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三星电池爆炸引恐慌 新三板锂电企业的机会和挑战

新三板府 阅读(0) 评论()

  因为电池爆炸事件,三星宣布向全球召回250万部Note 7手机,公司市值也损失近200亿美元。

  此事不仅让国内三星手机用户“望机兴叹”,作为中国三星手机电池供应商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推到风口浪尖,相关锂电企业如比亚迪、新宙邦、当升科技、德赛电池等也受到投资者询问。这些A股上市公司纷纷发声明划清界限,称爆炸事件与己无关。在此背景下,新三板锂电相关企业也迎来发展的机会和挑战。

  锂电行业整体向阳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锂电池2000年到2013年的需求复合增速达27.82%,占二次电池的比重已提升至13%左右。预计2016年动力锂电池需求30GWh,行业有效产能35GWh左右,产能利用率86%。同时,我国电动乘用车渗透率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能基本判断今后几年锂电池将维持高速成长态势。

  若以每Gwh动力锂电投资成本4.2亿,每Gwh消费锂电投资成本1.5亿测算,2016与2017两年动力锂电设备需求分别105亿和126亿,消费锂电设备需求分别24.6亿和32.7亿,总需求分别130亿和160亿左右。

  另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7月中旬,新三板锂电产业链上的企业总数达到82家,其中处于中游的锂电池、PACK及模组的生产企业共计37家,占比约45%;正、负极材料、隔膜及电解液生产加工企业共计21家,占比25%,动力电池控制系统、电池结构连接件、锂电生产测试设备、辅助材料等合计占比约30%。

  锂电企业 营收分化

  府爷整理锂电池相关新三板企业,其中有两家创新层公司方林科技(430432.OC)及索尔科技(831486.OC),除了手机等电子数码产品外,产品也涉及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

  方林科技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锂电池组件及手机周边配件。在锂电池产业链中,主要为客户提供锂电池制造的配套组件,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三星、松下、索尼、LG等国际知名品牌厂商及其上游代工厂。

  根据方林科技的2016年半年报,受电子产品消费趋缓及电动汽车逐步发展双重影响,公司锂电池组件产品收入基本平稳,上半年实现营收1.63亿,同比下降8.92%,净利润2093万元,同比下降23.39%。

  索尔科技主要致力于以电动汽车为主的动力电池PACK和电源管理系统(BMS)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锂电池组件及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索尔科技在2016年上半年报告称,公司实现营收8008.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51%,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但最近公司的重大客户苏州吉姆西因涉嫌骗取财政补贴受到处罚,索尔科技称此事将对公司2016年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上半年80.7%锂电企业营收为正,有7家公司净利超过千万。在府爷整理的24家锂电企业中,另有四家公司净利为负,亏损最大的是慧通天下(835832.OC),同样作为锂电池及其产品封装研发销售的公司,业绩却不算理想。

  数据显示,慧通天下2016年上半年营收321.03万,同比下滑92.93%,实现净利-737.87万元,同比下滑64.42%。慧通天下指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销售主要为数码类产品,目前公司转型为专业的三元动力锂电池的制造商,正在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并且对出现的骗取补贴的现象进行的查处,各地方补贴政策不明朗,受以上因素影响整体新能源企业行业生产销售均有所放缓。

  长期以来,我国锂电池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挂牌新三板除了获得融资功能,还能规范中小锂电企业经营,也更易取得政策惠顾。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处长陈春梅就曾表示,“2025的目标是:要进一步加快研发和生产新体系的电池,推动新体系电池的产业化”。这也是锂电池相关企业的产业发展机会。

  更多新三板资讯,请关注新三板府新三板频道(www.x3bf.com

  和微信新三板府(ID:xinsanbanabc)

  本文为新三板府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1/n468896008.shtml report 2684 因为电池爆炸事件,三星宣布向全球召回250万部Note7手机,公司市值也损失近200亿美元。此事不仅让国内三星手机用户“望机兴叹”,作为中国三星手机电池供应商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