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怒波:企业家的狼性精神就是内斗精神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导读:9月21日晚,由北大国发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新华社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正雷太极书院、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承办的“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论坛在北大国发院万众楼二层召开,论坛邀请了著名企业家黄怒波博士、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管理学家宫玉振教授就这一话题与大家展开讨论。

  论坛中,黄怒波博士以“亚当、夏娃-企业家精神的前世、今生与来世”为题作了演讲,通过对《圣经》中亚当和夏娃的故事,引出了企业家精神从哪里来,企业家精神是什么的问题。企业家是一个风险承担者,什么都敢干。黄博士从历史演进的角度梳理了企业家发展的脉络,同时认为邓小平打开了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大门,“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政府有着非常强烈的企业家精神,我们应该对当下拥有感恩之心。另一方面黄博士指出了当前社会所弥漫的虚无主义对企业家精神的危害。民粹主义的虚无主义、民族主义的虚无主义、国家主义的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的虚无主义以及发展主义的虚无主义等,把市场经济和企业家精神虚无掉。黄怒波博士批判了推崇“狼性”的企业家们,认为“狼性”精神就是成王败寇、内斗。最后,黄怒波博士认为,当前对“企业家精神”的热议是有时代的原因。西方之所以对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的淡化,是由于其经济制度的完善,将其要素化。而中国经济制度的不完善使得我们无法把企业家要素化,而只能当作稀缺资源进行配置。

  以下为黄怒波演讲部分内容:

  一个叫原教旨主义的虚无主义

  背后有一句话,就是社会进化论适者生存。在中国的企业家为什么有狼性、崇尚狼呢?狼在1980年代以前在中国都是坏的,狼心狗肺,狼崽子,都不是好词。1980年代市场经济起来了,狼性就成为一些人崇尚的了。在原教旨主义的企业家精神当中就是成王败寇,这个是狼有的特点。

  狼是食物链的顶级的,因为它不要脸。如果狼跟狗打架,狗很规矩,狗只咬你的屁股,咬背和脖子,狼哪儿都咬。还有狼需要跟团队作战。狼跟企业家很像,狼能够把一头大型的动物,120分钟之内吞进肚子里,这是保障狼生存很关键的。中国企业家很像狼,食物不赶快抢就没了,下吞了再说,然后再慢慢吐。中国的民营企业因为狼性精神,大量的内耗。每一个狼群一般是90公里左右的范围的领地。狼轻易不跨界,因为跨界会引发殊死相拼。狼的死亡90%是狼之间的战斗引起的,外边打不死它们。中国的企业家也是这样的。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企业家的精神走到现在有困境。我们是不是只要做成功就行?所以我们炫富,所以我们争首富,就没有考虑到社会公平的问题。这个就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所以原教旨主义的企业家精神必须批判。

  当然还有一个东西就是发展主义的虚无主义,只要发展就是硬道理,只要发展就好。企业只要发展就行,我什么都不管。在这个意义上带来了很多的问题,你光发展还不行,你要和谐。你要安稳,这个东西被虚无化了。有这么多的东西,这是我说企业家精神是亚当夏娃遇到的当下的困境,有很多很多的问题。

  我再讲个故事。

  刚才讲了恐狼,恐狼是大型的狼,比灰狼要大。恐狼跟灰狼同时生存的,在8000万年前恐狼灭绝了。洛杉矶有个恐狼博物馆,在沥青里面挖掘出来3000多个恐狼的尸体。恐狼当时在食物链顶端,恐狼不像灰狼,它的腿短、身子长、体格重,牙厉害,适合抓大型的食草动物,但是追羊和鹿追不上。但是8000万年前冰川纪到了,大型的食草动物死了,这时候恐狼就绝迹了。我们30年的改革,我们这代人,我看每个人都像恐狼。一个个都在退出舞台,我们的钢铁就不行了,我们的原材料不行了,我们的能源不行了。所有的传统行业都不行了,因为变成恐狼了,个子太大了,不能跑得快了。这时候就要被时代淘汰。希望我们在哪儿有个沥青池把这代企业家装进去,过8000万年再考证,这是中国当年的一代企业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8958309.shtml report 1687 导读:9月21日晚,由北大国发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新华社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正雷太极书院、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承办的“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新商道”论坛在北大国
(责任编辑:陈君)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