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顶尖VC退出率不足20%?股权转让成无奈之举

投黑马 阅读(0) 评论()

  退出难是VC/PE机构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疲软,接着又遭遇"注册制延后"、"战略新兴板暂停"、"借壳上市收紧"、"新三板分层"等一系列政策调整,退出市场充满变数。

  "其实目前VC/PE机构的退出现状堪称糟糕,"青年投资家俱乐部创始人李刚强在9月4日的公开演讲中表示,"调研显示,中国最好的投资机构退出率不足20%,如果一个人民币基金的被投企业IPO率达10%,该基金就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若达15%及以上,则该人民币基金处于行业的TOP级别。"

  

  国内顶尖机构退出率不足20%

  VC/PE机构通常通过将其被投企业运作上市或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以获得财务回报。然而随着国内IPO暂缓、注册制暂停、战略新兴板搁浅、新三板短期内流动性不能得到有效提升等一系列问题却着实让等着退出的投资机构上了火。

  IPO方面,投中集团CVSour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中国公司IPO数量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IPO的退出收益也在不断下降,2010年时退出回报为8.83倍,而2015年仅为2.18倍。

  并购方面,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称:"前几年,国内并购热潮非常明显,BAT、京东、360等大公司都在做互联网、O2O、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布局。

  2015年随着国家进一步鼓励创业,早期市场的标的越来越多,BAT等大公司的布局实际上已基本完成,国内并购热度下降,因而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进一步减少。"

  除了主板上市及并购的方式,新三板也是投资机构主要退出渠道之一。不过,杨歌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很差,很多已挂牌企业是僵尸股,没有利润,甚至有些挂牌企业连收入都没有。"所以VC/PE机构在新三板上70%左右都是无效退出,今年机构在新三板的有效退出仅为去年的1/3-1/2."

  李刚强称,目前中国最好的投资机构的退出比率也不到20%.他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最早的天使投资机构创新工场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达4亿元人民币和4.55亿美元,共投资150家企业,其中1家成功IPO、7家实现并购,退出比率为5.33%;有着"VC之王"称号的红杉资本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投资400家企业,其中33家成功IPO,50家被并购,退出比率为20.75%;而"中国PE之王"九鼎投资自2006年成立以来,管理资产规模300亿人民币,共投资了400家企业,37家实现IPO、25家被并购,退出比率为15.5%。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除了退出难的问题,由于大多数VC/PE机构的存续期较短,周期为5-7年,甚至还出现了大量1+1、2+1、3+1的新三板存续期基金,当基金到期时其所投资的项目至少有20%的比例还存在清算或破产的风险。投中集团估计,除已经通过IPO及并购等方式退出市场的项目,自2002年以来,有约9000个私募投资项目尚未实现退出;剩余60%的项目,或是在发展中,或是发展平庸且因基金到期需处理。

  股权转让成无奈之举

  面对如此糟糕且短期内并不能得到极大改善的退出现状,VC/PE机构自然不会坐以待毙,眼睁睁看着自己所投资的项目退不出来。因而,"股权转让"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接盘侠"的方式成为现阶段下机构无奈的选择,并且已悄然流行。

  其实,股权流通共有四种方式:IPO、并购、管理层回购、股权转让。IPO与并购为投资机构所重视;管理层回购的方式实施起来并不够贴合实际;而股权转让的方式则存在信息不透明等原因,虽然机构在交易时会选择采用此种方式退出,但这种方式并非主流,以往也并不太受重视。

  不过,由于项目与投资机构间存在着诸多天然的矛盾,比如项目上市周期长与基金周期短的矛盾;项目成长周期长与LP短期回报要求高的矛盾;项目只是纸面财富,基金却急于要求实现现金价值的矛盾;项目博取未来不确定性的风险与基金锁定过去确定性收益矛盾等,外加上当前IPO暂缓、战兴板搁浅、新三板流动性差、国内并购热潮减退等一系列因素,诸多投资机构为了提高自身管理的流动性和回报率,已经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悄然退出,有些机构甚至生动演绎了"投的好不如退的好"这一俗语。

  比如,紫辉创投曾投资陌陌150万美元,在陌陌上市时,卖出了所有老股,收益3670万美元,IRR达490%;戈壁创投共投资途牛350万美元,上市前卖出了老股,收益1500万美元,同时戈壁还拥有途牛1800万股票;易一天使曾投资猪八戒网数百万元人民币,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赚取数亿现金,此外还剩约20%的股权;泰山天使曾投资拉手网,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赚回现金180万美元,成为拉手网这个项目中唯一赚钱的机构。

  据了解,当前VC/PE机构间流行的股权转让其实是将二级市场的交易转到一级市场来进行,通常采用"隔轮退"模式,也就是天使轮投的B轮退,A轮投的C轮退。

  "不过,股权转让实际上并没有体现项目的价值,只不过是买卖双方的交易与博弈。而且,股权转让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遇到好项目时,机构都想掌握着它的股权等待其上市,而差项目的股份其它机构也不愿接盘,所以也卖不出去。"杨歌称。

  此外,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还表示,(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目前股权转让在机构间流行,是由于中国市场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虽然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新三板等,但亟需扩充机构其它方面的退出渠道。在国外,很多公司都是由一些大的资本财团所收购的,而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收购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国内的私募股权机构和产业基金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并购能力。 "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76295.shtml report 2813 退出难是VC/PE机构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资本市场疲软,接着又遭遇"注册制延后"、"战略新兴板暂停&qu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