10岁时,富兰克林离开校园,开始在家担任他父亲的学徒。年少时的他,除了非常热爱阅读外,并没有展现出过人的天赋。

  成年后,富兰克林坚持在每周的工作日(周一到周五),都要花一小时来学习,累积下来,每周就有五小时。富兰克林的这项习惯,便被称为“富兰克林的5小时原则”

  富兰克林每天的作息包括:早起阅读写作、设定个人目标并追踪成效、与志同道合的商人或匠人聚会、将想法付诸行动、反省自己。

  每一天,富兰克林都会在繁忙的一天中抽出一小时践行他的5小时原则,这看似使他当天完成的任务减少了,但从长远来看,这可以称为他为自己的时间做出的最好投资

  对现代人来说,“5小时原则”的核心关键是,“制造空白时间给自己。”

  国际象棋大师和世界武术冠军乔希.维兹勤,在《学习的王道》一书的引言,他并没有挤压一天的时间来获得最高生产率。

  恰恰相反,他有目的地在一天内创造闲暇时间,以使自己有“空”来学习、创造,能更高效地做事。在最新的Tim Ferriss播客节目中,他为自己的这种方法做出了解释:

  “我构建的这种生活能够使我有时间发展一些创造性的想法,并且能够使我和同事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在这一创造性过程中,效率很容易得到提高,而且这种微妙的内部工作在紧急关头也能够发挥作用。”

  维兹勤的“空白时间”与富兰克林的作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针对一天天的累积、终身学习的看法,也都是“5小时原则”的体现。

  “5小时原则”反映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最聪明最成功的那些人,其实正是那些能够持续用心学习的人。

  成功领导人为例

  既然持久的学习者往往最能成功,以下让我们来了解哪些企业领导人热爱学习,并奉行“5小时原则”!以下将介绍4位世界知名企业领导人:

  1.比尔?盖兹

  微软(Microsoft)前董事长比尔?盖兹,于1995年到2007年,连续13年蝉联世界首富,是一位书籍爱好者,每年都会读50本书。每年年底,盖兹都会在自己的部落格“GatesNotes”发表他推荐的书单。

  2.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执行长马克?祖克柏也是阅读的爱好者。在2015年年初,他许下每两周就要读至少一本书的愿望,并希望透过阅读将世界上的人群联结起来!

  因此,他建立了Facebook专页“A Year of Books”,以此专页串连各地民众,成为一个读书会。

  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不定期分享他的读书心得。他选书的标准是:“任何探讨不同文化、信仰、历史和科技的书。”最后,他的书单成了“每个人都该读的23本书。”

  3.伊隆?马斯克

  太空运输公司Space X创办人,也是特斯拉汽车(Telsa)联合创办人的伊隆?马斯克,也十分喜爱阅读),他的哥哥曾说弟弟是读书长大的。当人们问马斯克是如何建造火箭时,马斯克的回答是“阅读”。

  马斯克喜欢的其中一本书,也曾被祖克柏推荐,那本书是《游戏玩家》(The Player of Games),1988年出版的《文明》(Culture)里的系列作品。《游戏玩家》有趣地描写高科技的进步到底为人类所利用,还是抑制了人类的能力。

  他也读名人传记,像是Walter Isaacson写的《爱因斯坦-他的人生他的宇宙》(时报出版,原名Einstein:His Life and Universe)。马斯克说他从这本传记上学到很多。

  对马斯克来说,阅读启发了孩提的他,让他成长,更帮助他学习到了创立SpaceX需要的知识。

  4.欧普拉?温芙蕾

  知名脱口秀主持人欧普拉把她的成就归功于阅读。她说:“阅读让我通往自我解放。”

  在她主持的脱口秀“The Oprah Winfrey Show”上,有一个单元为“Oprah’s Book Club”,每月欧普拉会选出一本书(小说为主)让观众阅读,并在节目上讨论。

  这个单元,在脱口秀播出的15年内(1995-2011),造成极大讨论,也大大影响出版业的买气,甚至被誉为“the Oprah effect”(定义:在欧普拉脱口秀介绍过的产品,因而快速成功行销的个案)。

  在这个单元拨出的15年内,选书题材包括现在小说和文学经典,也常邀请作家上节目受访,在当时是家喻户晓的热门单元。

  比尔?盖兹、马克?扎克伯格、伊隆?马斯克和欧普拉?温芙蕾都拥有阅读的好习惯,更借着阅读思考社会、科技议题,希望透过自己对阅读和学习的热情,影响社会大众一起阅读。我们更见识到了这些成功领导人是如何运用“5小时原则”!

  如何正确应对“5小时原则”

  应用“5小时原则”有三大重点:阅读、反思和实践精神。如同上面提到的四位领导人:盖兹、祖克柏、马斯克和欧普拉,他们都大量阅读,也将自身成就归功于阅读,并且表示阅读型塑、影响他们的决策模式。

  以前,阅读帮助他们获得成就;现在,他们继续保持这个好习惯。

  阅读能帮助我们认真考虑自己想要学习的东西。我们不应只为那些我们想完成的事情树立目标,也应为那些我们想学到的东西树立目标。

  另外,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已被证实的原则进行专门练习,从而使自己得到提高,而不是漫无目的地去做事而毫无进步。

  这意味着做这些事情时,我们需要像在工作中花时间得到诚实反馈,或者练习一些我们希望获得的特殊技能。

  在富兰克林的作息中,有“反省自己”的时间;在维兹勤的书中,他也提到了“思考的时间”。

  所以,“5小时原则”,每天应该留给自己一点时间来反思自己的行为,从中发现该改进的地方,才能不断进步、提升自我。

  5小时原则带来的影响

  对于很多人来说,衡量工作日的标准就是他们一天做了多少事情,这就导致他们不断加快工作节奏,而使自己进步的速度减慢。

  5小时原则将阅读摆在首位,能够改变这种状况。

  这种专注阅读生活方式能够使我们每次解决问题时都能做得更好。它能使我们始终保持在进步状态而非停滞状态。每一件事情都是一次进步的机会。

  “终身学习”听起来是老生常谈,民众也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除了知道其重要性外,我们更要注意到“如何维持每天最少的学习量,才能真正持久地学习”。

  一陈不变的习惯可能使一个人停滞不前、无法进步,但借由长久的学习,却能完善技能、改变一个人。

  “5小时原则”这种通过将专注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长远看来,我们将会收获颇丰。所以,你准备好实践5小时原则了吗?先从一周读一本书开始怎么样?

  荐文/三分钟学经营(ID:ajy360。每天分享创业好项目、好商机、赚钱方法、致富技能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三分钟学经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67019.shtml report 6326 近年来特别流行一万小时定律,那么你知道"5小时原则"究竟是什么呢?又有哪些领导人热爱阅读、终身学习呢?到底,怎样运用"5小时原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