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财富夜话】股权二级市场投资进阶篇

  

  

  大家都知道,股权投资本身投资标的是非公开发行的股权,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的价值成长而不是短时间内的交易来实现资产增值。因此,跟证券投资相比,股权投资缺乏流动性,投资者一般都难以快速、大量变现。

  同时,被投资企业都通过IPO退出是不切实际的,而除了最常见的并购之外,很多GP和LP还可以利用股权二级市场这个“中途退出”的渠道实现资产流动的目的。

  股权二级市场是针对已经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其他另类投资基金的份额进行买卖的市场。在欧美等股权投资发展成熟的国家,这个市场已经存在几十年了。根据数据研究公司Preqin的统计, 2015年股权二级市场交易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96亿美元。

  股权一级市场的成长和壮大当然是二级市场发展的条件,但在中国,这一环境仍在逐渐形成,投资者对二级市场的概念也相对陌生。直到2012年中旬,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四家机构宣布成立中国股权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了市场交易规则。次年11月,LP份额转让交易才首次达成,开启了中国股权二级市场的篇章。

  但是,随着中国股权投资不断升温,相信股权二级市场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根据《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回顾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投资交易活动特别活跃,交易金额达到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占据全球交易总额的48%。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由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过美国。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行业监管政策落定和逐渐完善,中国市场已逐步迈入“股权投资时代”

  二级市场方面,据投中研究院2015年针对7286家LP调研数据可看出,已有超过2成的受访LP参与过出售基金份额的转让交易,超过4成的LP表示有兴趣接手更多份额。

  国内股权二级市场要想真正起飞,还面临两个主要门槛:

  

  第一,是如何为二级市场挂牌的标的资产定价。

  股权项目本身就是非标准化产品,很难进行估值。为了确定一个合适的购买价格,买方不得不对项目本身进行一次详尽的调查,包括调查基金的财务状况、目前的出资情况、基金现金流、基金投资组合情况等等。这其中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均对交易的顺利进行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第二,股权二级市场的良好运转离不开专业、合格的卖方及买方投资者。

  国外成熟的市场中,双方多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或者母基金(FOF);在这方面,中国还处在大量富有家庭及个人直接参与股权投资的状态。

  但是,放眼长远,国内股权二级市场的前景还是广阔的。

  一方面,一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为二级市场提供了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银行、保险、基金公司、FOF等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参与,二级市场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参与者。

  当然,在国内股权二级市场成熟之前,中国投资者还是有机会参与到发达国家市场的投资机会当中的。

  本期财富夜话,我们就请到了宜信财富(香港)执行董事周丽华女士和宜信财富(香港)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Seungha Ku先生,来跟大家聊聊股权二级市场母基金是怎么投资的。

  

  

  嘉宾

Seungha Ku

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

宜信财富(香港)

  Seungha Ku 先生负责离岸私募股权投资,在业界有着广泛的资源和丰富的投资经验,包括投资机会的获取、尽职调查、执行交易以及投后监管等。在加入宜信之前,Seungha 在Grosvenor Capital Management 工作,代表机构客户对私募股权基金和跟投进行筛选、评估以及投资。Grosvenor 是一家位于美国、管理约50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大型另类投资管理公司之一,投资历史可追溯到1971年。

  在加入 Grosvenor 之前,Seungha是瑞士信贷私募股权部门 (Credit Suisse PrivateEquity) 亚洲业务的创始成员之一,并负责私募股权基金与跟投的评估和交易。在加入瑞士信贷之前,Seungha在国际投资银行麦格理资本纽约办公室工作,主要进行北美基建、能源和共用设施公司的并购和IPO交易。

  在Seungha 的职业生涯中,他评估了超过700 个私募股权投资项目,投资并管理了超过10 亿美元的基金和跟投项目。Seungha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为许多全球机构投资者提供过投资建议,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高净值投资者等。

  Seungha评估的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会包括并购型、成长型、风投、信贷、二级市场,基建和能源等,积累了广泛的行业知识,包括消费、零售、TMT、金融服务、工业、能源、基金和物流等。

  Seungha 拥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并曾在清华大学参加交流项目。

  

  嘉宾

周丽华 (Emma)

执行董事

宜信财富(香港)

  周丽华女士,从业经验13年,2015年初加入宜信香港,负责宜信海外产品开发及推广。

  加入宜信香港前在国有金融资产交易所担任高级总监,为各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此前,她曾在外资银行担任副总裁(包括英国本地苏格兰银行、上海荷兰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从事10年多的财富管理的理财产品设计,培训及推广的管理工作,并作为负责人组建中国区投资顾问团队。

  她曾经在英国及上海地区工作和生活,对西方文化、商业规则和中国本土经济社会文化均有深刻了解,具有国际化、多元化的视野和思维。

  周丽华女士早年毕业于英国阿伯丁大学,并拥有经济管理硕士学位,及泰国易三仓大学的金融、银行学士学位。

  国际股权二级市场中有哪些优质投资标的?历史投资回报是怎样的?请点击以下视频:

business.sohu.com true 宜信财富微助手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56139.shtml report 4011 大家都知道,股权投资本身投资标的是非公开发行的股权,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的价值成长而不是短时间内的交易来实现资产增值。因此,跟证券投资相比,股权投资缺乏流动性,投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