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刊物精选]偿二代下保险公司银行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研究

中国保险学会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方 中国保险学会可以订阅哦!

  文/周桦 赵婉竹

  2016年1月1日,我国保险业开始正式实施“偿二代”,其第8号信用风险监管规则对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保险公司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进行了最低资本设定,规则的核心是针对不同类别的交易对手设定不同的基础因子。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偿二代中针对保险公司银行交易对手的基础因子设定是否合理的问题,通过计算不同类型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大小并与偿二代中的设定进行对比进而判断现行基础因子设定的合理性。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8号:信用风险最低资本》中对交易对手基础因子的设定,可以看出保监会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大小的排序是:国有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小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又小于城市商业银行。考虑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银行从业人员的流动以及银行科学管理技术的应用,我国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是否还存在如此明显的类别间差异值得探究。因此本文使用KMV及财务分析两种方法对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进行了测算,进而判断各类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大小的差异是否与偿二代相关规定相符。

  一、KMV模型测算上市商业银行信用风险

  KMV信用风险模型是国际上测算信用风险比较通用的模型,本文首先选取了已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各3家,并收集该9家上市商业银行6年的市场数据,结合公开财务数据代入KMV模型,计算出代表上市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大小的违约距离。然后将得到的违约距离进行方差分析,判断出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违约距离并不完全属于不同的分组,因而说明三类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并不存在截然不同的本质差异,不完全符合现行监管规则。

  二、财务数据分析计算商业银行信用风险

  利用财务数据一方面进一步验证上市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同时将验证范围进一步扩展到非上市商业银行,是对前面结论的进一步证明和拓展。首先本文结合我国现行的银行业监管规则指标,结合以往学者的研究成果,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银行财务指标,然后将这些指标按照我国银行业监管标准设计成打分规则。本文在此部分选取了5家国有商业银行(全部上市)、所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8家上市)和12家城市商业银行(3家上市)(在选取12家城市商业银行时兼顾东、中、西三类地区),查找了该29家商业银行2年的数据并代入到打分规则中计算出得分,作为本部分判断信用风险的依据。然后将得分进行非参数检验,又一次判断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违约距离并不完全属于不同的分组,因而说明三类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不存在统计上不同的差异,该结果与现行监管规则的要求并不吻合。

  三、实证分析和结论

  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监管严格,信用风险整体上可控。近年来,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迅速,其信用风险水平进一步改善。因此结合银行业的这些发展现状可以理解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差异在本质上并无偿二代监管规则中那么明显的差异。因此本文建议为了保证保险公司能够最大程度运用资本,合理配置资金,从而实现长远、稳定发展,应当对现行的信用风险因子设定框架进行一定的调整,以期真正反映各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大小的动态变化。

  来源:《保险研究》2016年第8期

  

  (编辑:潘昶安)

  

  中国保险学会

  微信号:iicbxzx

  构建保险大社区

  长按二维码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学会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44827.shtml report 1953 点击上方中国保险学会可以订阅哦!文/周桦赵婉竹2016年1月1日,我国保险业开始正式实施“偿二代”,其第8号信用风险监管规则对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保险公司交易对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