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7744.52亿 同比增长4.6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华永道:30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7744.52亿元 同比增长4.60%

  作者:陈鹏CP

  9月21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30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7744.52亿元,同比增长4.60%。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增长3.11%,增幅最小;九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维持低速增长6.09%,13家城商行由于规模及基数较小,仍然保持了18.04%的较快增速;三家农商行整体增长6.49%。

  截至2016年6月末,30家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35.41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7.63%。已披露不良贷款状况的29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额达1.13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10.06%;不良贷款率1.66%,较2015年末升0.04个百分点。结合逾期和减值情况分析,2016年6月末各家银行的逾期未减值贷款比率也马上普遍有所上升。

  普华永道此次统计的30家上市银行纳入了浙商银行、江苏银行、贵州银行和哈尔滨银行等几家今年新上市的银行。

  报告指出,上半年,净利润的稳定主要依赖非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这也导致这些银行的利息收入占比下降、非利息收入占比显著提升。另外,由于生息资产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上半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净利差(NIS)和净利息收益率(NIM)均较2015年同期有所收缩。

  关于不良是否已经充分暴露,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道:“虽然2016年上半年各家上市银行采用多种方式不断加强清收和处置力度,使得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然而,新增不良贷款余额仍处于高位,且除了不良率之外,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率也普遍攀升,反映了资产质量风险仍需进一步观察。”

  普华永道认为,面临盈利增速放缓、息差收缩、不良贷款“双升”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压力,上市银行需酝酿新的增长动力。

  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至今,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绿色金融将继续成为值得关注的一个新兴领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85845.shtml report 915 作者:陈鹏CP9月21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30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7744.52亿元,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