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美食专题|专访淮安茶馓技艺第七代传承人王月凤

中访网 阅读(0) 评论()

  采访主持人:李(青年作家、中访网淮安事业部主编、中华网精英中国频道副主编)

  特约记者:王爱兵(吴承恩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访网》报道:淮安茶馓,是江苏淮安著名特产,是淮扬菜的一道名点,是中华名小吃。百余年来,数次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淮安茶馓与伟人之间留下了许多佳话,曾经演绎了周恩来总理与家乡茶馓清正廉明的经典桥段,记录了胡耀邦总书记喜爱淮安美食的精彩时刻,也流传着一段淮安茶馓医治好慈禧太后顽疾的神奇传说。茶馓代表着淮安美食经典的一张特色名片,在五湖四海内,传播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的知名度。在满城大小茶馓店中,全城公认鼓楼牌茶馓是淮安茶馓第一品牌,因为淮安人都知道“淮安茶馓源岳家,岳家茶馓鼓楼牌”。如果谈起近代淮安茶馓技艺传承代表性人物,就不能不说鼓楼茶馓第七代技艺传承人——王月凤。

  淮扬菜经典小吃“淮安茶馓”

  古城馓铺一老妪尘封一段传奇史

  在古城淮安商贸城的东北一隅,多年来一直摆着一个不起眼的茶馓摊子。如果你驻足观察,就会发现一位老妪正站在铁锅旁娴熟的炸着馓子,旁边两个年龄相仿的人在打着下手。一位比较了解情况的食客告诉我们:这个普普通通的炸馓摊子主人叫王月凤,她一辈子专心炸馓子,在淮安茶馓行业,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她现年六十五岁,她的师傅则是大名鼎鼎的淮安茶馓第六代传人岳熙园,她执着的遵循着师傅当年教她的古法手工工序:大缸和面、小缸盘条、木案板开条搓条、炭火铁锅、精面粉、小磨纯麻油或者菜籽油。老手艺炸出的茶馓,香、脆、酥、油色质金黄、透酥松脆、香气浓郁、生津开味、点火就着、入水就化。目前在淮安城,她炸制茶馓的扇子、菊花、荷花、梳子、帚子、宝塔等工艺造型水平,是无人能及的。一百多年来,只要是懂得淮安茶馓文化的人,都知道淮安茶馓始于岳家,都知道岳家生产的茶馓是鼓楼牌。近二十年来,想品尝正宗鼓楼茶馓的人,都知道王月凤炸的馓子是鼓楼牌茶馓工艺,都知道她的炸馓技艺代表着淮安最高水平。在她的身上,尘封着一段与近代淮安茶馓共辉煌的故事。

  近日,《中访网》全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这个不起眼的茶馓摊子,对这位淮安茶馓第七代代表性技艺传承人王月凤老人进行了独家采访,解读了她与淮安茶馓的精彩故事……

  王月凤炸出的形状各异的茶馓

  农妇安置变职工缘遇恩师成传人

  一九七六年,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刚筹建炸馓车间时,就特招了当时下放在农村的、淮安茶馓第六代单传传承人岳熙园师傅负责技术指导,此举意味着该厂生产的茶馓,是淮安茶馓正宗传承人制作的正宗风味、正宗产品。

  一九七七年,因为政府征地,时年二十六岁的农家女王月凤,被安置到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在筹建的炸馓车间上班。

  一九七八年冬之前,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茶馓生产量,远远不能完成计划供给,岳熙园师傅受祖训“淮安茶馓生产技艺绝不外传”的局限,时年七十余岁还是一个人站锅。由于岳老年岁太高,厂领导考虑到技艺传承刻不容缓,经与岳熙园师傅协商,决定传承新人扩大生产。岳熙园师傅为了厂里的发展,也为了将祖传技艺发扬光大造福淮安子孙,打破岳家“传子不传女,传媳不传外”祖训,与厂领导一起选定了根正苗红、能吃苦耐劳的王月凤,王柱珍、常玉香、邓凤英特收为徒,这四人有幸成为岳熙园师傅终生唯一一批的嫡传弟子。

  一九八一年夏,经师傅岳熙园及厂领导考核通过,王月凤等人顺利满师。因王月凤工作学习比较认真踏实,领导任命她担任炸馓一班班长,兼负责带徒。

  王月凤炸出的形状各异的茶馓

  淮安名馓嫡传人名点际会总书记

  一九八四年十月二十九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听取了原淮阴市委和淮安县委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周恩来故居和吴承恩故居。

  当天中午,胡耀邦同志一行的车队驶入淮安宾馆,进入餐厅就餐品尝淮安菜。

  按照行程,胡耀邦同志一行当天晚上住在淮安宾馆。淮安县委考虑第二天早上,请总书记一行品尝以茶馓为主要点心,具有淮安特色鲜明的早餐。因为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生产的鼓楼牌最有代表性,便向县粮食局下达了紧急生产一批特制茶馓任务,要求第二天凌晨六点完成。县粮食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当晚特拨100斤麻油、500斤面粉给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领导通知炸馓车间调集骨干力量连夜加班,一定要生产出代表淮安最高水平的特制精品茶馓。那一夜,岳熙园师傅与厂长钱正东、车间主任高步巧等领导全部到一线全程陪同大家加班。王月凤、邓凤英、王柱珍、常玉香等按照工艺流程,严格执行每一道工序,四人轮班站一口锅精心作业。至第二天凌晨时,王月凤她们精选了规格一致、颜色一致、口感一致的特制茶馓装了一百盒,保质保量按时的完成了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

  一九八四年十月三十日早上,胡耀邦同志一行在淮安宾馆餐厅,品尝了地方精心准备的早点(鼓楼牌茶馓与稀饭),随后心情舒畅的启程离淮。受胡耀邦同志委托,韩培信和王兆国同志与厨师们见面,韩培信边和大家握手边说:“你们的菜很好,我代表省里来的同志感谢你们。”王兆国说:“我代表北京来的同志感谢你们。一路下来,你们淮安的烹调搞得最好。欢迎你们到北京去开馆子。”

  当天晚上,参与站锅炸馓的王月凤、王柱珍、常玉香、邓凤英等人,听说是党的总书记、省委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等一行品尝了她们亲手炸的馓子,并且夸奖了大家,她们欣喜若狂的好多天都睡不着觉。一九八四年的这个任务的顺利完成,成为了一个集体永远的骄傲。一九八四年的这次炸馓经历,成为了王月凤她们一生的荣耀。

  为厂争光夺大奖刻苦敬业获殊荣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中旬,在南京展会现场,由王月凤等人生产的鼓楼牌茶馓,因产品的色、香、味、形相当出众,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荣获“江苏省优质食品”奖。为庆祝获此大奖,厂领导特地安排在厂部会议室举行庆祝仪式并照相,留下了一张岳熙园、钱正东、高步巧、王月凤、邓凤英、王柱珍、常玉香等人珍贵的集体合影。

  一九八五年,王月凤等人生产的茶馓,远远不能满足计划供应。县委决定扩大产能,并将此情况上报国家商业部与省粮食局,省部两级给予了大力支持,特拨专项经费,援助该厂建设了一座2000平米的“茶馓大楼”。

  一九九一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由王月凤等人站锅生产的鼓楼牌茶馓,荣获商业部颁发的“优质食品金鼎奖”。

  一九九五年与一九九六年,淮安县连续两年在南京夫子庙举办“淮安土特产品交易会”,副厂长方祥、炸馓车间主任徐学进带领王月凤、王柱珍、常玉香、周管英、周文萍等人,在现场站锅炸制鼓楼牌茶馓。因为她们炸制的茶馓代表着淮安最高水平,产品供不应求,江苏电视台在新闻频道播放了王月凤等人现场炸制鼓楼牌茶馓的过程与热卖的场面。

  上世纪九十年代期间,由王月凤、王柱珍、常玉香、周管英、周文萍等人炸制的鼓楼牌茶馓,多次运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代表着江苏省、淮阴地区、淮安县著名特产,送给参加外事活动的外宾们作为礼品,获得了外宾们的高度赞赏。

  王月凤曾经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

  鉴于王月凤的刻苦敬业精神,赢得了全厂干群的一致认可,为表彰她对淮安茶馓所作出的贡献,淮安县委、淮安县粮食局、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等各级组织,多年来先后授予她很多的荣誉:

  一九八六年十月,在全县职工“五项能手”比赛活动中,王月凤获得了县政府颁发的“优质能手”殊荣。

  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期间,王月凤年年被淮安县粮食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与先进个人”。

  一九八七年至一九八九年期间,王月凤年年被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评为“先进生产者”。

  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期间,王月凤年年被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工会评为“工会积极分子”。

  王月凤与其老伴徐长发、弟妹潘秀华

  百年工艺永不变名馓绝技寻传人

  一九九八年,国营淮安粮食加工厂实行改制,王月凤与其他职工一样到龄退休。

  二〇〇〇年春,已经退休的王月凤,看到淮安茶馓市场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离当年鼓楼茶馓的口感渐行渐远。她为了食客们能一直吃到当年鼓楼茶馓的味道,拖着老伴徐长发、弟妹潘秀华再操旧业,来到商贸城摆个炸馓摊子,一直做到今天。

  王月凤老人接受《中访网》全媒体记者独家采访

  中访网:你们老夫妻都六十几岁了,人家和面都用机械化设备了,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天天费力用人工?

  王月风:师傅家祖传的古法手工和面劲道,决定了鼓楼牌茶馓的特别口感。只要我还能炸馓子一天,肯定是全手工操作,优秀的传统老手工技艺在我手上肯定要保持。

  中访网:现在新闻中经常报道有的搞油炸食品的厂家,为了挣钱用劣质油,并且油基本不换。

  王月风:好食材是生产出好茶馓的前提保证,我一辈子是用良心在炸馓子的。

  王月凤老人答《中访网》全媒体记者提问

  中访网:你们老夫妻是双职工退休,养老是有保障的,为什么不安享晚年,还要起早摸黑的吃着这种苦?

  王月凤:我们老两口的退休工资是充足的够过了,我们炸馓子目的,一是为了大家能吃到老味道的鼓楼茶馓,二是为了有事情做充实。现在我身体不太好了,想找年轻人把手艺传下去发扬光大,可是他们不肯吃这苦。我现在还坚持做着,一是为了等到一个与淮安茶馓有缘的年轻人,将师傅古法技艺毫无保留的传下去。二是我这一生永远怀念一九八四年,趁现在手把子还行,还想按照当年为总书记生产茶馓的工艺标准,用过去的纯小磨麻油与小磨麦面精粉,生产一批特制馓子,让大家有机会尝到,与总书记当年一样口感的馓子。

  在她的摊头,隔些日子,你会看到岳熙园师傅的女儿岳维玉老人经常来看看她,说她炸的馓子深得老岳家的真传,吃着她炸的馓子,就是老岳家的当年那个味。如果老人出去看望亲朋好友,一定是将王月凤炸的茶馓带上几盒。

  她深深的爱着茶馓,她说她炸的馓子就是她的作品,她能与茶馓进行对话。看着我们很享受的品尝着她的馓子,在她一丝不苟的脸上,我们终于察觉到了她的一丝笑容,我们懂得:那是追求产品极致的匠人们精神价值之所在。

  她是淮安茶馓优秀的技艺传承者,她是淮安茶馓中当之无愧的技艺最高者。王月凤,淮安茶馓因你更荣耀!

  本内容由即将出版的国内首部众筹史书《下关史话》独家冠名出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13375.shtml report 6466 采访主持人:李将(青年作家、中访网淮安事业部主编、中华网精英中国频道副主编)特约记者:王爱兵(吴承恩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访网》报道:淮安茶馓,是江苏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