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易论坛流量流失严重下月将关停 PC时代BBS论坛整体走弱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流量流失严重 网易下月将关停论坛

  PC时代BBS论坛整体走弱

  张靖超

  又一个PC时代的人气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了。日前,网易发布公告称,网易论坛将在10月19日停止服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曾尝试多方联系网易,但未获得回应。有分析人士认为,BBS论坛流量流失严重、变现能力弱,网易关停论坛有助于专心发展网易传媒旗下的其他业务。而对于整个BBS论坛而言,一方面由于移动互联网大潮带来的底层技术革新所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十余年来未能在基础的媒体属性上衍生出新的业态,导致了全行业的颓势。

  论坛引流效果不佳

  自1999年上线至今,网易论坛在众多BBS中的表现稳定性较强,在百度指数提供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网易论坛无论从整体、PC或是移动端,除9月20日宣布将被关闭之后,从2011年至今,其搜索指数曲线图无明显起伏。

  本报记者查阅第三方统计机构Alexa的数据发现,在近一个月的网站访问比例、页面访问比例及人均页面浏览量三项统计中,网易论坛的排名均未进入网易下属子站点的前50位。

  此外,猫扑、天涯、西祠胡同等PC时代杰出的BBS产品,其百度搜索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以天涯社区为例,其赖以生存的PC端自2010年后,呈现断崖式下滑,而移动端在去年上市后,也立马跌入谷底;猫扑的搜索指数自2011年后下滑亦非常明显,2013年的搜索指数仅相当于2011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于媒体平台而言,流量的流失往往意味着变现实力被削弱,同时还要面对高昂的运营开支。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论坛、社区类产品源于互联网尚未普及的时代,无论是从传播特点、引流作用、变现能力上,均无法满足现如今网易庞大、综合的业务体系需求,此外,管理要耗费不少成本,流量无法带来满意的现金流,此番关停网易论坛,反而使网易能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网易传媒的其他重点业务领域,使其从中受益。

  持续亏损 用户规模下降

  对于BBS的衰弱,业内外有目共睹,此前,在PC时代最早成名的西祠胡同已被多次易手。据悉,西祠胡同在顶峰时期的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在"9·11"时间后,创下了单个板块数千人在线的历史纪录,也是国内首个推出增值服务的BBS,在2000年被e龙收购后,西祠胡同经历多次改版、休战,在2010年之后更为频繁,免费的高知论坛向商业化转变的步伐越发明显,但与之相反的则是其影响力的衰弱,在2015年再次被出售,现如今已基本消失在公众视野里。

  除西祠胡同外,天涯社区从"国内BBS第一股"变为ST股的经历,也反映了BBS论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寞神情。

  在2010年后,与BBS论坛逐渐走弱的势头相反的是,天涯社区一度逆势而上,并在去年8月登陆新三板,记者查阅当时的媒体报道看到,天涯社区注册用户数量超过一亿人,每月覆盖用户超过两亿人,上市后的估值为10亿元。

  然而,这个曾捧红芙蓉姐姐、宁财神等一代网红的论坛近几年却是连续亏损。除了在挂牌当天出现零交易的现象外,据媒体报道,2014年天涯社区亏损4465.82万元,2015年亏损1991万元。2016年上半年,营收5522.7万元,同比下降9.73%;净利润为-2159.2万元,同比下降1354.36%。

  2016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BBS论坛用户规模仅剩约1000万,连续三个半年使用率降7%。

  外部冲击或是主因

  对于BBS的衰落,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移动互联网大潮崛起引发的底层信息技术革新是主要原因。

  "BBS的崛起源于时代,在网速带宽较低、上网设备尚未普及、互动参与度不高的时代,BBS通过文字的形式将各地网民聚合在一起,根据感兴趣的话题,逐步形成圈子并进一步分享信息。但随着PC全盛时代的来临,BBS入口增多,信息展示方式从文字增加到图文、音频和视频结合,信息的汇聚功能进一步凸显。"TMT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在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的20年前,网易、天涯等论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需求。

  付亮认为,BBS论坛是介于WEB1.0和WEB2.0之间的产品,在其发展过程中,也一直在不断加强用户的参与度,如设置各种话题小组、增加跟帖回复功能等,为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变现可能性尝试了许多。如果移动互联网时代尚未到来,微信、知乎等新产品没有出现,BBS或许将持续繁荣。

  "新媒体崛起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和新一代通信技术的革新,一方面也在新技术的基础上,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美化了产品界面,且产品细分更加灵活、简单明快的特点吸引了‘90后’‘80后’等年轻人,乃至部分‘70后’和‘60后’。同时微信、微博等平台接入、网红直播的出现,也使互动更加直观。"唐欣认为,2011年后,移动互联网的升级解决了PC时代难以解决或进一步升级的问题,这为新媒体吸引PC时代的KOL打下了基础,也宣告了传统BBS论坛的走弱趋势。

  盈利模式被指简单粗暴

  现实中,BBS论坛依靠流量收取广告费获利的方式,难逃简单粗暴之嫌。

  "BBS的属性与媒体无异,且十几年未发生太大变化,这就使得产品自身的迭代缓慢、信息组织形式缺少变化,最终影响了产品体验。"唐欣说,"比BBS稍早诞生的新浪、网易、腾讯、搜狐4大门户网站,最初也是媒体属性,但在发展过程中,在增值服务、衍生产品上却投入了较大力度,最终推出了微信、微博等更有效的信息产品,用户体验不断改善,公司也从单一的业务体系发展至生态链条,盈利能力得以极大的提升。"

  同时反观BBS论坛,网络终端的普及带来了用户数量的膨胀,整体用户素质也随之降低,加之水军、黑帖的出现,论坛的差评随之而来。

  "BBS最宝贵的资源在于KOL,他们是论坛中优质内容的来源,也是激发用户交流、决定用户去留的关键IP,但在2010年后,这批优势资源不断流失,BBS论坛却未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这就导致了传统营收项目,即广告和活动的收入下降,变现的压力随之增加,有时甚至采取不当方式赚取快钱,容易陷入恶性循环。"付亮说。

  业内人士透露,在BBS从诞生至今的十余年中,虽然也有类似西祠胡同的论坛尝试发展VIP账户等增值业务,但大多借鉴腾讯模式,且浅尝辄止,占总盘子不过5%左右,对BBS业务的走向未形成有效的正面影响。

  即使BBS日显萧条,但业内人士认为论坛并非完全没落。"百度贴吧依然拥有相当的人气,这说明这部分需求还不能被完全替代。"唐欣认为,BBS论坛在接下来的转型中首先要改革产品形态,利用大数据、社交等技术,实现信息内容的有效筛选,使用户较容易地发现感兴趣的话题并参与。其次还要加强内容运营,实现内容瘦身,增加PGC内容,沉淀优质内容,将垃圾信息剔除出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075970.shtml report 3027 流量流失严重网易下月将关停论坛PC时代BBS论坛整体走弱张靖超又一个PC时代的人气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了。日前,网易发布公告称,网易论坛将在10月19日停止服务。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