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星出售四家公司股份 扛鼎手机业务或将拖后腿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弥补手机预亏空 三星出售四家公司股份

  扛鼎手机业务或将拖后腿

  向炎涛

  风口浪尖上的三星电子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业务调整。9月18日,三星电子宣布,为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公司已出售4家海外公司股份,分别是综合电子制造商夏普、硬盘制造商希捷、内存制造商Rambus,以及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

  据了解,此次转让股份使得三星电子一共回笼了8.9亿美元的资产,转让完成之后,三星电子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核心业务上。

  面临夏普OLED竞争

  此前,据日本媒体报道,在鸿海入股夏普之后,三星电子就已经出售了所持有的全部夏普股份。这一消息如今得到了三星的证实。根据公告,三星电子出售其持有夏普0.7%股份,共计3580万股股票。

  夏普一度拥有"液晶之父"的美誉,2007年,夏普举巨债建成了全球首座第十代液晶电视面板工厂。但遭遇日元升值、福岛核事故等因素影响,夏普陷入危机,直至2012年面临历史最大亏损。

  2013年,出于对液晶面板供应链的考虑,三星通过其日本子公司斥资103亿日元(约1.01亿美元)获得夏普约3%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五大股东。

  "在上游这一块,三星虽然布局了面板,但是高新技术或更高世代生产线还是在日系厂商夏普手上。"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表示,夏普在液晶时代技术比较先进,入股夏普之后,夏普第十代线可以让三星更经济便捷地获得更大尺寸的液晶面板。除此之外,夏普还有其他的面板产线,可以和三星显示形成互补,以实现"淡季保量,旺季保价"的价量保障。

  双方的关系在鸿海收购夏普之后变得微妙。今年8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注资3888亿日元完成对夏普的收购,这一"大手笔"投资使得三星对夏普的持股比例压缩至0.7%。

  "股份稀释后,三星在夏普的话语权也在降低,而且鸿海系跟三星是全面的竞争对手,所以鸿海入资夏普,可能对三星和夏普之间的关系产生了破坏。"董敏表示。

  今年4月,鸿海宣布收购夏普之后首件大事就是投资OLED线的生产,为此鸿海计划拿出2000亿日元,超过其注资夏普总金额的一半。

  业内认为,鸿海的这一举动直接对标的是三星在小屏OLED领域的垄断地位。据市场调研公司IHS报告显示,2015年三星OLED面板的市场份额高达95.8%。

  一个业内公开的秘密是,下一代iPhone手机极有可能采用OLED屏幕。"如果苹果采用OLED屏幕,对OLED的推动将是标志性的,会迅速把小屏OLED产业带动起来。"董敏表示,鸿海系作为苹果主要的代工厂,未来也会在苹果产业链上和三星展开竞争,这或许也是三星出售夏普股份的原因之一。

  Note7召回"后遗症"

  除了出售所持夏普股份,此次三星一并出售的还有所持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一半的股份,美国数据存储供应商希捷科技全部4.2%的股份,以及美国芯片厂商Rambus4.5%的股份。

  在此之前不到一周时间,9月12日,三星电子宣布剥离打印机业务,将其以2万亿韩元(约1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惠普公司。

  在业内看来,接连出售非核心业务的背后,是应对三星在全球范围消费电子市场份额的下降,而最近的召回事件更是让三星的移动和消费电子业务遭遇沉重的打击。

  根据三星电子发布的截止到6月20日的2016年Q2财报,其三大核心业务中,IT及移动通信(IM)业务营收26.56万亿韩元,占据了三星电子的半壁江山;消费电子(CE)业务营收11.55万亿韩元,占总收入的22.67%;半导体等零部件(DS)业务收入18.43%,占比36.18%。

  "此次召回事件对三星手机版块的财务打击非常大,现金流紧张,无论是出售4家公司股权,还是出售打印机业务给惠普,三星都是为了回笼资金,聚焦主业。"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次三星手机在全球大范围内遭遇禁令和召回,不排除会累及三星其他产业之可能。"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三星现在走到了一个坎上,它比以往更需要重新审视、调整自己的产业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9月12日,三星电子表示,决定于下月27日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聘任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为执行董事的议案。决议通过后,李在镕将履职,走上经营前台。

  李在镕是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之子。自2014年李健熙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疗以来,李在镕 参与经营,力推三星内部重组。

  "IT市场经营环境瞬息万变,亟须果断决策,迅速投资,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星电子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4/n469076042.shtml report 2064 弥补手机预亏空三星出售四家公司股份扛鼎手机业务或将拖后腿向炎涛风口浪尖上的三星电子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业务调整。9月18日,三星电子宣布,为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公司已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