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俄罗斯经济紧急危机 财政蛆虫才是罪魁祸首

  要想知道俄罗斯的预算危机有多严重?去参观下1.07万处在本已不多的国家资金逐渐干涸后被废弃的建筑工地就知道了。这些造价高昂的建筑“遗址”正是负责监管预算的俄罗斯审计室的主管戈利科娃(Tatyana Golikova)称俄罗斯财政明年将面临“挑战”的其中一个原因。

  近日,现年50岁,曾任俄罗斯财政部要职及总统普京顾问的戈利科娃描绘了一幅千苍百孔的俄罗斯预算前景——由于预算失效,上述未完工的工程将带来高达1万亿卢布(160亿美元)的损失,而政府也被拖累,面临额外2.2万亿卢布(345亿美元)的损失。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在油价崩溃后,俄罗斯通过“省衣节食”勉强仍能承担类似的财富“浪费”。戈利科娃表示,俄罗斯财政痛苦的根源在于预算是在油价高企之际制定的。她在接受采访时称:

  “预算在2017年将明确面临挑战。如果财政有效性的问题在接下来的三年周期里得不到解决的话,我们将面对像2015年那样的预算执行问题,很有可能2016年也是这样。”

  油价暴跌导致俄罗斯今年的赤字已达自2010年以来最大水平。该国正在制定接下来三年的的预算计划。此前,俄罗斯财政部预计2017年的财政缺口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而今年的财政缺口为GDP的3%。财政部计划每年减少1%的缺口,并最终在2020年达到财政平衡。

  从长期来说,上述目标可以通过对养老金、医疗及教育系统进行结构性改革,及巩固和精简公共财政而达成,但想在三年内就实现目标却是不太现实的一件事。她直言:

  “在三年内将赤字降到零是不可能的。目前的变化本质上并非制度性的。”

  在对俄罗斯财政做出评估之际,戈利科娃发现了大量的预算漏洞。譬如,在管理国家资金方面的漏洞就包括:提前支付“烂尾”工程,导致至今年7月时损失就已达5,000亿卢布(78.5亿美元);对国有企业拨款1,300亿卢布(20.4亿美元),但这些钱却从未被企业使用过。对此,戈利科娃表示,由于许多领域的问题已是日积月累,政府必须彻底停止相关预算支出。她称,高达万亿卢布的损失仅是保守估计,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糕。

  戈利科娃还表示,私有化是另一个需要改善的关键问题。俄罗斯当局仅实现了2010-2014年资产出售计划的21%,所筹资金只有2,560亿卢布(40.1亿美元)。虽然俄罗斯7月时重启私有化项目,但上月时又因全球油市不景气及潜在买家间的争锋相对而将本可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出售计划束之高阁。对此,戈利科娃表示:

  “黄金法则是:政府部门只需要能完成其公共职能的财产。其余的一切均是预算的负担。”

  为应对预算危机,俄罗斯政府准备明年动用其中的一个主权财富基金,并在考虑动用另一个。这对戈利科娃来说犹如警钟。她称这样的计划是“危险的”,而她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建立一个能阻止政府在按照先前油价制定的预算基础上过度开支的财政机制。她强调,新的预算应建立在当前油价的基础上,任何因油价上涨而获得的额外收入均应被储蓄起来。

  本文由星火记者联盟(微信ID:cctv11227)供稿,于无声处听惊雷,敢讲话、讲真话,是财经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星火记者联盟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25/n469129609.shtml report 1698 要想知道俄罗斯的预算危机有多严重?去参观下1.07万处在本已不多的国家资金逐渐干涸后被废弃的建筑工地就知道了。这些造价高昂的建筑“遗址”正是负责监管预算的俄罗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