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人民币纳入SDR后需继续改善汇率透明度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车伊男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后的第五种纳入SDR篮子的货币,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货币。IMF在美东时间周三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应继续改善汇率透明度。

  “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对中国实现国际金融一体化的过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对此作出的持续性的改革措施得到了确认和加强。”IMF策略、政策和评估部门主管Siddarth Tiwari表示。

  人民币将以10.92%的权重加入SDR,美元权重保持41.73%不变,而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都会相应减少,分别为30.93%、8.33%和8.09%。

  所谓“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SDR货币篮子过去仅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而今年10月1日开始将新添一员——人民币。

  IMF 对一国货币加入SDR 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2010年时,IMF执行董事会曾在评估后否决将人民币纳入SDR,当时称人民币不符合可自由使用的条件。IMF在8月初发布的报告称,在上一次评估中,中国满足了“出口”这一“入门要求”,但人民币并没有被纳入SDR是因为“它并不被判定为能够自由使用,这是货币选择的第二个要求。”

  而这一次人民币能够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主要是因为已经满足了第二个要求。

  Tiwari表示,“更大的权力也带来更大的责任”并称IMF希望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中国方面也能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一致的和协调的沟通策略。

  IMF财务部主任Tweedie则认为,将人民币纳入SDR之后,将令IMF借款利率温和走高。

  新华网今日报道称,在不久前闭幕的G20杭州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G20应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充分发挥SDR的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2/n468917935.shtml report 945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后的第五种纳入SDR篮子的货币,意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