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应淡看美联储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应淡看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至今已整整两年,其间每一次议息会议,都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神经,许多人甚至将其视为悬在世界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政策声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0%不变。如市场预料,美联储不加息消息一出,全球股市上演“狂欢”,黄金与商品上涨,而美元指数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则走低。

  的确,长期以来由于美国经济在全球占比较高、影响甚大,且美国亦将海量美债输送到世界各地,构成各国外汇储备,使得美国的货币政策每次调整都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2008年至2014年的量化宽松时期,热钱流入全球资本市场,推升了股市和大宗商品;2015年步入加息通道之后,每次议息会议都风声鹤唳,各国皆担忧加息导致资金流出,令资本市场承压。加息还推升美元汇率,令各国货币变相贬值。

  中国亦未能独善其身。近两年以来,美联储每次决定是否加息之前,市场都十分关注,一旦靴子落地,市场亦会有所反应,如9月22日不加息消息一出,A股当日即跳空高开。人民币汇率亦如此,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美元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即连续走低,甚至一度引发民众对于人民币将持续贬值的担忧。

  实际上,诸多担忧如今已无必要,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与否的解读也不宜过度。尤其是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且处于中高速发展的中国,更应该淡然看待美联储加息与否,将精力更多地放在务实改革之上。

  于美国而言,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已今非昔比,虽然后危机时代的美国经济处在缓慢复苏中,但这种复苏颇为脆弱,以此次议息会议前夕公布的8月非农数据为例,结果不尽如人意,与预期相差甚远,而非农数据对于加息与否的影响较大。可以说,加息对美国来说无疑是步险棋,一旦运作不当将率先损害美国经济。

  同时,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主要经济体出现宽松潮,日本和欧洲甚至维持负利率的背景下,美国不能无视这些现实;此外,与美国经济往来紧密的发达经济体多处于低利率环境,令美联储利率调整的空间变得狭小,加息与否的影响也随之减弱。

  对于中国自身来说,一方面,中国经济具备持续中高速增长能力,在转型升级中稳步推进,加之目前国内资本管制等因素,即便美联储加息,也不会产生多少实质影响,且美联储加息引发的热钱流出,虽然短期可能产生冲击,但长期看影响难言负面。

  另一方面,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令美元升值,虽然令人民币对美元今年以来贬值近3%,但人民币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则保持了基本稳定,且中国有着以美债为主庞大的外汇储备。而且,货币价值高低,测量尺度只是技术手段,更应该重视的,乃货币真正内在价值:经济和社会健康程度。近日李克强总理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亦称,中国经济必须也能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而且,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当下,由于货币政策等边际效应递减,中国既不应该追随全球宽松大潮,也无需过多顾忌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冲击。

  换言之,中国经济韧性犹在,能够维持中高速增长,有经济作为后盾的人民币币值,也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对于美联储加息与否,从金融市场到实体经济,都应从容看待,不必过度解读。因为我们当前最需要的,是以务实的姿态推进改革,早日完成经济转型。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8995776.shtml report 1490 中国应淡看美联储加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至今已整整两年,其间每一次议息会议,都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神经,许多人甚至将其视为悬在世界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