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房价疯涨,中国经济正积聚风险!丨新财迷圈(占豪)

新财迷 阅读(0) 评论()

  

  

  财迷推介

  9月,入秋的季节,褪去炎热,少了骄躁、可以用眼睛直视的阳光暖暖地撒下来,明媚,豁朗……2016.09.22,身为二班的成员,自认为跟2沾边的日子都值得任性,何况双2的日子~~对于其他人也许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数字,但对于知道“2”意义的战友都知道这是属于我们新財迷自己的节日。提到今天的财迷圈文章,收到的回复是“今天我找占豪约稿”。立马回复一个惊恐的表情。因为太知道豪哥时间的紧张,也深深知道,这是在特别的日子里,这是厨娘姐的给新財迷们谋福利。对此,只想说,二班班长太~任~性~

  

  房价疯涨,中国经济正积聚风险!

  作者:占豪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都非常健康,虽然现在处于转型升级,但总体有条不紊地推进。但是,就像占豪在2012年写《大博弈—中国之危与机(经济篇)》时分析的那样,中国宏观经济有一颗定时炸弹,那就是房地产泡沫。这个泡沫一旦破裂,将危及到的是上下游五十多个行业,其危险性远远超过股灾。股灾是拿钱就可以治病的,比方说2015年及时救市,股灾对宏观经济整体并未产生特别致命的影响。但是,如果楼市泡沫崩溃,就不是拿点钱就能救市,那就真的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危机。

  

  股市泡沫破灭在美国发生过多次,对经济虽有影响,但是单纯股市泡沫破裂,危害并不算太大;反之,如果是房地产泡沫破裂,恢复起来将非常困难。就像19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之所以让其20多年缓不过来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房地产泡沫破裂后,彻底伤筋动骨。接着,经济走向空心化,并出现资本向外的大迁移。日本的前车之鉴,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

  然而,中国房地产泡沫在过去两年再次被进一步吹大。数日前,深圳房价的日成交均价甚至逼近8万元一平米,这种价格简直骇人听闻。如果房地产泡沫进一步吹大,一旦逆转破裂,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对于房价的疯涨,一定要加大调控力度,不能再让其继续涨下去。

  我国房价这一轮之所以大幅上涨,根本原因有三:

  page

  1

  没有遏制住投机性、投资性购房。

  占豪曾不止一次在分析中强调过,住宅一定要用政策来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削弱非居住性需求。而一两年前的调控政策方向,也是这么做的。但是,今年去库存政策出来后,由于没有对一二线城市进行限制,致使各地纷纷放开了对投机、投资性购房。结果,大量资金在股市泡沫破灭后大规模涌入楼市。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对购房信贷放宽了限制。于是,我们看到,单月新增贷款竟然超过55%都是房贷。如此推动,房价岂能不疯涨?

  page

  2

  货币流动性缺乏投资标的。

  为了稳住经济,对冲美联储加息预期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压力,各国都在释放流动性,我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也一直是适度宽松状态。去年股灾之前,由于股市的上涨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向股市,所以只有极少的城市有房价上涨,大部分城市房价在调控政策的控制下一直维持着小幅下跌状态。但是,当股灾发生后,又伴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放开,房价岂能不大涨?在去库存政策出来后,占豪就曾不止一次呼吁,我们的政策应该考虑到一二线城市的状况,不应过度放开房地产调控。结果,各地纷纷快速松绑,各部委对此也没有任何明确表态,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这样。

  page

  3

  政策面引发的市场焦虑。

  政策面放得那么快、那么开,引来了大量投资、投机性购房给市场带来了较大需求,而这种需求又刺激了刚需,两股力量合在一起,房价再次大涨。

  不得不说,我们对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的制定是对的,但真正需要去库存的地方是三四五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房价还在上涨,根本就没多少库存,去什么库存?然而,地方利益,只要中央没说不行那就是行,所以本来去置之不顾,库存的政策,最终演变成了一二线城市房价疯涨。一二线城市没有库存,资金要投资、投机一定选一二线城市。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价岂能不涨?

  然而,问题在于,房价上涨之后,它将在接下来对宏观经济转型升级产生抑制作用。

  一方面,房价上涨会吸纳大量资金,这会压缩转型升级领域的资金充裕度,其结果是房价上涨抑制转型升级,抑制创新。

  另一方面,由于房价涨得过多,大量市民背上了巨大的债务压力或将毕生积蓄买成房子,这又会压抑消费升级。

  综上所述,在地方在房地产政策上念歪了中央的精神后,相关部门应该出手抑制房价上涨,任由这么疯涨下去,泡沫最终会破裂。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危害之大是中国经济所不能承受的,这是战略性和系统性风险,不可不察。

  

  作者:占豪、排版:大海虫

  

请在下方拇指点并分享

战友鼓励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财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2/n468914514.shtml report 3043 财迷推介9月,入秋的季节,褪去炎热,少了骄躁、可以用眼睛直视的阳光暖暖地撒下来,明媚,豁朗……2016.09.22,身为二班的成员,自认为跟2沾边的日子都值得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