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陈光标真要成慈善界“郭美美第二”?

  文| 赵士勇

  讲真,标哥真会玩儿,一场针对重大负面危机的新闻发布会,人家愣是给玩成一场产品发布和代理招商推介会,几十位从国内各地赶来的记者瞪着俩眼珠子听标哥读了40分钟宣传稿,然后迅速被下属“架”走扯呼。

自己明明想赶紧闪人,为何又要安排下属“架着”呢?

  此次风波的导火索是财新网刊发的长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该报道将标哥不光是把标哥老底揭了个底朝天,还首次曝光标哥与丁书苗令计划等高层腐败官员有染。

  可这绝不是标哥第一次遇到负面报道,甚至来说也不是第十次、第二十次,具体多少次恐怕标哥也数不清了。 其实财新网报道的大部分情节都不是新东西,至少在2011年,《中国经营报》就曾刊发过关于陈光标“诈捐”的长篇调查报道,这些年,很多主流媒体对陈光标的态度也逐渐由热捧转向质疑,记得就有某报社采编领导明确要求不报道陈光标的新闻,而坊间关于标哥的传闻、投诉、指责更是一箩又一筐。

  可以说,陈光标和媒体的“撕逼”大战至少已经持续了5年,然而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对于媒体揭露的违规违法嫌疑,相关组织和执法部门竟然做起了吃瓜群众,从未主动介入调查。

  梳理之后, 媒体对标哥的质疑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诈捐嫌疑。标哥一向高调,放个屁都要找一帮媒体来热闹,每次“捐款”必然兴师动众,唯恐天下不知。这自然有利于标哥造势,可是坏处在于,每次“捐款”都留下了证据,刚开始大家还不在意,可是后来,越来越多的媒体记者开始追踪标哥“捐款”的落实情况,标哥的牛皮也接二连三的吹破,比如有媒体质疑其捐给某社区的数百台电脑竟然是老掉牙的“486”,而更多的是标哥每次都是拍完照喊完口号,就再也没下文。

  陈光标捐款必用现金,且经常将现金码成一堆向媒体展示,然而现在已被媒体曝光这些现金大部分是虚假的或从别处借来做样子,并未用于捐款

  第二是非法募集资金嫌疑。标哥曾经在自传中说黄埔集团一年营收100多亿,可是这个公司的业绩情况没有任何公开资料可查,所有公开数据都是标哥自己说的,实际上黄埔集团经营情况是每况愈下,根本无法支撑标哥所说的巨额捐款。不少媒体就曝光陈光标借别人的钱去捐款然后不还钱,甚至非法募集资金去捐款又无提供捐款凭证。

9月23日新闻发布会前,陈光标称将向所有记者展示捐款凭证,然而直到发布会结束也未提供给记者查阅。

  第三是私刻公章嫌疑。这个事是今年3月份才曝出来的,当时标哥有两个多月没公开做“善事”,引起媒体的质疑,有爆料称标哥被抓起来了。后来标哥重新现身,并称自己举报本公司副总私刻170多枚公章,已被公安机关立案。然而没多久,就有媒体报道称,这些公章其实陈光标本人授意私刻,而栽赃嫁祸其下属。

  黄埔公司陈列室里成堆的荣誉证书和锦旗,据陈光标“举报”的副总张宏德揭露称,这些证书很多都是假的,盖得章也是用陈光标购买的刻章机伪造的。

  对于媒体的质疑,标哥的回应总是遮遮掩掩大而化之,基本没看到他能拿出确凿的证据来反驳媒体。

  这三个问题中,有些是道德诚信问题,但有些则涉嫌违法犯罪,然而让人不解的是,在这5年间,陈光标和媒体“撕”得你死我活,却没看到一个“有关部门”主动介入调查,更没有“有关部门”回应媒体的质疑。

  比如私刻公章,比如非法募资,比如盗用各类组织名号等等,媒体总结标哥名片上的头衔就有22个,除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常委,他还是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基金会副会长等以及十届全国工商联常委。这些职务至今挂在他黄埔公司官网上,印在他的名片上,写在他的百度百科里,并且公开让媒体宣传。

  这么多慈善机构被标哥堂而皇之的拉来背书,而且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出来反对和揭穿,如果这样,是不是我们都可以冒用这些机构的头衔在外行事呢?

  而 标哥的情况让我们一下子想起了郭美美,这位美女曾经冒用红十字会及其下属机构高调炫富多年,甚至经历媒体连续几年的揭露和曝光,依然我行我素,而堂堂国家红十字会却无动于衷,致使国内官方慈善机构名声扫地。

  其实陈光标的真假太容易揭穿了,上述这些机构你们有没有这个“领导”,有没有给你们捐过款,有没有给他发过证,出来说句话有那么难吗?你们到底是受了陈光标的恩惠还是摄于陈光标的势力呢?

  不光是这些慈善机构和受赠方,各级政府机关竟然也是装聋作哑,把自己当成“吃瓜群众”看起了热闹,在媒体揭露陈光标涉嫌违规违法犯罪时,竟然没有一次主动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在郭美美事件之后,“有关部门”的长期缺位再度让慈善事业蒙受不可挽回的污点,有骗子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明明看到了骗子,却没有人去制止,没有人主持正义。

  最后再回顾那场新闻发布会,几位媒体记者因为对陈光标提出质疑,而被其请来的经销商群起攻击,甚至差点被殴打,他们与陈光标生来无仇,却还要去做得罪人的事,又图的是什么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江苏金融圈V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3/n469073233.shtml report 3334 文|赵士勇讲真,标哥真会玩儿,一场针对重大负面危机的新闻发布会,人家愣是给玩成一场产品发布和代理招商推介会,几十位从国内各地赶来的记者瞪着俩眼珠子听标哥读了40
最后修改于2016-09-24 08:12:48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