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银行观察】非利息收入能否保持高增长势头?

  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团队张兴荣、赵雪

  上半年上市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增速改变了过去三年同期持续下滑态势,呈现V型反弹。非利息收入增速反弹,占比创新高。A股16家上市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519.2亿元,同比增长27.3%,大大高于营业收入5.4%的同比增速。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约6个百分点至33.7%,为近四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其他非利息收入贡献有所提升。上半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443.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个百分点,占非利息收入的比重为68.2%。其他非利息收入2075.6亿元,同比增长87.2%,占非利息收入的比重为31.8%,其中,增长较快的是大型银行保险子公司的保费收入及部分银行投资收益。

  其中,增长较快的主要为理财、代理、托管等业务收入,主要与居民收入增加及相关业务创新有关;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主要为清算及结算手续费、顾问和咨询费等,主要与外贸形势持续低迷、去年同期资本市场较为火爆导致同比基数较高,以及结算类业务减费让利以减轻企业成本负担等因素有关。

  在利息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非利息收入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非息收入增长动力有待观察。综合化经营持续推进、企业及个人多元化资产管理需求的不断提升等将成为推动非利息收入增长的有利因素,但外贸持续低迷、理财监管趋严、资本市场波动等影响因素不容忽视,预计年内非利息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预计可达32%左右,比2015年提高约6个百分点。

  从国际经验来看,发展非息业务是应对利率市场化冲击、抵御经济周期冲击的重要措施,也是中国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非息业务最终考验的是服务的质效,为此上市银行需要牢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着力在精准营销、产品定制、渠道优化、运营效率、服务品质、专业水准和集团协同上做文章,培育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

  本文编辑/王蕾

business.sohu.com true 清华金融评论订阅号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81754.shtml report 923 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团队张兴荣、赵雪上半年上市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增速改变了过去三年同期持续下滑态势,呈现V型反弹。非利息收入增速反弹,占比创新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