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已成中国房地产最大业主

  文| 赵士勇

  “一家公司依靠出售两套学区房以求扭亏”的消息刷了屏,可见房地产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

  这个重要性不光体现在拯救企业上,更体现在银行已经成为房地产去库存的最后接盘侠。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江苏和南京的房地产、信贷数据来分析。

  江苏7个月放了4000亿房贷,是去年的3倍多!

  江苏省2015年境内贷款比2014年末增长6444.28亿,其中个人中长期贷款增长1315.06亿,占比20.4%。

  江苏省2016年前7个月境内贷款比2015年末增长8639.47亿,其中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长3983.53亿,占比46.1%,将近4000亿,是去年的3倍还多。

  这里所说的住户或个人中长期贷款主要由房贷构成,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新投放的信贷中,将近一半是房贷。

  事实上,我们研究发现,从2015年开始,江苏的贷款余额中房贷占比就呈现逐月扩大的趋势,如2015年初时住户中长期贷款还只占16%,而到2016年7月,这个比例已经超过20%。

  也就是说,江苏省内2016年放出的贷款中,有将近一半是房贷,所占比例比2015年翻了超过一倍。

  这个是全省的情况,而在楼市狂热的城市,房贷数据更是惊人。

  南京有大半信贷都拿来买房了

  以南京为例,从2015年到今年7月,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消费贷款占比就一路飙升,从去年初的15%升至今年7月份的22%。

  今年前7个月,南京市共新增贷款2719.05亿,其中中长期消费贷款就有1491.63亿,占比达到55%,远远超过全省水平。

  而南京市当月环比新增的贷款中,房贷比例更高,甚至有多个月份其他贷款都出现负增长,只有房贷一骑绝尘,如7月份南京市新增信贷是267.66亿,而新增住户中长期贷款是272.22亿,这意味着其他贷款环比是负增长的。

  房地产不光拯救了当地经济,也救了银行,否认经济数据一定更难看了。

  江苏全省的情况也和南京差不多,基本都是房贷一枝独秀,其他贷款多个月份实际上是负增长。

  在经济下行期,银行已经难以从实体企业身上榨到油水,一方面是当地10强以外的民企基本已经被银行封杀,二是政府平台贷款争抢已经白热化,利差也少得可怜。 最后只剩下相对优质的房贷。

  超过一半的房子实际上都是银行“买”的

  曾几何时,很多银行都看不上房贷,甚至有个别股份制银行银行停掉了房贷业务,现在却是前倨后恭,主要因为房贷已经是最安全的信贷业务。

  房贷为什么安全?是因为还有3成首付保底,即便房价跌30%,银行也可以保证收回本金。

  从全国来看, 8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69亿,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新增居民中长贷规模达到新增贷款总量的56%,贡献最大。

  如果没有信贷的支持,很难想象房价会这么火爆,砸锅卖铁也要买房成了国人心目中唯一可靠的投资渠道。那么这些买房的资金中,有多少来自于房贷呢?

  据统计,2015年全年新增个人购房贷款2.67万亿元,占全年住宅销售额的比例为37%,相比2013年(25%)和2014年(28%),大幅上升。

  以南京为例,2016年前7个月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577.85亿,而同期新增的中长期消费贷款就有1491.63亿,占销售额的94.5%。

  当然,二手房的销售额并未算进去,一般来说,新房销售面积都要大于二手房成交面积,而即便以二手房和新房面积相等来测算,南京商品房销售额中也差不多有50%自房贷。用一个不太严谨的推论, 南京前7个月交易的房子实际上有一半是被银行买走了。

  但事实上,还不知这么多!(本文所有原始数据均来源人行南京分行公开披露及WIND金融数据库)

  因为还没有算上银行给开发商贷的款。去年以来, 开发商资产负债率就迅速攀升。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基本构成来看,大致有约65%左右的资金是依赖于银行体系的,明显超过40%的国际通行标准。

  这么一算就很吓人了,表明上看起来,房子是被购房人买走了,但实际上, 市场上80%的房子最终的主人其实是银行。也可以说,经过这一轮去库存之战,银行不但变成中国房地产业最大的业主,也是中国最大的房奴。

  (本文所有原始数据均来源人行南京分行公开披露及WIND金融数据库)

作者简介

赵士勇

【江苏金融圈】微信平台主笔

10年财经记者从业经历

研究上市公司和金融领域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苏金融圈V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2/n468916695.shtml report 3402 文|赵士勇“一家公司依靠出售两套学区房以求扭亏”的消息刷了屏,可见房地产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这个重要性不光体现在拯救企业上,更体现在银行已经成为房地产
最后修改于2016-09-22 12:43:09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