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奇瑞受累奇瑞万达骗补事件 新能源战略乘商双受挫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受累奇瑞万达 奇瑞新能源战略乘商双受挫

  汪洋

  奇瑞控股有限公司近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继出售新能源汽车业务失败后,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万达")的骗补事件令奇瑞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新能源业务再次站上了舆论风口。奇瑞万达作为骗补的5家典型企业之一被财政部公开点名。

  据奇瑞控股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作为奇瑞控股在新能源领域的两枚关键棋子,奇瑞新能源出售失败和奇瑞万达骗补无疑将会对奇瑞控股的新能源战略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后者。此外,作为奇瑞控股在商用车领域的重要尝试,奇瑞万达骗补事件也必然会对奇瑞商用车布局产生不利影响。

  新能源战略遇挫

  根据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奇瑞万达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327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810万元。

  与此同时,财政部也公布了对奇瑞万达等企业的处罚措施,财政部将追回奇瑞万达2015年度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自2016年起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对奇瑞万达2015年生产销售的其他新能源汽车,由当地监管部门逐一严格审核后重新申报,确无问题的车辆可按原政策中央财政继续予以补助。至于奇瑞万达何时恢复执行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财政部表示,将视地方政府和企业整改情况而定,届时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共同核查验收,验收合格报国务院批准后方可恢复执行财政补贴政策,但不恢复预拨财政补贴资金资格。与此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问题车型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予以剔除。

  对于严重依赖补贴的新能源企业来说,中央财政补贴的取消可谓致命一击。按照上述处罚结果,奇瑞万达单辆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额高达30万元,而根据同行业金龙汽车(12.000, 0.13, 1.10%)等车企的公开数据显示,新能源客车的单车净利润不过两万多元,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没有中央财政补贴,奇瑞万达的单车亏损将超过20万元,显然是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根据奇瑞万达的工商登记资料,奇瑞万达实缴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作为控股方实缴注册资本2.76亿元,占奇瑞万达实缴注册资本的92%,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是奇瑞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受奇瑞万达骗补事件最严重的便是奇瑞控股。

  与之相对的是,奇瑞控股在乘用车领域的新能源布局同样不顺。7月,海螺型材(11.300, -0.35, -3.00%)(000619.SZ)终止了对奇瑞新能源的收购,奇瑞新能源曲线登陆资本市场失败,当时官方给出的原因为资质问题,奇瑞新能源目前尚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这意味着奇瑞新能源并不能单独生产新能源汽车,只能依附于奇瑞汽车。

  原本在新能源业务,奇瑞就落后于竞争对手,而登陆资本市场失败后,令其前景再蒙阴影。奇瑞eQ作为奇瑞新能源旗下唯一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随着对手的提高和更多的车型加入竞争,奇瑞eQ的市场地位正逐步下降。从今年前8个月的市场销量来看,奇瑞eQ月均销量在千辆左右,落后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56.980, -0.12, -0.21%)和康迪之后,在市售的主流新能源车中已处于垫底之列。

  商用车困境加剧

  相对于乘用车,奇瑞控股的商用车板块一直是其短板。奇瑞控股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始于2006年,彼时奇瑞控股收购了芜湖一汽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奇瑞控股借此获得了年产3万个底盘和2000辆客车的能力,迈出了商用车领域的第一步。

  不过,由于奇瑞此前在商用车领域布局的欠缺,此后数年,奇瑞在商用车领域一直未有动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2007年~2008年,奇瑞商用车一直处于"零产量"状态。此后,奇瑞在商用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便是奇瑞万达,据其官网介绍,奇瑞万达2015年销售收入20.29亿元,销售4895辆,其中新能源客车成为突破的关键。但如今因骗补事件而被取消中央财政补贴的奇瑞万达,或将使奇瑞控股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陷入困境。

  比如,7月,贵阳市为1.5环BRT公开招标50辆专用车,其中北汽福田中标6辆,奇瑞万达中标44辆。这44辆新能源BRT专用车将在10月底交付贵阳公交集团。不过,因为骗补事件不能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奇瑞万达将很难在上述订单中获利,按30万元/辆的补贴金额计算,奇瑞万达的新能源客车无疑将面临大幅亏损。

  此外,据贵阳经济开发区披露的数据显示,奇瑞在贵阳的客车项目分两期建设。奇瑞万达客车项目一期占地面积517亩,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客车、新能源汽车。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客车整车单班1万辆的生产能力,年产值40亿元,预计税收2.4亿元、用工500人;其中,二期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提升客车和其他专用车产能,并进一步扩展汽车产品种类,预计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税收10亿元。然而,在不能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情况下,奇瑞万达能否有能力继续发展新能源汽车项目,前景堪忧。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075959.shtml report 2354 受累奇瑞万达奇瑞新能源战略乘商双受挫汪洋奇瑞控股有限公司近期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继出售新能源汽车业务失败后,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万达"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