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资本客辣手摧花,“杭州第一股”天目药业被玩残

野牛股票APP 阅读(0) 评论()

  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是,前者捕捉机会,后者创造机会;前者套利,后者赢利。

  经济发展,需要更多企业家而不是商人。

  ——经济学家许小年

  杭州有座天目山,还有个天目药业(600671.SH)。天目山在旅游景点里很有名,而天目药业则在资本市场上很有“名”。

  作为杭州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近年来却成为了一家著名的问题公司,天目药业不仅业绩常年惨淡,而且由于屡次违规被监管调查,被投资界称为“治理最乱上市公司之一”。

  业绩不佳,治理还差

  今年上半年评定完成绩,天目药业又给同行拖了后腿。在沪深两市38家中药制剂上市公司中,只有天目药业亏损了825万,独树一帜。这不是天目药业第一次净利润为负,很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2015年公司已经亏损2154万,如果今年继续这样亏下去,天目药业又将面临被ST的尴尬处境。

  上一次公司被ST是在2011年,因为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虽然2011年底转盈摘掉了帽子,但随即2012年又亏掉了裤子,此后也没有明显好转,业绩一直萎靡不振。

  以下是近十年来天目药业的营收与净利润情况:

  2009年开始,天目正式上演亏损连续剧,净利润7年中有4年都是负值,然而这还是变卖资产得来的“非经营性收益”美化过的。如果只看扣非净利润,实际公司的经营业绩7年中6年都是亏损的。

  当然,如果只是亏损也不稀奇,毕竟A股市场上常年亏损的公司一抓一大把。但严重的是,公司不仅业绩不好,而且还经常有额外的“麻烦”。

  自2009年以来,公司先后因信披违规等多个问题,于2009、2012、2013、2014、2015被立案调查,常年徘徊在“退市警示”的红线区。由于太过“调皮”,公司事务在监管部门眼里也格外受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至今还未满一年,天目药业已因多种问题,遭遇监管部门“过问”多达16次。而这似乎已成为了天目药业的“特色”,近几年,公司一直“麻烦不断”。

  据统计,2014年,天目药业一共收到1次处罚决定、2次监管关注、2次立案调查、3次通报批评和8次整改通知。2015年,天目药业则收到了2次处罚决定、3次监管关注、3次问讯和4次整改通知。

  受监管频次之多,简直在大A股市场上都“难逢敌手”,公司也终于坐实了“治理最乱上市公司之一”的名头。

  业绩不佳,又屡屡被查,一副随时退市的模样……然而,1993年成为全国第一家上市中药企业的天目药业,难道真的就这么差吗?

  “杭州第一股”

  天目药业是杭州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前身是杭州天目山药厂。1959年创建,1989年改组为杭州天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8月23日在上交所上市,是最早上市的中药企业。公司的主业包括药业和造纸两块,药业占大头,主打产品包括:薄荷脑、薄荷油、珍珠明目液、河车大造胶囊、复方鲜竹沥液、铁皮枫斗等。

  作为“杭州第一股”,天目药业也曾有过好时光。天目山铁皮石斛、珍珠明目滴眼液、羊糕酒等系列产品,是天目人自称的“三宝”,其中以天目山铁皮石斛最为盛名。

  据了解,背靠天目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天然优势,产自天目药业的天目山铁皮石斛,为名贵中药材,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曾被道家列为“九大仙草”之首,享有“植物黄金”美誉。“天斛一号”为浙江省首个中药材认定品种,天目山牌铁皮石斛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而薄荷脑、薄荷油、河车大造胶囊、珍珠明目滴眼液则是天目的拳头产品。薄荷脑、薄荷素油,曾占领国内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河车大造胶囊则是中成药全国独家品种,至于珍珠明目滴眼液,在江浙地区都是热销单品,毛利率更高达75%,是公司利润贡献的主力之一。

  这就奇怪了,既然手握多个重磅产品,为什么天目药业的经营状况却如此不乐观?

  惨遭资本客“辣手摧花”

  归根结底,一切都是贪婪的资本客来来去去惹的祸。

  2016年1月11日,长城影视集团成为天目药业大股东,赵锐勇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在他接手后,天目药业才终于结束了长达3年的内战。

  2012年4月,宋晓明靠一手打造的并购基金长城国汇,在持续9个月跌宕起伏的并购后,终于成为天目药业董事、实际控制人。此后,由于收益惹人眼红,长城国汇陷入持续动荡的股权纷争中。虽然宋晓明也一度试图扭转局面,但最终未能奏效,只得黯然离开。

  2013年5月,经过多轮股权受让,杨宗昌取代宋晓明成为长城国汇实际控制人,从而成为了天目药业的实际控制人。

  然而,前任宋晓明并未放弃。2014年4月,宋晓明创立长城汇理并购基金卷土重来,举牌天目药业。6天后,天目药业紧急停牌。

  此后,宋晓明与杨宗昌便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在这场拉锯战中,拦截议案、定增稀释股权等招数频现,二者明争暗斗之下,以至于管理层根本无暇顾及上市公司经营。这期间的天目药业,几乎处于放养状态,从而也导致后来多家子公司因为GMP认证问题停产。

  也就是这个阶段,天目药业的受监管记录开始激增:

  在李晓明与杨宗昌的股权混战期,双方各有得失,但处在夹缝中的天目药业,却受伤最为惨重。

  在2014到2015年期间,因GMP认证的标准问题,天目药业的主营产品包括珍珠明目滴眼液、薄荷脑和河车大造胶囊等,都相继被责令停产整顿。直接导致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巨幅下滑,2015年更是造成了高达2154万的亏损。

  据悉,直至去年年底,薄荷脑和河车大造胶囊才恢复生产,而直到今年年中,珍珠明目滴眼液才完成相应整改。然而,在竞争激烈的保健品市场上,要赢回失去已久的市场,恐怕也并不容易。

  当然,天目药业沦落到今天,也并不仅仅是李晓明和杨宗昌的错。毕竟,在他们入驻之前,天目药业已经伤痕累累。

  天目药业历史上一直是国有控股公司。直到2006年,章鹏飞通过现代联合投资公司,以溢价100%的代价收购了天目药业大股东的所有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就在投资者们纷纷期待新任大股东的有力作为时,章鹏飞却通过一系列违规操作,把天目药业当成“提款机”,向关联方提供资金资助6批次,累计达1.23亿。

  虽然章鹏飞最终被绳之以法,但天目药业却陷入了“债务黑洞”。此后,天目药业的资产负债率激增:2006年为33%,到章鹏飞离开的2012年,这一比率已飙升到67%。

  或许由于内乱,后来者们也没能改善这一情况,到2016年6月,天目药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1%。

  天目药业,终于在资本掮客们的“辣手摧花”下,一路走向“亏损”深渊。

  面对亏损和资产负债率长期居高不下,天目药业也曾试图改善内控,包括裁员,甚至拖欠工资等美化经营业绩,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改变持续恶化的境况。

  最近,在新任大股东的运作下,天目药业开始了第六次重组,公司在此前的5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这距离天目药业上次重组终止复牌仅仅4个月,显然,天目药业的“卖壳计划”仍在进行中。

  背靠优势资源,手握重磅产品,却仍然沦为了资本客们的“揽财工具”。天目药业的境遇让人唏嘘,但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中,它恐怕也不会是唯一倒霉的。

  祝天目药业一路走好。

  -------------------------------------

  本文为野牛股票(yeniustock)研究员朱悟生原创作品,仅为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野牛股票APP是投资者的专属交流平台,欢迎下载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野牛股票AP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09253.shtml report 4371 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是,前者捕捉机会,后者创造机会;前者套利,后者赢利。经济发展,需要更多企业家而不是商人。——经济学家许小年杭州有座天目山,还有个天目药业(6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