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兴市场重获追捧 港股现七周资金净流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新兴市场重获追捧

  港股现七周资金净流入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风水轮流转,新兴市场再次受到高净值投资者的热捧。

  “私人银行的客户们越来越谨慎,随着债券的息差不断缩窄,发达市场的股票估值持续走高,他们对风险管理越来越关注,担心承担额外的风险是否获得了足够的回报。”瑞士私人银行UBP首席投资总监Norman Villamin(韦立民)坦言。

  因此,新兴市场正在受到这些金字塔尖端人群的关注。他指出:“投资者追逐的焦点已由年初的新兴市场债券转移至股票,这些市场的上市公司可以提供10%的股本回报率(ROE),这似乎与发达市场的水平相若,但是新兴市场股票估值的折让达到30%。”

  香港市场一周内净流入2.35亿美元

  “我们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非常缓慢,今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明年再次加25个基点,因此欧美发达市场与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利率差距仍然十分明显,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向新兴市场,这种现象未来仍将持续。”UBP亚洲首席经济学家Mark McFarland指出。

  根据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基金净流出11亿美元,其中欧洲股票基金期间净流出20亿美元,录得连续29周的净流出纪录。

  相比之下,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及债券均录得连续11周资金净流入,规模分别为4.68亿美元、1.13亿美元,而亚太股票基金期间甚至录得33.8亿美元净流入。其中,香港股票基金已连续7周净流入,截至9月14日的一周内共有2.35亿美元净流入,刷新了自去年6月中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则录得1.57亿美元净流入。

  同时,Mark McFarland认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走出谷底,欧洲与亚洲的增长差距不断扩大,而且亚洲各国有更大的政策空间来刺激增长,这些因素均有利于吸引资金持续流入。

  韦立民指出,高净值投资者目前主要偏好中国、香港、韩国、印度等亚洲市场,“以香港市场为例,是此轮外资流入的主要受益市场之一,资金流向一些大盘股,以被动的指数投资为主。”

  9月22日,恒生指数盘中一度冲至24058点,创下9月9日以来新高,收报23759点,升89点或0.4%,连升两日累涨228点或0.9%。全日成交额866.53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激增33%或216.85亿港元。

  对冲基金巨头积极在亚洲布局

  为了对冲市场剧烈波动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另类投资尤其是高流动性的对冲基金受到顶尖富豪们的热捧。

  “对冲基金可以在投资组合中发挥两大作用,第一,在市场下跌周期中减少组合损失;其次,通过分散投资,减少组合的波动性。历史数据证明,对冲基金往往在熊市或者市场波动性较大的市况下,跑赢长仓为主的传统策略。”UBP另类投资主管Yves Guntern表示。

  Yves Guntern坦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主要股市在各大央行量化宽松措施下一片歌舞升平,投资者只需投资股票指数等被动投资就可以轻松获利,对冲基金表现差强人意。但随着市场波动性的增加,高净值客户开始重返对冲基金市场。

  “事实上,相比美国等发达市场,亚洲市场有很多主动投资的机会,如果你过去几年只购买了恒生指数,你根本赚不到钱,因为大盘指数的变化不大,这些股指的构成依然为金融、工业股这类代表旧经济模式的股票,然而只有通过主动选股才能享受新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韦立民指出。

  根据eVestment提供的数据,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在8月一共录得3310万美元的资金流出,但这已是今年迄今为止最小的流出金额。同时,其中数个投资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在8月录得了净资金流入,包括一些中型和大型对冲基金。

  同时,瑞银与Campden Wealth Research发布的全球家族办公室2015年报告显示,截至去年,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在对冲基金的平均配置比例约5%,相比之下,欧洲、北美地区的家族办公室的配置比例则分别为8%、12%,新兴市场的家族办公室更加激进,相关配置比例达14%。

  此外,亚洲对冲基金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落后于欧美传统市场,因此一些对冲基金巨头积极在亚洲市场布局。

  据外媒报道,美国知名对冲基金Folger Hill Asset Management最近在香港增聘了三名驻亚洲的基金经理。另外根据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的备案文件,Brevan Howard AssetManagement、Caxton Associates和Balyasny Asset Management今年都已在该国成立子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05645.shtml report 2065 新兴市场重获追捧港股现七周资金净流入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风水轮流转,新兴市场再次受到高净值投资者的热捧。“私人银行的客户们越来越谨慎,随着债券的息差不断缩窄,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