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达证券陷振隆特产IPO造假 内控有硬伤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陷振隆特产IPO造假 信达证券内控有硬伤

  罗辑

  由于保荐的辽宁振隆IPO项目存在财务造假,证监会日前对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证券")和两名保荐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认定信达证券的核查工作未勤勉尽责。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该处罚下达之前,市场人士多猜测信达证券或不会受到严厉追究,因其已然主动撤回了该项目并未对市场造成较多不良影响,同时农业项目确实存在核查难点。

  监管层的顶格处罚也敲响了中介机构的警钟。有投行、会计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及,"这一监管思路是在向中介机构、主办人直接‘问责’。"

  未勤勉尽责

  究竟在辽宁振隆案中,信达证券存在怎样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了上述处罚?

  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信达证券存在三方面的"未审慎核查"。最大一处是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情况核查上。

  其中,未对出口销售收入进行独立函证程序;未向海关等机构确定销售真实性、走访发行人境外客户时,频率(2012~2014年间未实地访谈)和走访量(仅8家、共占外销收入的四成)不够充分,且未调取销售合同等相关凭证,未聘请第三方翻译;访谈记录的制作程序上未取得境外客户确认签字,销售数量和金额是回国后根据财务资料补充。

  同时,信达证券还存在未审慎核查振隆特产生产情况,其中对振隆特产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出仁率逐年上升、副料异常减少、用电量异常等情况未能保持足够关注;存货方面,也存在未审慎核查的情况,如未实地抽盘大额存货,部分存货未纳入盘点范围。

  至此,证监会判定信达证券在核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在听证中,信达证券提出申辩,但未被证监会采纳。其未采纳的理由,也被目前中介机构及业内重点关注。

  证监会认为,在振隆特产IPO核查工作中,信达证券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结果与过程并存的原则,其核查工作不充分、不彻底,持续性的、多方面的不勤勉尽责,忽视发行人的造假迹象,进而导致未能发现发行人首发过程中的财务造假问题。同时,振隆特产财务造假从2012年持续至2015年,信达证券2010年承接该项目,从上市前辅导到推荐上市持续近5年时间,对于发行人前述造假情况完全不知悉,有悖常理。

  而对于信达证券配合振隆特产主动申请撤回,积极配合调查的行为,证监会提及在处理本案时已综合考虑。

  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王勇提及,如果按照《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并没有对信达证券判以"顶格处罚","如果‘顶格’,应该是‘没收信达证券业务收入160万元,并处以800万元的罚款’。"但其同时指出,虽然对于信达证券的处罚没有"顶格",但对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寻源、李文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则是属于"顶格罚款"和"顶格禁入"。可见对该案件上,判罚的逻辑明确。

  查漏补缺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信达证券等方面拥有在60日内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6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但一位信达证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认可这一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并未提出复议和诉讼。"

  相较近期因财务顾问业务受到处罚的中德证券,在信达证券案件中,"信达证券仅从法律上被行政罚款处罚,短期内或未影响其业务,但从长远看还是会有影响。"王勇律师提及,主要是因公司两名资深高级管理人员被市场禁入达5年之久,这对公司会有一定影响,而对个人的影响更为巨大。

  信达证券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加强和改进保荐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这意味着此前暂停的投行业务,或在处罚落地后重新恢复审批流程。

  实际上,在业内看来,信达证券、中德证券等相关处罚案例,无一不体现了监管向中介机构不断趋严的态势。

  "信达证券和中德证券这两个案件一个是上市前,一个是上市后,虽然业务种类不同,但监管层均判定为中介机构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且均未造成过于严重的后果。这种举轻以明重的处罚,对建立公平、诚信、有序的金融证券市场秩序、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将产生巨大的作用,也显示了监管层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和信心。"王勇提及,从近年来的修法活动来看,除了《证券法》《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等,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表示将按照全面监管的原则,强化中介机构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责任,按"勤勉尽责"的法定要求加大问责力度。国家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会更加法治化。

  而上述提及的,信达证券机构本身未被"顶格"处罚,但保代却被开了双重"顶格罚单",这一判例逻辑值得分析。

  "从对保荐代表人的‘顶格处罚’来看,监管层着重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对实际操盘手和直接主管人实施重罚,从根本上杜绝上市公司造假行为的蔓延。"王勇提及。

  今年以来,大量中介机构均体会到监管在不断收紧,有从业人员直言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不少投行员工甚至萌生退意。而这样的执政逻辑显然不会就此打住。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比‘承做’,中介机构以前比拼得更多的是‘承揽’。监管收紧后,承做的服务实力会慢慢成为竞争的关键,其服务的项目质量会更进一步体现在整体竞争力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076023.shtml report 2397 陷振隆特产IPO造假信达证券内控有硬伤罗辑由于保荐的辽宁振隆IPO项目存在财务造假,证监会日前对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证券")和两名保荐人下发行政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